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天國降臨:救贖 - DLC廢土重生 - 奔跑吧!馬略!

點圖可以進入DLC廢土重生在Steam上的商店頁面

 前言 

這個DLC雖然在建設上沒有什麼自由度可言,說穿了其實就是一個資金控管的遊戲。然而,只要錢真的夠多,那麼這個DLC基本上玩起來就完全沒有什麼困難度可言。因此有玩家們戲稱這個作品為 "單純用來消耗過多格羅申的DLC",也就成為了玩家們普遍不推薦的DLC之一 (評價最糟的據說是DLC花花公子)。

以上,本篇將引導大家重建普拉比西拉維奇。以下是注意事項:
1. 本篇提及的所有內容全部都是以我的翻譯文本為主。
2. 本篇有點超靠杯長!想要看完要有心理準備!
 本篇有點超靠杯長!想要看完要有心理準備!
 本篇有點超靠杯長!想要看完要有心理準備!
3. 本篇主要分為以下章節:
    (1) 叢林迷蹤
    (2) 重建家園 (+補給)
    (3) 奔跑吧!馬略!
    (4) 里長伯與他的好朋友們
    (5) 完成任務
    (6) DLC成就

 如何開始這個DLC? 

你在完成主線任務【戰火洗禮】之後,就可以去塔爾木堡跟戴維斯大人交談,就會出現【普拉比西拉維奇怎麼了?】這個選項,就可以觸發【叢林謎蹤】(Lost in the Woods) 這個支線任務。DLC廢土重生的內容就是從這裡開始。



 叢林謎蹤 

如果你在遊戲開始不久,在主線任務【逃出生天】之中,有專心看斯蒂芬妮女士說的東西,你就會知道戴維斯大人在過去跟一個叫做瓦爾德克的哈威爾.梅德科大人起了些爭執,而對方使用軍事武力襲擊了塔爾木堡、屠殺了不少戴維斯大人的屬民、最後還把戴維斯大人囚禁在城堡裡整整七年。而普拉比西拉維奇就是在那時候被洗劫和摧毀而變成了廢墟,然後才在之後變成了那些強盜的營地,直到我們攻下普拉比西拉維奇。


而如今,戴維斯大人打算要重建普拉比西拉維奇,所以派了一位測定師前去調查,評估村子重建的可能性。但是那位測定師已經去了好一陣子,照理說應該早就要回來才對,但是一直沒回來,所以願意讓亨利去一趟普拉比西拉維奇,看看是怎麼回事。


如果你玩的是普通模式,當你到達普拉比西拉維奇之後,走到大約教堂的位置,就會有一個自動記錄,然後你會看到現場有四個強盜在那裡,而戴維斯大人的測定師則是被關在後面的帳篷裡。
這些強盜不會主動攻擊你,你可以跟他們交談。你有這些選項(有限時的,動作要快):
1. (力量)【放他走!】
選這個是武力威嚇,他們就會嚇到離開了。如果你在這個部分沒有成功,會接著出現三個選項:
    1-1-1【一點點錢有用嗎?】
    選這個就是改問能不能給他們錢,強盜開始感興趣了,這時會有這些選項:
             1-2-1 (力量) 【免談!】
             選這個就是要求強盜老老實實地銀貨兩訖,好好地收錢放人。這次的力量要求就可能沒一開始的這麼高,成功的話就會進入討價還價的階段,但是預設金額是4000格羅申,足足比一開始就給錢還要多出一倍!是我覺得最不推薦的選擇。
             1-2-2 (口才) 【我什麼都沒有】
             選這個如果成功了,強盜就會說他不相信,堅持要你給錢,然後就會回到一開始的限時選項,要求玩家在【放他走!】之外的選項中重選;而這個選項如果失敗了,就會跟他們打起來。
             1-2-3 你試試看(攻擊)
             選這個就是直接開打。
    1-1 2 (攻擊)
    選這個就是直接開打。
    1-1-3 退卻
    選這個就是說你要離開了,但強盜不讓你走,你會跟他們打起來。

2. 【我想加入你們】
選了這個,強盜會覺得你原來只是個毛頭小子,所以要解決你,你會跟他們打起來。

3. (金錢)【在你還能拿的時候拿走這些錢】
選這個就是用錢打發他們走。預設金額是2000格羅申,我有試過跟他們殺價殺到1800格羅申成交。給了錢他們就會很開心地離開。

4. 【我可沒時間陪你!】(攻擊)
選這個就是直接開打了。

搞定了那幾個強盜之後就可以去後面帳篷解救那位測定師。這裡要提一下,如果你還沒有搞定那幾個強盜就去跟他說話,你是無法救他的。
解救他之後,你們會開始互相自我介紹,他叫做馬略.比列克,是波希米亞王國最好的測定師。他才剛來而以就被那幾個強盜抓起來了,所以他正事都還沒開始做,就被關在帳篷裡。我們有兩個選擇:
1. 【與馬略一同出發】
選這個就是跟著他一起探勘。你們會在這個廢墟裡走來走去,看他在那邊評估哪裡可以蓋哪裡,諸如此類的碎碎念。

2. 【我還是不去了】
選這個就是等他自己探勘完。會直接跳過兩小時。

這裡要提一下,如果你是在晚上解救他的,他就會說現在晚上什麼都看不清楚,要求天亮之後再來找他,然後就會接續探勘這一段。

完成廢墟的探勘之後,他說這裡是可以重建的,所以他要回去塔爾木堡請戴維斯大人來這裡,當戴維斯大人來了之後,馬略會提到亨利搞定那幾個強盜把他救出來的事情。這裡有幾個選項,會因為你之前怎麼對付強盜而有所不同:
1. 把強盜全殺了
    (1) 【我殺了他們】
    (2) (口才)【我付了贖金,我覺得我應該得到點什麼(說謊)】
    (3) 【那不重要】

2. 武力威嚇強盜
    (1) 【我把他們趕走了】
    (2)  (口才)【我付了贖金,我覺得我應該得到點什麼(說謊)】
    (3) 【那不重要】

3. 用錢打發強盜
    (1) 【我把他們趕走了】
    (2) 【我付了贖金】
    (3) 【那不重要】

我要特別提一下:如果你確實是用給錢的方式打發強盜,那麼當你選了【我付了贖金】,那麼戴維斯大人會給你600格羅申作為補償;而如果你並不是真的用給錢的,但是你用口才說謊了,騙戴維斯大人你有給強盜錢。如果成功了,那麼戴維斯大人依然還是會給你600格羅申作為補償。雖然馬略知道你根本沒給他們錢,但這也不會影響馬略對你的聲望。

接著你們就會開始討論重建這個地方,
然後你就當上執政官了
然後你就當上執政官了
然後你就當上執政官了

沒錯,就是這樣。於是戴維斯大人就給了你一把 "執政官之杖" 以及一封 "來自戴維斯大的通知"。

把這個通知書送到拉泰的執政官那邊,讓他公開宣布大家可以去普拉比西拉維奇定居,以及宣布亨利為該村的執政官。如此一來,【叢林謎蹤】任務就是完成了。



 重建家園 

本任務英文名稱為【A Place to Call Home】。注意!當你觸發了這個任務開始,這個村莊周邊的隨機事件發生點會產生變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文

完成【叢林謎蹤】之後就會自動進入這個【重建家園】任務。當我們一回到普拉比西拉維奇,會進入一小段動畫,可以看到廢墟已經被初步整裡過了,整個村莊看起來非常廣闊。而且在看過了動畫之後,時間會直接變成早上八點。

馬略會開始告訴你建設的事情,主要就是這幾個重點:
1. 確保箱子裡有錢
給大家的薪水要放在黃色大箱子裡面。日後一些原物料的費用支出同樣也是從這裡扣除。

2. 條件符合才能蓋東西
想要蓋的東西都是有條件的,條件符合才可以蓋。條件通常都不只有錢,還有可能需要某些特定的原物料。想要確認的話,可以看市政廳的記事簿來查閱。

提到薪水,我們會在這時決定馬略的薪資,我們有三個選項(有限時的,動作要快):



補給

這個任務的英文名稱為【Supplies】。跟馬略講完話之後,就會看到任務裡面多了一個支線任務,叫做【補給】,這個就是用來引導你應該要從何開始。任務上面寫的目標是【建造商人的房子】,所以就是要先蓋一個交易市場就對了,但是這也不是馬上就能蓋。我這裡給大家看一張我整理好的建造需求一覽圖: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要建造交易市場需要有伐木營地跟橋梁,然後往左看,就又可以知道橋樑也需要伐木營地。而且其實馬略在一開始跟你解說的時候,也有跟你說過可以先從蓋伐木場開始,因此我們開始興建的順序,豪無疑問就是【伐木營地】-->【鋪路、修橋 】-->【交易市場】。


開始採購物資
依序蓋出來之後,任務就會接著要求玩家們去各城鎮購買各式物資。而因為有些物資是可以自由選擇要買哪一家,所以從地圖上看起來就會變成很多目標,讓人感到琳瑯滿目。大家不用緊張,我這邊一一介紹。

1. 石材
也就只有一個地方可以購買石材了,那就是塔爾木堡採石場。起初,魯珀特說他們現在還要供應莎邵修道院石頭,所以如果我們也要買,他們就會開始分身乏術,所以開價4000格羅申,這時候我們有三個選擇:
    (1) 【成交】
    (2)  (口才)【這當真是戴維斯大人的石材嗎?】
    (3) 【拒絕購買】
用膝蓋想也知道應該要試試看用口才來降價,所以我們可以得到3000格羅申這個報價,已經便宜1000個格羅申了,這時候如果還說想要再降低價格,魯珀特會說再降低他就沒錢付薪水了,所以請直接就用3000格羅申這個價錢買下,否則再也無法用這個價位買石材,之後都會變回4000格羅申,這點要注意。
石材是所有原料裡面單價最高的了,其他的就沒這麼貴了。大家不要擔心。


2. 木炭
我們有四個可以買木炭的選擇:
    (1) 來自金傑的那群燒炭工朋友的木炭
    (2) 來自莎邵的木炭
    (3) 來自拉泰的木炭
    (4) 來自絞架山的木炭
(2)~(4)其實都是一樣的價錢,是220格羅申。只有金傑的燒炭工朋友可以算便宜一點,只要180格羅申就可以了。所以木炭毫無疑問最好是跟金傑的朋友買。



3. 糧食
我們有三個可以買糧食的選擇:
    (1) 來自烏茲茨的糧食
          烏茲茨是最貴的,因為他們本身就是供應塔爾木堡糧食的村莊,所以如果要分給我們,我們就要多給錢,因此他的開價是160格羅申。

    (2) 來自莎邵的糧食
          莎邵有著跟烏茲茨差不多的情況,本身就有在供應領主糧食,所以如果要分給我們,我們就要多給錢,因此他的開價是120格羅申。

    (3) 來自薩莫培什的糧食
          只有薩莫培什的執政官看起來最無事一身輕的感覺,而且還把亨利誤以為是負責運送糧食的車夫。他的開價是80格羅申。
看樣子很明顯了,就是跟薩莫培什的執政官買糧食了。


4. 牲畜
牲畜的選擇,我覺得是最戲劇化的。我們有三個可以買牲畜的選擇:
    (1) 來自拉泰的牲畜
          這裡注意一下:如果才剛解完DLC花花公子,你會有一陣子無法跟他說話。
          你去跟拉泰屠夫交涉的時後,他會跟你說他很討厭斯卡里茨那些難民,所以他不想供應他的牲畜。選【這其中有什麼原因?】,他就會說來他這裡買肉的顧客因為施捨給難民錢,所以難民們覺得他這裡很容易乞討到東西,因此全都跑來他這裡,把環境弄髒亂、騷擾他的客人、擾亂他做生意。他甚至還覺得他東西被偷都是那些斯卡里茨難民幹的,覺得法警居然沒有辦法把他們抓起來真是可惡。
          如果你還是堅持想要跟他買牲畜,你可以用(口才)【這是個極佳機會】來說服他。但是他的開價卻也是最高的,是70格羅申,而且只有一次機會成交,當下拒絕就不能再跟他交涉了,他會拒絕你。

    (2) 來自拉迪亞茨克的牲畜
          因為這裡的牲畜專門供應給領主們,所以比較好的牲畜都被買走了。

          因此如果要分給我們,我們就只剩下一些肉質沒那麼好的牲畜、或是沒人要的牲畜可以買,但相對地他的開價是最便宜的,是30格羅申。

    (3) 來自莎邵的牲畜
          這個屠夫很關心普拉比西拉維奇的事情,因為他有一個手很巧、什麼都會做、很會編籃子的好朋友住在普拉比西拉維奇,叫做約拿。他還說要不是他在莎邵已經落地生根,否則他本來也在考慮搬去普拉比西拉維奇。
          他的開價是50格羅申,還保證他給的肉品質很好、足以放在主教的餐桌上。所以總結下來,(1)就算了吧,太貴了,而(2)跟(3)都是可以的。以感受來說,矮控我推薦莎邵的牲畜;而以省錢來說,當然還是拉迪亞茨克的牲畜。



 奔跑吧!馬略! 

石材、木炭、糧食、牲畜,四樣都買好之後,支線任務【補給】就是完成了。我們可以開始蓋其他建築設施了。只要你放在黃色大箱子裡的錢足夠,就可以一直讓馬略不停地跑起來!當然也是有例外,例如馬廄就要先蓋鍛造台之後才可以蓋,所以請查閱上面那張建築需求一覽圖。以我的實作經驗,我都是直接一開始就放100K進去,全部一口氣蓋完+改良完,還會剩下10K。

每次蓋完一個設施,時間都會強制變成隔天的某一個特定時間,下表是我實測了所有建築物在蓋好之後的當下時間:
建造項目
時間
建造項目
時間
伐木場10:30酒館22:30
鋪路、修橋09:50酒館 - 釀酒廠10:40
交易市場17:30酒館 - 賭桌22:30
蜂房08:10鍛造台16:50
完成市政廳10:50鍛造台 - 武器匠16:50
擴建市政廳07:00鍛造台 - 盔甲匠16:50
市政廳 - 鍊金室22:10屠宰場16:50
市政廳 - 草藥園07:00屠宰場 - 煙燻房12:00
初修教堂11:30麵包店17:30
完成教堂15:30麵包店 - 烘乾房12:00
教堂 - 祭壇13:10馬廄07:40
教堂 - 教堂壁畫13:10馬廄 - 騎手工坊18:20
  衛兵室09:10
  衛兵室 - 射箭場09:00
1. 注意時間
上表有紅字的那幾個,就是蓋好了之後時間太晚,馬略會回市政廳睡覺,不接受蓋東西,你要等隔天早上才可以繼續讓他"跑起來"。

2. 順便解審判事件
狂蓋東西的期間,你可以順便留意一下廣場的大樹下有沒有審判事件,可以順便解一解(有關審判事件,你可以查閱這篇【里長伯出動啦!】)。

3. 有些設施可以互相合作
例如如果你蓋了蜂箱,那麼蜂箱就可以提供蜂蜜給酒館,這樣酒館就會多出【蜜酒】收入(+100)。如果你還有蓋麵包店,蜂蜜也可以用來提供給麵包店,讓麵包店多出【亨利的蛋糕】收入(+80)。

不只是蜂箱。鍛造台可以跟衛兵室或馬廄合作,給予相對應的供給品 (給衛兵室武器,或是給馬廄馬蹄鐵),都可以+35收入。



左右為難的建築物
你只要看過我上面的那張建造需求一覽表,你就會知道有些建築物不能同時存在,你只能二選一,我這裡講一下二選一的建築物。

武器店 VS 盔甲店
這個改良決定了你之後在這裡能賣的東西:
如果選武器店,以後你就只能在這裡賣武器類物品;
如果選盔甲店,以後你就只能在這裡賣防具類物品。
注意,我這裡提的是亨利賣東西,不是商店賣東西。當然商店確實也會因為你的選擇而讓販售物稍微不同,但不會變化太大。此外,它們也有各自販售的獨家物品:
如果蓋的是武器店,會販賣這個獨一無二的長劍 - "獠牙";
如果蓋的是盔甲店,會販賣這個獨一無二的盾牌 - 豬背盾。
以該物的強大與否來看,"獠牙"並不是攻擊力最強大的長劍,但豬背盾卻是防守值最好的盾牌。

以上就是我分析給大家考慮的事項,大家請依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蓋哪一個吧。


麵包房 VS 屠宰場
麵包房和屠宰場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的改良設施:
麵包房
麵包房的改良設施是烘乾房。這可以用來製作各式乾貨,可以直接凍結該食物的新鮮度,使其永遠不腐壞。可以做成各種乾貨的食物除了各種肉類和兩種可食用的蘑菇之外,還有乳酪、蘋果、梨子、薩拉米香腸。

屠宰場
屠宰場的改良設施是煙燻房。這可以用來製作各式煙燻食品。可以做成各種煙燻食品的食物除了各種肉類之外,還有乳酪和薩拉米香腸。

此外,無論是麵包房還是屠宰場,都可以跟酒館合作,創造出額外收入:
麵包房 + 酒館 = 酒館多了【精美蛋糕】收入(+50);
屠宰場 + 酒館 = 酒館多了【大肉盛宴】收入(+70)。

以上就是我分析給大家考慮的事項,大家請依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蓋哪一個吧。


馬廄 VS 衛兵室
這兩樣建物只能二選一還真得是讓人感到天人交戰!

馬廄
馬廄很明顯地就是會有新的三匹馬可以買。如果你是一個偏好 "平均型的馬" 的人,所以覺得【戰馬揚達】因為很臭所以很可惜的話,那麼這個馬廄裡面的【亞格羅】就相當於 "不臭的戰馬揚達"。
此外,改良後的馬廄可以多買到一個馬頭盔,是鋼製的,是防禦力最好的馬頭盔,但是我覺得那個很醜就是了,我還寧可買皮質馬盔或是簡易板甲馬盔(對馬&馬具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文)。

而且馬廄可以跟交易市場合作,交易市場會多出一個【拉車的馬】這項收入(+120)。


衛兵室
衛兵室就是蓋了之後會有很多衛兵的設施,而且這個衛兵室還附設比武場。比武場可以自由選擇想要練習的對象,這對於想要練連招但是卻一直被巴納德斷招的手殘黨來說,是很好的練習設施!(感謝巴友Raistlin(Sliencer)分享的使用心得)。改良的衛兵室會有射箭場,你可以跟箭術大師買到本遊戲裡面最好的弓,它叫做【肌腱弓】。

此外,一大堆的衛兵同樣還可以造就酒館龐大的生意,讓酒館多出一個【口渴的士兵】這項收入(+150)。但相對地,這個衛兵室也是有缺點的,那就是有一個專屬的審判案件是關於這個衛兵室,你會多出一項每日支出(有關審判事件,你可以查閱這篇【里長伯出動啦!】)。

以上就是我分析給大家考慮的事項,大家請依照自己的喜好來決定蓋哪一個吧。



 里長伯與他的好朋友們 

身為執政官的亨利除了要像現代台灣的里長一樣調解鄰里紛爭之外,馬略有提過,只要能讓相關的專業人士來村子定居,就可以增加村子的收入,前提是那些NPC不討厭亨利,甚至曾經受過亨利的幫助,否則也是會有邀請失敗的事情發生。

這裡是我整理的資料:
1. 無法雇用?
所謂【無法雇用】,就是他們本身根本並不想去普拉比西拉維奇住。跟玩家有沒有做些什麼事情完全沒有關聯,他們就是本來就沒有要去,所以你可以當作是用來練口才。

為什麼我可以這麼確定?因為如果真的可以雇用,他們就會出現在記事簿上面,而我就是在遊戲文本裡面沒有看到這些人,所以我很確定他們本來在遊戲設計上就是不會去村子住。所以請大家死了這條心吧!

2. 米爾卡是誰?
米爾卡就是主線任務【吾友蒂米】裡面,蒂米他姐姐。帶著花環頭巾、穿著綠色連衣裙。她就住在塔爾木堡南邊,那個有大風車的磨坊。

3. 紅梅是誰?
紅梅其實是主線任務【蛛絲馬跡】裡面,瑞奇(本名海尼克)的朋友。他很好認,因為他最大的特徵就是他的臉上紅紅的。因為該任務並不是100%必須要找這位紅梅打聽才能知道瑞奇的下落,於是造成很多人根本不認識紅梅。紅梅就住在林間旅店南邊的伐木營地中。

4. 救命啊!我找不到庫尼什和柯涅留斯!
來,這個是拉泰乞丐的行乞位置圖:
上面的紅點就是他們的行乞地點。要注意的是,如果下雨的話,這張圖應該就不管用了,因為他們會跑到附近躲雨。

5. 我找不到亞當!
亞當並沒有在行乞,他有工作的。他自己講過他有找到一個在馬房的工作,但是我都只看到他在拉泰北邊城門旁的那個酒館。他在那邊常常靠牆站著,偶而拿掃把打掃一下酒館。

6. 除了上圖的備註,還有NPC的其他細節嗎?
    (1) 庫尼什
          庫尼什就是個酒鬼,用口才或錢(基本50格羅申)就可以說服他。

    (2) 科涅留斯
          生意人就是生意人,直接就問幫亨利工作有甚麼好處。
          我們有口才、魅力、和金錢(基本150格羅申),這三項可以去說服他。

    (3) 扎克
          扎克給我一種機會主義者的感覺,所以我們可以在招募他的時候用口才那個選項,讓他不但去村子住,而且還反過來給我們錢!(但前提依然還是你在支線任務【走火入魔】的時候選擇幫助他)

    (4) 瓦舍克
          如果你沒有打算用魅力說服他,那麼他就不會相信你真得當上執政官了。然後他會要求你回答出塔爾木堡的盾徽長什麼樣,你要選【紅底上兩片銀色蓮葉】,這樣他就會相信了。而如果你在猜盾徽的時候猜錯,他就會改而要求給他錢(基本400格羅申)。

    (5) 馬克
          馬克是左拉家馬廄的馬童,是左拉的員工。所以最省時的流程就是先跟左拉交涉,搞定左拉之後再去跟馬克講話。如果你有在支線任務【貴族運動】讓戴維斯大人願意買左拉家的馬,那麼就會在這時多出一個特殊選項【我幫過妳,妳去雇其他人吧】,或者也可以用口才和金錢(基本500格羅申)來搞定左拉。而至於馬克,他都是在後面的大馬廄做事,所以你去後面那個大馬廄那邊可以找到他。

    (6) 馬修&弗利茲
          玩家們必須確保這兩人在支線任務【進退兩難】和【難兄難弟】不讓他們死,再加上有蓋酒館,這樣就沒問題了。而至於審判事件應該要怎麼選才能讓這兩人幫忙增加收入,你可以查閱這篇【里長伯出動啦!】

7. 就這些人嗎?那麵包店、屠宰場、教堂...等呢?
麵包店和屠宰場有專屬的NPC,他們會在審判事件登場,你會在那時雇用那些專業人士。而至於教堂...等其他地方,確定是沒有的。


 完成任務 

戴維斯大人的要求其實並不高,基本上你只要把所有能蓋的都蓋完,就可以完成【重建家園】的所有目標。
(對話結束之後,時間會強制變成中午12:10分)

戴維斯大人有提到,他還跟馬略規劃了更多的擴建事項,所以也許多少可以期待一下這個DLC還有增加內容的可能(?)。如果真的可以再擴建,矮控我希望可以蓋裁縫店,因為裁縫店似乎都集中在地圖南邊,如果北邊這裡也有個裁縫店,那就方便多了。


 DLC成就 

最後,我要跟大家補充一下有關這個DLC的成就:
   

1. Bailiff
這是最簡單的。完成整個【重建家園】就可以拿到了。

2. Friends without Benefits
這個也是很簡單。邀請馬修和弗利茲兩人住進村子。

3. Perfectionist
這個只要稍微認真一點玩就可以達成。
每天2000格羅申的總收入(記事簿打開第一頁左頁最下面那個合計)。

4. Trial-and-Error
這是最麻煩的。必須讓亨利處於文盲的狀態之下完成整個【重建家園】。
我當初會玩三週目,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要拿這個成就,所以才重玩。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