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天國降臨:救贖 - 矮控的筆記 - 隨機事件

 前言 

我會想要研究隨機事件的動機其實很簡單,就只是覺得人類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根本就都是程式設定罷了,所以它一定還是有什麼規律在裡面。不懂的話,可以看看這個啾啾鞋的影片 - 隨機播放其實一點都不隨機!,這樣也許就能懂我的意思了。

以下是注意事項:
1. 本篇提及的所有內容全部都是以我的翻譯文本為主。
2. 本篇很長,超靠杯長!想要看完要有心理準備!
 本篇很長,超靠杯長!想要看完要有心理準備!
 本篇很長,超靠杯長!想要看完要有心理準備!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寫著寫著就變這麼長了,要看的可以慢慢看。


因為實在太長,所以以下是本篇各章節的傳送門:
武裝路人1. 膽怯的騎士
2. 傭兵
3. 路人騎士
屍體
路人1. 謎語人(Riddler)
2. 迷路的商人
3. 賣東西的乞丐和商人
4. 落難婦女
5. 腳痛男子
6. 偷獵者&獵場看守人
攔截+埋伏1. 簡單的埋伏
2. 單人攔路
3. 雜物阻擋
4. 人類屍體引誘
5. 空箱子引誘
6. 假商人 / 假落難婦女
遭遇戰
沒有發生在道路上的隨機事件
發生在城鎮內的隨機事件

這遊戲的隨機事件還滿多樣化的,所以矮控我把它們大致分為兩大類:危險和安全我們先從安全的開始介紹好了。



 武裝路人 

這裡指的是身上穿著防具的人。很顯然這類型的NPC至少一定都會一些戰鬥。而且他們實際上就是給玩家練習武器戰鬥的良好對象,只要誰的血先剩下一半就是誰輸,所以你不會因此而死

1. 膽怯的騎士

他叫做 "洛西尼的歐勃拉姆",是一位出生於貴族家庭的傢伙。因為他的母親對騎士充滿了莫名其妙的幻想,所以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到外面闖一闖:救幾個未經世事的少女、贏個幾場光榮的戰鬥,覺得這樣才有騎士的樣子,所以這位老兄只好硬著頭皮把亨利攔下來要求決鬥。

你可以選擇跟他來一場榮譽的對戰。或者你也可以選【這是為了什麼?】聽完他為什麼找人決鬥的原因之後,選【為什麼決鬥?】就可以慫恿他用其他東西來當決鬥的誘因,而且你就算打輸了也不會有任何損失:
(1)【我們可以為了你的劍而決鬥】
(2)【我們可以為了你的衣服決鬥】
(3)【我們可以為了錢決鬥】
這三樣分別打贏了可以得到"忠誠之劍"、"裝飾過的襯衫"、以及20格羅申。前兩樣物品其實並不是什麼稀有的東西,所以不想拿也是可以的。
而如果想要三個全都拿到,就要分三次跟他打,也就是打完之後等下次再遇到他再打(選【等等,我想告訴你......】-->【為什麼決鬥?】)。他的程度是所有武裝路人裡面最弱的,只會基本的閃躲,而且還沒有遇過他對我大師反擊,所以算是遊戲初期很好的練習對象。

當你確定你已經都拿到了上述三樣東西,你就可以考慮讓他永遠不要再出現:
(口才)【這太傻了】
(魅力)【為何不從單挑少女開始?】
這兩個其中一個只要成功,他就再也不會出現。而在他真正消失之前,矮控我建議從他身上偷取 "拉泰秘門的鑰匙"。
其實拉泰有很多守衛也都有一把同樣的拉泰秘門鑰匙,但既然這位仁兄要消失了,不拿白不拿呀~

 這個鑰匙是拿來打開拉泰城的城牆小門。

門打開之後可以看到很不錯的風景,可以鳥瞰整個皮社科的磨坊。如果你有跟泰瑞莎交往,這裡會是你們日常的約會地點。
拉泰秘門的鑰匙在你入手之後,不會單獨出現在重要道具欄之中,也不會單獨出現在物品欄之中,它會直接變成亨利鑰匙串中的其中一支鑰匙。所以你會有 "明明偷到手了,身上卻沒有這支鑰匙" 的錯覺。最好的驗證方法就是直接站在拉泰秘門前,看是不是可以直接打開,可以直接打開就是你確實有拿到鑰匙。


2. 傭兵

這些是我目前為止遇過的傭兵:
這些傭兵也是很好的練習對象。但如果想要跟他們練習,就一定要用格羅申做賭注,他們的賭注金額統一是50格羅申。

他們的程度算是中等,不但會基本閃躲,也會用大師反擊你。誰打贏了誰就拿到50格羅申,是個很簡單易懂的規則。


3. 路人騎士

這個人是真正的騎士,也是武裝路人裡面裝備最好的一位。他很樂意跟你來一場榮譽的對戰,但果你真的想要有什麼賭注的話,你可以選【為了什麼?】來加注,然後他就會說他有一件之前賭博贏來的裝備,該裝備對他來說不合身,所以可以拿這件裝備來當作決鬥的賭注,而我們的賭注就是輸了要給他250格羅申。

這個人的程度非常不錯,被他大師反擊的機率非常高,有一種像是在普通模式跟拉泰比武的決賽參賽者比武一樣。但是如果贏了就可以得到很不錯的"染色米蘭鱗甲"。雖然這同樣也不是甚麼稀有的裝備,但這件裝備還滿值錢的。



 屍體 

有屍體躺在道路上,這時候到底要不要管呢?屍體通常分為兩大類:
1. 獐鹿屍體
2. 人的屍體 (女性 / 男性商人)
無論躺在地上的屍體到底是哪一種,也會分別有兩種情境:

1. 現場沒有人

這種就是當你上前去搜刮屍體的時候,在你使用了【搜刮】這個動作的那一瞬間,就會有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路人出現,然後誣賴你,認為地上的屍體是你殺的。

2. 有人正蹲在屍體旁邊

靠近的時候你會看到已經有人蹲在那邊。

以第一個狀況來說,這個突然冒出來的NPC會依照你身上的裝備來說你有嫌疑的部分(例如身上帶著弓箭,就會讓NPC覺得你就是用那把弓射死獐鹿的),而當然我們也可以提出反駁。這時候不管選【您說什麼?】還是【不是我幹的】都是沒有影響的,而接下來共有可能出現四種組合選項,然後我們要從中二選一,依照自己可以應付的技能來回答,讓對方明白我們不是凶手:
組合1:(口才)【現在是危險時期】 + (魅力)【我不敢手無寸鐵地出行】
組合2:(力量)【我在追殺庫曼人】 + (魅力)【我是拉德季大人麾下的人】
組合3:(魅力)【我在察看犯罪現場】 + (急救)【我在看傷口】
組合4:(??)【我被庫曼人襲擊了】+ (??)【我總是打架】
組合4好像要當下有受傷才會出現,有出現組合4的玩家可以分享一下實際觸發條件。

成功讓對方明白我們不是凶手之後,我們有這兩個選擇:
(1)【那就去把這件事稟報了】
選了這個就會平安無事地結束這個隨機事件。
(2)【我們現在在做什麼?】
選了這個就可以開始懷疑NPC有可能是凶手。然後就會出現這些選項:
      2-1. (??)【你剛剛藏在屍體邊上】
      有些確實是預先藏身在屍體附近,但我還不知道該如何做才能出現這個選項。
      2-2. (特殊)【你在搜刮屍體】
      針對人類屍體+看到對方正在現場才會出現的選項
      2-3. (特殊)【你剛剛在肢解屍體】
      針對動物屍體+看到對方正在現場才會出現的選項
      2-4. (特殊)【你手上有凶器】
      這是對方剛好有裝備武器才有可能會出現的選項
      2-5. (口才)【承認吧,這更簡單些】
      2-6. (魅力)【我要稟報這件事】
      2-7. (力量)【我要親自把你拖去執政官那裡】
      2-8.【你有罪!】
1~4都是看情況才會出現的選項,5~8則是固定會出現的選項。而不管你怎麼選,對方到底是不是凶手也都是隨機的。如果對方真的不是凶手,就會吵著要去鎮上告狀我們誣賴他,但就以我在1.8~1.9的觀察,似乎對聲望不會有太多的影響。

而如果對方自己承認了自己確實就是凶手, 他會開始求情,然後我們會有這些選擇:
(1)【好吧,付了錢就能走了】
選了這個就可以馬上拿到25格羅申。
(2)【你休想賄賂我了事!】
選了這個就會看到對方逃走。
(3)【我什麼都不想要,你走吧!】
選了這個就會平安無事地結束這個隨機事件。



 路人 

這個分類在官方簡中裡面叫做"朝聖者"。但因為能遇到的NPC非常多樣化,所以在我的文本裡面改成"路人"。路人總共有這些:

1. 謎語人(Riddler)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神秘人物,要跟你用5格羅申作為賭注猜他所出的謎題,如果我們猜對了就給我們10格羅申。

對謎題內容有興趣的,可以點擊這裡看所有謎題。如果不想啃英文,也可以在這裡看謎題的中文版:
點擊這裡來展開查看謎語人的所有謎題
1. 十支蠟燭
Q:宴會大廳的桌上有十支蠟燭。突然一陣風從窗戶吹進來,熄滅了兩支蠟燭。過了一下子,又滅了一支。僕人把窗戶關上了,這樣風就不能再吹滅其他蠟燭了。所以第二天早上僕人再回來的時候,需要重新點燃多少支蠟燭?
A:三支
因為風吹滅了三支蠟燭之後,剩下的七支經過一晚上都燒沒了。所以第二天早上只能點燃三支了!


2. 魔法口袋
Q:有個商人有個魔法口袋。前一晚商人放進去一個金幣,第二天裡面會找到兩個。所以他又等了一晚,早上起來一看,裡面有四個金幣,又過了一晚,裡面有八個,以此類推。過了六十天之後,他的口袋完全滿了。我的問題是,如果商人一開始放了兩個金幣進去,口袋要多少天才能滿?
A:五十九
看起來好像是口袋只用一半的時間就能滿,但其實你只省下了第一天,從一個變兩個的過程。


3. 三女神
Q:一個朝聖者在旅途中遇到了三個命運女神。第一個叫真相,永遠只會說真話。第二個叫謊言,永遠只會說謊。第三個叫智慧,有時候說真話,有時候說假話。問題是朝聖者並不知道誰是誰,所以他對每個女神問了一個問題。他先問了最左邊的命運女神:“站中間的是誰?”命運女神回答:“是真相。” 他又問了中間的女神:“你是誰?”而她回答:“我是智慧。”他又問了最後一個:“站在中間的是誰?” 這位命運女神回答:“是謊言。” 請你回答,第一、第二和第三位女神分別是誰?
A:智慧、謊言、真相
中間的命運女神不可能是真相,否則她就會說她自己是真相了。這樣一來左邊的就是謊言而不是真相。所以真相一定是右邊的,而她說的是真話,那麼中間的就是謊言。左邊的女神就只剩下智慧了。


4. 貴族的懲罰
Q:某個有權的貴族犯了一樁大罪,主教要重罰他,讓他一週裡每一天都要去教堂跪著祈禱,一次至少兩小時。貴族很忙,想在遵守主教的法令的情況下花最少的時間祈禱。這一週裡他要花多長時間祈禱?
A:八個
這個貴族會分別選擇橫跨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的午夜,各祈禱兩小時,然後週日再花兩小時祈禱。


5. 三個農民
Q:三個農民的房子都建在他們共有的一塊地上。春天的時候他們達成一致要一起種地,然後平分收成。不幸的是,其中一個農民的腿斷了不能工作,剩下兩個就必須要多工作。前一個人在田裡勞作了五天,後一個勞作了四天。受傷的農民打算答謝他的鄰居們幫他做了自己的工作。他打算把9個格羅申分給他們。怎麼分比較公平呢?
第一個農民拿6個,另一個拿3個
關鍵就在,受傷的農民只打算給他的鄰居們替他做的那部分工作的錢。在三分之一的土地上播種需要三天,那麼第一個農民做自己的部分用了三天,然後幫鄰居做了兩天。第二個農民,用了三天做自己的部分,又幫他的鄰居做了一天。


6. 糊塗的女裁縫
Q:有個糊塗的女裁縫。她有一大塊正方形的布,然後她為了得到一個最大的圓,把四個角剪掉了。但是她馬上發現,她還是需要一塊正方形的布。於是她又用這個圓形剪出了盡可能大的正方形。不過現在她懷疑她的布料不夠用了。她想知道,原來的正方形比現在的正方形大幾倍?
A:兩倍
原來的正方形是現在的兩倍。如果你畫出來的話就直觀多了。


7. 王宮宴席
Q:有一天天氣不錯,國王邀請貴族們去他的城堡作客。他讓客人們在圓桌邊圍坐好,過了一下子,卡洛麗娜和蘇菲婭兩位夫人注意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她們兩個的左邊、右邊和正對面都不是另一位夫人。那麼國王最少請了多少人去作客?
A:五個
要記住的是,如果是奇數個人圍坐在圓桌邊的話,每個人的正對面都沒有人。


8. 神父過河
Q:一個羅馬的神父踏上了去往祭司王約翰的神秘土地的漫長旅途。在那片陌生的土地上他遇到了古怪神秘的居民們。有一次,他要乘船過河時,他想數一數同行的乘客。一共有15個只有一條腿的人、12個沒有頭的人、10個侏儒,就是只有一肘高的矮人,然後還有20個長著許多耳朵的生物。船上一共有多少外來的生物?
A:一個
船上唯一一個外來的生物就是來自羅馬的神父!


這裡有幾點要注意:
1. 八個謎題的出題順序是固定的,而且他不會出重複的題目。
2. 謎題猜錯之後,在下次遇到他時,他會直接出下一個謎題。
3. 理論上來說,當他八個題目全部都出過之後,他就會永遠消失,不會再遇到他(需要驗證)。

其實矮控我對他的這些謎題並不感興趣,我比較感興趣的地方是:他身上總是會有骰子(2~3顆),而且每次去偷他東西的時候,他身上的骰子都會不太一樣,這可以算是一個收集各式骰子的好方法,不偷可惜啊!

此外,你也可以把他打暈,偷走他身上這件衣服。他這件其實只有兩位NPC在穿:一個是他,另一位就是西蒙神父了,所以算是稀有的衣服。如果你有收集修士服的癖好,那就千萬不要錯過他的衣服。


2. 迷路的商人

這些是我目前為止遇到的迷路商人:
他們都穿一樣的衣服,只有臉長得不一樣。此外,只有特定的地點才有機會遇到他們中的其中一人。由左至右的指定地點分別是:
(1) 諾伊霍夫往北的十字路口
這位商人想要去烏茲茨見當地的執政官,所以我們給他【向北走,穿過森林】這樣的指引即可。

(2) 通往普拉比西拉維奇北邊橋梁的十字路口
這位商人想要去塔爾木堡,所以我們給他【向南走】這樣的指引即可。

(3) 從斯卡里茨礦區往莎邵修道院的橋上
這個地點同時也靠近薩莫陪什草藥師的所在地。這位商人為了要去籌備一個新的礦井挖掘工作而想要去斯卡里茨,但因為斯卡里茨已經被西吉斯蒙德襲擊了,所以我們給他【斯卡里茨已經不復存在】這樣的回答,請他改去拉泰找費法爾大師。

(4) 莫霍傑德往羅維那的方向,下山之後的山丘下
這位商人想要去薩莫培什找侄子,所以我們給他【向南走,上山】這樣的指引即可。

(5) 烏茲茨南邊,接近森林的岔路邊
(感謝巴友掛在天花板上的兔仔(yamiae)提供一張圖當作線索)
這位商人奉命去諾伊霍夫想要查看馬匹,所以我們給他【向南走,穿過森林】這樣的指引即可。


3. 賣東西的乞丐和商人

以下是我目前為止所遇到的乞丐和商人:
上排是乞丐,下排是商人。這裡要注意,乞丐和商人賣的東西並不一樣!
乞丐:
(1) 保存藥劑
(2) 盧氏骰子
(3) “茜”骰子
(4) 惡三骰
(5) 影子遊戲 III
(6) 誰還需要鑰匙?III
(7) 沉默是金與他的神話 III

商人:
(1) 藏寶圖 VI
(2) 藏寶圖 XIV
(3) 藏寶圖 XIX
(4) 藏寶圖 XXIV

這裡幾個注意事項:
(1) 藏寶圖的價格統一是80格羅申。
(2) 當我們把全部的技能書和藏寶圖都買齊之後,這些乞丐和商人就不再出現,從此之後再也不會遇到 (我親身驗證)。


4. 落難婦女

落難婦女總共有以下五位:
落難的原因不外乎就是被庫曼人或強盜襲擊、被毀婚...等,所以她們變成了單親媽媽。她們有各種【妳為什麼不跟拉泰的難民一起?】的原因,除此之外我們有這些選項:
(1)【給點吃的】
選這個可以從你的身上給她一個食物。

(2)【我要是有的話一定會給妳】
選這個就是和善地婉拒她的乞討。

(3)【施捨5個格羅申】
選這個就是給她5格羅申。

(4)【我一毛不拔】
選這個就是主張不施捨給乞丐,對方會很生氣。


5. 腳痛男子

雖然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原因他們要迢迢千里從庫特納霍拉來到這一帶,但因為太窮沒有鞋子穿所以腳受傷,因此在原地尋求幫助。
一開始就選了【別煩我!】是會招來厭惡的。在選了【發生了什麼事?】之後,他會乞求給他繃帶來包裹住受傷的腳,這時我們有這些選擇:
(1)【我剛好還有一些,真是太巧了】
選這個就是給他一個繃帶。

(2)【給你鞋子不是更好嗎?】
選這個就是直接給他一雙鞋子。

(3)【罪人就該赤腳】
這個選項就是主張 "就是因為有罪才會窮",這會讓對方認為你很惡毒。

(4)【真不幸,我沒有】
選這個就是和善地婉拒對方的乞討。

(5)【我沒有,但我有些錢給你】
選這個就是給他1格羅申,對方會欣然地收下。

這裡要注意的是,要確定你是真的有繃帶 / 鞋子,以免給不出來,否則對方會覺得你在耍他而生氣。


6. 偷獵者+獵場看守人

目前為止,我直接在道路上遇到偷獵者和獵場看守人的地點只有兩處:
地點由上到下分別是:
(1) 通往普拉比西拉維奇北邊橋梁的十字路口
(2) 塔爾木堡南邊的岔路口
看起來很少,但其實最容易遇到偷獵者和獵場看守人的地點並不在道路上,而是在森林中的各種偷獵者營地。但因為還是有出現在道路上的,儘管只有兩處,我還是要介紹一下。

首先,偷獵者還可以再細分為兩種:
(1) 偷獵者
只有一個人,獨來獨往。你有機會可以在他腳邊看到剛被他屠宰的家豬或獐鹿(低機率)的屍體可以搜刮,又或者他的腳邊什麼東西都沒有。當你靠近他,他就會湊上來要趕你走。如果你在他多次口頭驅趕之下還不走,是真的會打起來的。

(2) 友善的偷獵者
同樣也是只有一個人、獨來獨往、也同樣有機會在他腳邊發現動物屍體可以搜刮。而比起一般的偷獵者,友善的偷獵者會販售肉類,他販售的肉就跟村莊的屠夫完全一模一樣。你有這些選項:
      1. 【偷獵可是犯罪啊】--> (口才)【我會保持沉默 - 有代價的】
      選這個就可以跟他要封口費,你可以得到6.6格羅申。

      2. 【偷獵可是犯罪啊】-->【偷獵就是犯罪,我要舉報你!】
      選這個就會跟這個偷獵者對戰,你們會打起來。

      3. 【你賣些什麼?】
      選這個可以跟他買肉。而且我還發現甚至還可以把裝備賣給他,但是可能是友好度太低所以都賣很便宜,而且對方的資本額其實不高,不過我覺得在這種荒郊野外可以賣一點沒在穿的裝備是很不錯的事情。

      4. 【我沒興趣】
      選這個就是沒興趣跟他買肉,對方就會離開現場。


(3) 獵場看守人
只有貴族才可以合法狩獵,平民不行。所以才會有獵場看守人這個職業,專門巡視森林,看有沒有刁民在偷獵。
所以當我們靠近他,他就會湊過來問我們在這裡做什麼,我們有這些選項:
1. 【我在打獵】
選這個就不妙了,他會說他就是要來抓你這種偷獵的刁民,所以要把你抓去坐牢,這時有三個選項:
     1-1. 【接受懲罰】
     選這個就是乖乖被抓去關,你會入獄2天

     1-2. 【繼續抵抗】
     選這個就是要跟他開戰,你會跟他打起來。

     1-3. (金錢)【我們不能做個交易嗎?】
     用這個可以賄賂他,基本是40格羅申(可以殺價到35),給錢就沒事了。

2. 【你為什麼要問?】
選了這個之後,他就會表明他的身分,要求搜你的身,看看有沒有偷獵的獵物。這時有兩個選項:
     2-1. 【當然】
     給他搜過身之後,沒有搜到任何獵物的話,這樣就不會有事;反之,給他搜過身之後搜到了有偷竊標記的獵物的話,那麼接下來就會變成【我在打獵】這個選項的接續。

     2-2. 【免談!】
     選這個就是不願意讓他搜身,這樣他就認為你就是偷獵者,那麼接下來就會變成【我在打獵】這個選項的接續。

3. 【放輕鬆,我是獵人】
你必須要在支線任務【獵殺黑爾】之中選擇幫助韓內津,進而完成支線任務【尋找蹤跡】而成為塔爾木堡的狩獵大師之後,才會有這個選項。你會表明你是新上任的狩獵大師,這樣獵場看守人就會對你畢恭畢敬,對話就可以平安無事地結束了 (對支線任務【獵殺黑爾】系列有興趣的人可以查看這篇文)。



 攔截+埋伏 

接下來就是危險的隨機事件了,敵人在攔截和埋伏的方式也是很多樣化的:

1. 簡單的埋伏

這個就不用解說了,就是很簡單地兩側有敵人埋伏。而有些地點其實草叢不是很多,就會看起來非常明顯。你只要走到指定的地方,他們就會一擁而上,直接跟你開打。


2. 單人攔路

這個乍看之下只有一個人站在路中間,好像很好欺負的樣子,然而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你才靠近他而已,他就湊過來對你一陣叫囂,同時不知道哪來的敵人同夥全都湊過來,看樣子準備要被圍毆了。

大家不要緊張,事實上這個是可以化險為夷的。因為這時候畫面右下會出現【投降】可以選,按下去之後就可以跟他們交涉,交涉的選項跟你遇到的兵種而有所差異:
(1) 武裝農民
      1-1. (口才)【一半可以嗎?】
      1-2. 【我什麼都給你】
      1-3. (力量)【在我殺了你之前逃命吧】
      1-4. (魅力)【我有方法】

(2) 強盜
      2-1. 【我什麼都給你】
      2-2. (口才)【給一點就好了?】
      2-3. (力量)【你正在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
      2-4. (魅力)【你以為只有我一個人嗎?】
      2-5. (口才)【你不會真的想要全拿走吧?】
      2-6. 【去你媽的!】

(3) 庫曼人
      3-1. 【我什麼都給你】
      3-2. (口才)【只有這麼多,沒了!】
      3-3. (口才)【我的朋友!】
      2-4. (力量)【你是想惹怒我嗎,異教徒?】
      3-5. (魅力)【看到我穿的是什麼了嗎?】

看起來選項很多,但我稍微整理一下:
A. 【我什麼都給你】
選這個就會把你身上全部的格羅申都交出去。

B. 【一半可以嗎?】 / 【給一點就好了?】 / 【只有這麼多,沒了!】
這三個結果都是一樣的,選了就會把你身上一半的格羅申都交出去。

C. 【去你媽的!】
這個是直接挑釁,會直接開打。

而剩下就是看你對應的技能去交涉了。交涉成功的話,對方會整群和平地離開,你不會有事。除此之外還有這些注意事項:
1. 對方的人數
這種單人攔路,最少1人(也就是攔路者本人)、最多可以到6人(包括攔路者本人)。

2. 不要亂走動
被攔下卻亂走動的話,會被判定為想要逃走,【投降】選項會消失,也就無法交涉,會變成直接開打。

3. 被搶走的錢
他們只會拿走你身上的錢,所以你如果因為初期能力不是很高,真的怕交涉失敗所以錢被搶走的話,那麼可以考慮把一部分錢放到馬包包裡面,這樣會安全些。


3. 雜物阻擋

敵人會用壞掉的馬車或是大樹放在路上當作路障,把道路擋住。

這時候你只要靠近這些障礙物就會觸發伏擊,敵人會從旁邊的草叢裡出來一擁而上。有時候他們是直接衝上來就開打了,但也有時候也是可以跟單人攔路那樣能交涉的,一切就是運氣運氣。
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真的想要試試看,那麼最好是騎著馬去試,如此一來看他們衝出來的時候如果右下角沒有【投降】,那就趕快騎馬逃走。


4. 人類屍體引誘

這個就是故意把一具無辜人民的屍體放在道路上,用來吸引玩家注意。當玩家去靠近屍體的時候,敵人就會馬上從草叢中跑出來一擁而上。

同樣地,有時候他們是直接衝上來就開打了,但也有時候也是可以跟單人攔路那樣能交涉的,一切就是運氣運氣。

辨識的方法
躺在道路中間的屍體究竟安不安全,是可以簡單辨識出來,如下圖:
A圖 = 敵人用來吸引玩家的屍體 / B圖 = 真正不危險的屍體

我故意挑了一張一樣的商人屍體來做比對,你會發現敵人用來吸引玩家的屍體是不會有血跡在地上,原因可想而知:這不是村民被殺的第一現場,是先被殺死了之後再被丟到道路上。而我猜想戰馬為了讓玩家能快速辨識,所以甚至連屍體身上看起來都乾乾淨淨的,讓玩家發現這屍體有問題。


5. 空箱子引誘

這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埋伏手段:敵人會放一個大箱子在道路上,吸引玩家去打開它。
當玩家靠近這個箱子時,會發現這個箱子沒有上鎖,然後如果真得去打開它,會發現裡面空空如也,而就在打開箱子的那一瞬間,敵人就會馬上從草叢中跑出來一擁而上。

我不明白戰馬到底是怎麼改的,從1.9版開始我就從來都沒有再遇到過這種箱子的埋伏陷阱。所以我的初步研判如果不是BUG,那麼很有可能戰馬把箱子陷阱設定成某幾個特殊地點才會觸發也說不定。因此,如果有人有在1.9版之後遇到箱子陷阱,請告訴我你是在哪裡遇到的,我會非常感謝。


6. 假商人 / 假落難婦女

這兩個本質上是一樣的,所以我放在一起介紹。他們同樣也是用來吸引玩家用的:一個是假裝賣東西的路人、另一個則是假裝落難婦女。
像這樣,只要玩家被吸引了,太靠近他們的話,這個假路人就會大喊一聲給埋伏的同伴們,然後敵人就會馬上從草叢中跑出來一擁而上,而這時那位假路人早就已經逃之夭夭了。

這兩種同樣也是有機會遇到可以用【投降】來交涉的機會,但最好還是不要抱太大期望,遇到這種的還是先上馬再說,苗頭不對就是騎馬逃走。

辨識的方法
矮控我可以給個90%準確度的辨識法:以1.9版開始來說,這些假路人會在習慣上直接坐在路旁等玩家,而真正的路人則是永遠都站著+左顧右盼的慌張模樣。
A圖 = 敵人用來吸引玩家的假路人 / B圖 = 真正的真路人

而為什麼我會說這個準確度只有90%呢?因為我有發現例外!其中一個就在霍莫傑德旁的軍營往南走的岔路,那個大樹下有一個路人地點。
大樹下原本平常是不會有椅子的,但當有路人出現,就會莫名其妙出現椅子。而落難婦女和賣東西的路人都會坐在那裡。武裝路人和謎語人雖然不會坐下來,但椅子依然會出現。

除此之外,我也發現了有敵方的假路人不是坐著的狀態!這些例外的假路人全都出現在普拉比西拉維奇周邊的森林裡,我在這一帶至少發現了三個埋伏地點的假路人是例外的案例。
所以我覺得其他比較好的辨識方法就是:
1. 真正的落難婦女只有五位,記住那五位的長相和穿著。
2. 如果你有裝DLC她的命運,讓呆呆學會【警報】這個技能並活用它。

雖然呆呆不會辨認那是不是假路人,但是可以讓呆呆偵測一下可疑的路人附近有沒有敵人躲在草叢裡,有的話那就是假路人了。



 遭遇戰 

這種遭遇戰通常都是雙方陣營的對戰,而主要有這些陣營:
(1) 商人
(2) 衛兵
(3) 強盜
(4) 土匪
(5) 庫曼人

最基本的是三對三、三對四、四對四,這幾個組合。
典型的三對三對戰組合
有時候也會出現三個陣營,但其中一個是滅團狀態,所以依然還是兩個陣營對戰的狀態。
庫曼人(滅團) / 塔爾木堡 / 強盜
遇到這種遭遇戰,其實只要注意以下幾點就好:
1. 遭遇戰對於喜歡收集軍人常服或盾牌的玩家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
2. 最好是不要介入沒有衛兵的遭遇戰,因為這樣等於兩邊的人都會跑來打玩家,然後就很容易被圍毆死了。
3. 介入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誤打到衛兵,否則他們同樣也會打玩家。
4. 打贏的一方通常還會在現場原地待個至少半小時以上(遊戲時間)才會離開。
5. 有機會的話可以搜刮一下商人的屍體,有可能會搜到意想不到的東西。例如我曾經從商人的身上搜到這把"使節的副手"。
明明攻擊力比大頭棒還要低,卻有超過1K的價值,可以算是遊戲裡面最貴的爛劍了。如果我想再次重玩並且維持仁慈成就,我會想要佩帶這把劍 XDD


 沒有發生在道路上的隨機事件 

上面的章節我就說過了偷獵者和獵場看守人也有機會出現在森林裡各個偷獵者營地之中。然而不只是這樣,大家要注意了,你還有可能在其他一些特殊地點遇到上述的隨機事件,以下就是我目前為止親身遇到過的發生地點,同樣也有分為路人和埋伏。

路人

1. 羅維那北邊的小屋裡面
這個看似是沒有人住的燒炭工小屋,這裡完全沒有被算在 "有趣的地點" 裡面,所以你就算之前有路過此地,也不會在地圖上留下任何記號,可以說是很隱密的地方。你有機會在小屋裡面遇到所有種類的武裝路人,而且這裡只會出現武裝路人,不會出現其他類型的路人。

2. 諾伊霍夫以南的森林
這裡是一個 "有趣的地點",是一個廢棄的民宅,你有機會在房子前面遇到各種落難婦女,而且這裡只會出現落難婦女,不會出現其他類型的路人。

3. 薩莫培什東邊的森林裡
這裡同樣也是一個 "有趣的地點"、同樣也是一個廢棄的民宅,你有機會在房子前面遇到各種落難婦女,而且這裡只會出現落難婦女,不會出現其他類型的路人。

4. 拉泰南邊的森林裡
這裡是一個在拉泰南邊森林裡的 "有趣的地點",是一個很大的偷獵者營地,你有機會在這裡遇到賣東西的乞丐或商人,而且也只會出現賣東西的乞丐或商人,不會出現其他類型的路人。

5. 烏茲茨東北邊的小營地
這裡是一個 "有趣的地點",離烏茲茨非常遠,可以說是很偏避的地方,你有機會在這裡遇到賣東西的乞丐或商人,而且也只會出現賣東西的乞丐或商人,不會出現其他類型的路人。

6. 薩莫培什西邊的路旁
這是一個"有趣的地點",緊鄰著薩莫培什。你有機會在這裡遇到所有種類的武裝路人,而且這裡只會出現武裝路人,不會出現其他類型的路人。

7. 烏茲茨北邊的草叢裡
這是一個"有趣的地點",在烏茲茨北邊。他躲在裡面,這裡算是很隱密的地方。


埋伏

1. 諾伊霍夫東邊的凶宅
這是一個廢棄的半毀凶宅,你有機會在這裡遇到各種類型的埋伏。

2. 拉迪亞茨克西邊森林裡的礦洞
這是一個廢棄礦洞,也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隨機事件也會出現在景點的地方,你有機會在這裡遇到各種類型的埋伏。因為這個礦洞太小了,所以敵人藏在這裡根本看得一清二楚,讓我印象深刻。

3. 斯卡里茨礦山西南邊的森林裡
這裡是一個 "有趣的地點",是一個廢棄的民宅,你有機會在這裡遇到各種類型的埋伏。


 發生在城鎮內的隨機事件 

有時候你也會在村莊或鎮上遇到隨機事件。但不需要擔心,這些隨機事件都不危險。

被鎖在廣場示眾的犯人

你有機會在拉泰、烏茲茨,以及莎邵的市中心廣場看到這個隨機事件。這些被處罰的罪犯通常都是犯了一些還沒有嚴重到到需要死刑的的罪(當奸商、偷獵、通姦...等),所以被鎖在木枷上面示眾,以示懲罰。
通常你會看到兩種情況:
1. 只有犯人在上面,任由路人圍觀和咒罵。
2. 不但有犯人在上面,而且犯人旁邊還有一個人在他周圍走動。時不時會停下來宣讀這個犯人犯了什麼罪所以被關在這裡示眾,然後圍觀的路人同樣也會咒罵。

不管是以上哪一種,我們靠近這個罪犯,那個罪犯就會說他口很渴,希望我們可以他喝的,給他飲用水或是任何的酒都是可以,給了之後這個罪犯會很感激。


傳教士

傳教士只出現在拉泰、烏茲茨,以及莎邵的市中心廣場,他都是站在木枷的附近。
這個傳教士滿腔熱血,講話帶著很多動作,非常地投入。我們可以在他講話告一段落之後,上前跟他攀談,選了【神父,你在這裡宣講什麼呢?】 之後,有這兩個選項:
1. 【我對你的謊言沒興趣!】
選這個就是認為這個傳教士滿口謊言,會降低他對亨利的聲望。

2. 【教會是在乎我們的靈魂的,不是嗎?】
選這個就是開始跟他來一場和善的交流,可以增加他對亨利的聲望。這時候還會有兩個選項:
      (1) 【只是有那麼幾個敗類而已……】
      (2) 【也許你是對的】
不管選哪一個都是可以的,都可以增加他對亨利的聲望。


占卜師

占卜師只出現在拉泰、烏茲茨,以及莎邵的市中心,通常是站在攤販附近。她的穿著在遊戲版本1.9的前後有所差異。
你只要上前跟她談話,她會說她是占卜師,可幫忙算命。我們有這些選項:
1. 【好吧,看看我命中有什麼……】
選這個就是給她算命。然而,她講的東西到底可不可信呢?其實她的算命結果都是一些模稜兩可的東西。尤其有一個版本是說她看到一個勇敢的金髮紅裙少女,然後說出的名字很隨機:
      (1) 卡特琳娜
      (2) 伊莉絲卡
      (3) 約瑟夫 (然後還說自己說錯了,是約瑟芬娜)
      (4) 泰瑞莎
尤其(4)可能是1.9之後新增的結果。但即使她說對了名字是泰瑞莎,但泰瑞莎並不是金髮,所以我覺得她講東西聽聽就好,完全不用當真。

聽完了算命結果之後,我們有這些選項:
      (1) 【謝謝妳(付錢)】
      (2) 【無動於衷(不付錢)】
      (3) 【滾開(不付錢)】
選(1)就是給她1格羅申,也會增加她對你的聲望;選(2)和(3)都會降低她對亨利的聲望。

2. 【沒興趣】
選這個就是很禮貌地拒絕,會增加她對亨利的聲望。

3. 【滾開,醜老太婆!】
選這個就是很兇地拒絕,會降低她對亨利的聲望。


小偷!

這是一個突發的隨機事件,有機會在這幾個城鎮發生:烏茲茨、拉迪亞茨克、薩莫培什和莎邵。你會看到突然有一個傢伙從某個民宅衝出來,然後後面會有一個可憐的傢伙在後面追,同時大喊 "小偷! 小偷!"。
玩家可以選擇無視這隨機事件,或者也可以幫忙上去追小偷。

這個小偷還真的是很會跑,如果你太晚才決定要去幫忙追的話,是有可能會追很久的。如果你有DLC她的命運,你可以命令呆呆去"幹他",叫狗去追可以很容易追到。但有時也會發生苦主自己先追到小偷,然後兩個直接互打的狀態,你也還是可以幫忙上去幫忙制伏小偷。

接下來會有兩個大情況+各自衍伸出的兩個行為結果:
1. 小偷被你打昏或是死亡
      (1-1) 你有從倒下的小偷身上搜出被偷走的贓物
               這時候苦主會直接跟你對話,問你有沒有把贓物拿回來,你有兩個選項:
      1-1-1. 【是的】
                           選這個的同時自動把贓物交還給苦主,苦主會給你6格羅申當作謝禮。
               1-1-2. 【他身上什麼都沒有】
                           這時候苦主會很驚訝怎麼可能會沒東西,這時你有三個選項:
               (1) (口才)【他一定是把東西丟掉了】
               (2) (魅力)【我怎麼知道?】
               (3) (力量)【你在暗示什麼?】
                           (1)和(2)如果有成功,苦主就會給你3格羅申做為謝禮;(3)如果有成功,2格羅申做為謝禮。

      (1-2) 你沒有對倒下的小偷搜身
               這時候苦主會直先去搜小偷的身,搜完之後才會跟你對話,給你6格羅申當作謝禮。

2. 小偷蹲下來投降
這時你可以跟他對話,在【夠了嗎?】之後小偷會說出他偷了什麼東西,這時有三個選項:
      (2-1) 【幸虧沒變得更糟】
                 選這個就是要求小偷把贓物交出來給你,然後讓他走。
      (2-2) 【拿著就跑】
                 選這個就是讓小偷帶著贓物趕快離開。
      (2-3) 【你要付出代價!】
                 選這個就是不讓他走,你想跟他繼續打。
接著苦主會過來跟你談話,問你有沒有拿回贓物:
      (1)【是的】(這個選項要真的有從小偷那邊取回東西才會出現)
      (2)【他身上什麼都沒有】
      (3)【我讓他拿走了】
      (1)和(2)的選項結果就跟上面的1-1-1和1-1-2是一樣的,而如果你選了(3),苦主會很不高興,會降低他對你的聲望。

其實,在這個隨機事件裡面,小偷所偷的贓物也就麵包、三個繃帶、8格羅申或是銀戒指,都不是什麼很貴重的東西,我認為沒什麼私吞的價值就是了。而如果小偷偷的是錢,那麼苦主會在你歸還贓物之後給你4格羅申當作謝禮。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