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天國降臨:救贖 - DLC她的命運(喬漢卡篇) - 第一次佈道 + 支線任務【罪孽深重的裁縫師】

 前言 

本篇的【罪孽深重的裁縫師】是喬漢卡系列 "莎邵的聖母瑪利亞(Virgin Mary of Sassau)" 的第二個支線任務,英文名稱為【Sinful Sartor】。如果你有要挑戰 Angel of Mercy 成就,那麼就要注意了:從這裡開始,把任務處理得太糟的話,就有可能要跟這個成就說再見了。

首先來些注意事項:
1. 本篇提及的所有內容全部都是以我的翻譯文本為主。
2. 本篇是攻略,整篇就是暴雷!不想被雷的人請快逃!
3. 以下為本篇章節:
 (1) 前情提要
 (2) 第一次佈道
 (3) 罪孽深重的裁縫師
 (4) 拚酒
 (5) 灌醉偷他錢路線
 (6) 取得成就
 (7) 玩骰子賭博路線
 (8) 教育安布洛斯
 (9) 完成任務
 (10) 幾個話題
 (11) 補充分享


 前情提要 

我們在上一篇解決了喬漢卡的惡夢事件之後,回去找喬漢卡跟他說這個好消息,這是對話樹:
把洞窟的事情告訴她之後,接著她就會說她又夢到聖母瑪利亞,所以覺得上次是考驗,考驗完成了所以這次又再次託夢給她,她覺得她應該要把聖母給她看的東西告訴大家。

喬漢卡覺得她只要照做,聖母就會讓馬蒂亞斯好起來。所以我們要在隔天早上陪喬漢卡去鎮上的廣場,看她傳達聖母的資訊給大家,也就是佈道。

你有兩個選擇:
1. 直接在修道院休息讓喬漢卡自動叫醒你
選這個,選這個相對方便,時間會直接推進到隔天清晨05:30,接著你就可以直接跟喬漢卡一起出發。

2. 自己隔天早上到修道院接她
喬漢卡會在早上06:30起床,你可以在她起床後一直到中午12:00之前去找她交談,劇情就可以進行下去,陪她去市場佈道。而如果你超過中午12:00沒有去找她會合,你會被她罵,然後她會要求你隔天早上再來。

選這個選項的人,在一大早準時赴約時,會需要跟喬漢卡對話才會出發。而在對話時,亨利會問喬漢卡是不是真的要這樣做。如果在這時表現得很猶豫的話,會降低喬漢卡對亨利的聲望(詳細請看上面的對話樹)。

以上不管選哪個,在對話完之後,如果你玩的是普通模式,都會有一個自動記錄。


 第一次佈道 

出發的時候你要一路跟著她走,她會跟亨利在這段路程中閒聊很多事情。
點擊這裡查看一路上閒聊的內容
1. 莎邵的生活
亨 利:莎邵的生活怎麼樣?
喬漢卡:跟斯卡里茨差不多……在一切還沒……之前差不多。
喬漢卡:現在比較清閒一點了,大多數工作都做完了,人們等著看豐收成果。
喬漢卡:到那時,每個人都要從早忙到晚了。
亨 利:我祈禱有一場好豐收,那樣我們冬天就有補給了,開春的種子也不用愁了。
喬漢卡:天經地義的事情。只要發生幾次歉收,我們就會鬧饑荒。
喬漢卡:希望能有好收成。每顆糧食都很珍貴啊。
喬漢卡:尤其是當下,精良軍隊還有各路強盜都在國家遊蕩。
亨 利:我希望拉德季大人和瀚納什大人能在收穫之前把這件事情解決了。
喬漢卡:如果放任掠奪者們不管,他們會把整個省都搜刮完的,到時候我們的處境會怎麼樣?
亨 利:最好是藏好補給,把它們埋在地下,那樣強盜就找不到了。
喬漢卡:如果他們威脅村民怎麼辦?比起把他們的農場燒光或是牲畜趕走,大多數人都更願意放棄補給。
亨 利:牲畜可以藏到森林裡去。父親曾經告訴過我。
喬漢卡:也許吧,但是你總無法把整個農舍或是全家人都藏起來吧。如果他們抓了你的小孩,威脅要把他們弄殘呢?
喬漢卡:或者農夫?如果你的左膀六臂沒了,你也在田裡做不了多少農務了。
喬漢卡:到了冬天就更糟了。他們巴不得把你的墳墓都挖了。
亨 利:拉德季大人是不會容許那樣的事情發生的。
亨 利:他會帶著他的衛戍部隊,把侵擾他屬民的混蛋們吊死在最近的樹上。
喬漢卡:我倒是希望他們全部離開,別再來侵擾我們了。
亨 利:如果他們不肯離開呢?那就只能用武器對付他們了。
喬漢卡:你們男人就是有打不完的仗。


2. 醫護所怎麼樣了?
亨 利:醫護所怎麼樣了?他們最後有多給你們錢嗎?
喬漢卡:不幸的是,並沒有。他們說不到聖哈瓦爾節不會多給。
亨 利:這中間的時間還很長啊。
喬漢卡:我知道。聖哈瓦爾節上,報酬是出於附近的村子和邊遠地區的農莊的。
喬漢卡:有些人本來應該要提供雞、雞蛋、或者其他東西付錢的,但大多數是用格羅申。
喬漢卡:那他們應該給我們多一點。


3. 肉與僧侶
喬漢卡:既然我們要去市場,我要從屠夫店買點肉。
亨 利:妳經常買嗎?我以為妳說過格羅申能省就省。
喬漢卡:那是事實,但你別信那些僧侶們說的話。
亨 利:怎麼回事?
喬漢卡:你知道他們禁止吃紅肉嗎?覺得那是一種罪惡。
喬漢卡:聖本禁止這樣做。
亨 利:啊,我不知道這種事啊。
喬漢卡:我也是最近才知道的。這還不是全部的。
喬漢卡:重要的是,這個規定還有一個特例。如果他們生病了就能吃紅肉,能好得快些。那就不是罪惡了。
喬漢卡:因此他們之中有些人常常有些小災小病的。
喬漢卡:這樣他們就可以躺在醫護所吃肉了。
喬漢卡:當然,這些肉都是優先給僧侶吃。所以採買物資時會先去屠夫店買肉,就因為這樣他們沒錢買其他東西了。
亨 利:哈哈,倒是每天都能學點新東西啊。
喬漢卡:我曾聽說過有某個僧侶一度試著在池塘裡養豬。
亨 利:他究竟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喬漢卡:證明牠們是水生生物。
喬漢卡:你知道,僧侶可以吃水生生物。不僅僅是魚,甚至是海狸之類的。
亨 利:哈哈!那好啊。我從來沒想到過這樣的事情。
亨 利:養豬那件事情怎麼樣了?
喬漢卡:我不知道。或許被淹死了。
亨 利:那也很好了。我會記住這件事情的。

4. 拉德季大人(兩種版本)
喬漢卡:跟我說說,在拉德季大人的麾下做事感覺怎樣?
亨 利:嗯……我在斯卡里茨丟了他的劍之後,他還讓我加入他的麾下,真是一個奇跡。
喬漢卡:但這對像我這樣的人很好。
亨 利:我一無所有了,但他給了我第二次機會,甚至給了我某種意義上的新家,妳知道這代表著什麼吧。
喬漢卡:我知道。
(涉及到後面主線劇情內容的版本。想被爆雷的人,自己反白看...)
喬漢卡:跟我說說,在拉德季大人手下做事感覺怎樣?
亨 利:在我弄丟了他的劍後,他還能接納我,真讓我感到驚訝。
亨 利:但在我發現其實……拉德季大人是我父親之後,一切都符合常理了。
喬漢卡:什麼?
亨 利:真的。我自己一直到現在也不敢相信。
亨 利:我是他的兒子……他的私生子。妳看,他和母親……嗯,不重要了。
亨 利:總之,他把我留給了我父親……我另外一個父親……馬丁去養育我,懂了嗎?
喬漢卡:我懂了……我想。那他現在對你來說代表著什麼呢?
亨 利:我自己現在也不太確定。走一步算一步吧。
喬漢卡:哎呀,這真是一個典型的故事!那你現在是斯卡里茨的亨利大人了。
亨 利:啊,我不這樣認為,至少現在不行。但在妳面前我永遠是那個平凡的亨利。



5. 自己的歸屬(兩種版本)
喬漢卡:我很高興你開始適應拉德季大人。那表示你再次在這個世上找到了自己的歸屬,那……
亨 利:是的……別擔心,妳最終一定也會找到自己的歸屬的。
喬漢卡:希望如此。

(涉及到後面主線劇情內容的版本。想被爆雷的人,自己反白看...)
喬漢卡:我很高興你開始適應拉德季大人……你的父親。那就表示你再次在這個世上找到了自己的歸屬,那……
亨 利:是的……別擔心,妳最終一定也會找到自己的歸屬的。
喬漢卡:希望如此。



6. 聖母瑪利亞
亨 利:聽我說……聖母瑪利亞來見妳,她是什麼樣子的?
喬漢卡:就像我說的,跟聖壇上的畫像一模一樣。只是周身帶著金光,穿著藍色的斗篷。
亨 利:然後呢……?
喬漢卡:然後她向我招手,圖片什麼的就開始顯現。
喬漢卡:它們看起來就像是教堂的畫一樣,只不過是動態的,閃著火光,顏色繁多還泛著金光。
亨 利:天啊,那真是不得了。

7. 馬蒂亞斯怎麼樣了?
亨 利:馬蒂亞斯怎麼樣了?
喬漢卡:沒有變化。他仍然在發高燒,怎樣都沒用。我真為他擔心。
亨 利:別擔心,他會好轉的。他生命力頑強 ─ 不會敗給一點小發燒。
喬漢卡:希望你是對的。
喬漢卡:其實,他的燒看起來像是退了一點了……但或許只是癡心妄想罷了。


8. 到了市場要怎麼做?
亨 利:喬漢卡,到了市場之後,妳到底要怎麼做呢?
喬漢卡:其實,我還沒有仔細想過。
喬漢卡:我必須要給人們傳達聖母瑪利亞的訊息。
喬漢卡:因此……因此我會站在某個地方,告訴他們我在我夢裡看到了什麼。
喬漢卡:就像遊蕩在這片土地上的巡迴傳教士一樣。
亨 利:我懂了……妳之前有做過類似的事情嗎?
喬漢卡:沒有……從來沒有……但應該也不會很難,對吧?
亨 利:我不知道……
亨 利:但我相信妳能做到的。
喬漢卡:聖母瑪利亞會指引我的。

一直快要走到廣場的時候,她會停下來猶豫不前。
你要跟她講話給她打氣:
1. 【妳能做到的,我會給妳建議】
2. 【聖母瑪利亞會引導妳的】
3. 【振作起來,女孩!】
三個選項都是可以的,但是選第一個可以多增加一點喬漢卡對亨利的聲望。不管選哪一個都不會影響劇情,然後就可以看她第一次佈道了。



 罪孽深重的裁縫師 

喬漢卡完成了她的第一次佈道,這場佈道引起了人們的熱烈討論。而就在佈道結束後,一位叫做古塔的女士跑來找喬漢卡。

古塔是鎮上裁縫鋪的老闆娘,她的煩惱就是她的丈夫 - 裁縫安布洛斯,有嗜賭的習慣,總是玩骰子玩到半夜而且還多次輸了大筆的錢。

在古塔的懇求下,喬漢卡答應幫忙了。等她們對話結束後,我們就可以去跟喬漢卡交談。這是對話樹:
反正你不管怎麼選都是要幫忙的。如果想要看有趣的對話,可以去選【給他灌輸點道理?(物理)】。總而言之,跟喬漢卡討論後的結果就是我們打算也用賭的方式,讓他輸掉某些對他來說彌足珍貴的東西,也許就能勸他戒賭了。


在你出發去裁縫店找古塔之前...
我問你!你有沒有先把活動任務【妒火中燒】解完?如果你還沒有解完,你最好先把這個任務解完。為什麼?因為在那個活動任務裡面,其中一個任務目標就是裁縫安布洛斯。那麼這又跟本篇任務有什麼關聯呢?
你只要把【罪孽深重的裁縫師】解完的話,安布洛斯會離開莎邵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回來!
你只要把【罪孽深重的裁縫師】解完的話,安布洛斯會離開莎邵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回來
你只要把【罪孽深重的裁縫師】解完的話,安布洛斯會離開莎邵很長一段時間不會回來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安布洛斯離開了的話,你的活動任務【妒火中燒】就暫時無法解了,你會變成要先把這整個喬漢卡篇全部完結了之後,接著經過遊戲裡面的整整七天,這樣安布洛斯才會回來。這點非常重要!因此,我要先在這裡強烈建議你先去把活動任務【妒火中燒】解完之後才去找古塔。


於是我們去跟古塔談論這個計畫,這是對話樹:

古塔認為他只是想讓丈夫戒賭,並不想要家裡因此破產,所以要亨利向聖母發誓:從她丈夫那邊賭來的錢要一分不少地歸還!
這種提示再清楚不過了:
錢不可以私吞!
錢不可以私吞!
錢不可以私吞!
很重要所以講三次!不管你到底有沒有發誓,總之得到了古塔的同意之後,我們就可以去馬車夫旅店找安布洛斯了。此外,這裡要注意:古塔已經說過了,安布洛斯馬上就要出發離開這裡了,所以這個環節是有時間限制的,就從你跟古塔講完話開始計算,三天內要去找安布洛斯,否則任務就會直接失敗。



 拚酒 

安布洛斯會坐在喝酒區喝酒,所以旅店的一樓屋內和屋外都可以找找看,一定可以找到他。亨利跟他互不認識,所以要先去跟他打招呼。
打完招呼後,對話會自己結束。如果你是玩普通模式,遊戲就會在這個時候自動儲存一個紀錄檔。

而如果你在這時候打開任務日誌,上面就會寫得很清楚我們要如何設局。總而言之,完成這個計畫總共有兩條主要路線,矮控我稱這兩條路線為:
灌醉偷他錢路線
就是一直灌他酒就對了!只要你的【飲酒】技能的等級足夠高,就可以讓他比你先喝掛,接著你就可以趁他喝到不省人事的時候,趁機把錢全部偷走。然後隔天早上等他自己醒來的時候,就會發現自己身上的錢怎麼都不見了,然後我們就可以謊稱他昨天跟我們玩骰子玩到把錢全都輸光了,讓他真的相信自己把錢都輸光了。

玩骰子賭博路線
他這麼愛賭,那麼我們就用賭的來給他一場震撼教育!這條路線就是跟他喝過酒之後,邀請他跟我們玩骰子,而且一開始故意先賭輸兩次,把他的賭癮發出來,接著慫恿他把全部的錢都賭下去,並且在此時贏回來,就可以讓安布洛斯大受打擊!

跟安布洛斯打完招呼之後,我們再次跟他對話,就會有【一起喝一杯吧!】,選下去就會開始跟他喝酒了。
但是這裡要注意:如果亨利身上的錢沒有超過一千三百格羅申的話,亨利會自己強制暫停這個"喝一杯"邀請。就算你已經打算用【灌醉偷他錢】路線,你還是一樣要先準備這筆錢在身上,否則是無法讓任務進行下去的。


自己決定想要攻略的路線
但是我們要怎麼進入自己想要的路線呢?其實關鍵就在你跟安布洛斯喝酒的量。首先你必須全盤知道每個話題的選項之下所帶來的啤酒數量:
你所有可以用的選項就是這些了。

而這個就是各個啤酒數量合計後的結果:
如上圖所示。最少的組合就是7杯啤酒,這時候的安布洛斯還很清醒,所以他不會跟你玩骰子,因此一定要超過7杯才行。



 灌醉偷他錢路線 

這條路線特別適合已經把【飲酒】技能練到很高的玩家。這個方法簡單又粗暴,就是卯起來喝就對了!拚酒選項裡面哪個啤酒數量多比較多,你就選那個比較多的就對了,這樣就會自動變成這個路線,時間會自動跳到晚上00:30

因為就是比誰先喝掛,所以做這件事情的本身也依然還是會讓亨利有不小的酒醉狀態。不但視線非常模糊,亨利的視線也會超級晃。

所以可以的話,矮控我建議你預先準備一瓶清醒藥劑。然後在成功把安布洛斯灌醉之後,把這個清醒藥劑喝下去,就能恢復正常了。

接下來這個時候你不要這麼急著馬上去偷他的錢,你最好注意一下酒館侍女。酒館侍女在這時候應該會收拾好東西之後,把衣物換下來,然後走到安布洛斯後面兩張床的其中一個去睡覺。
而現場其實還有旅店老闆,但是他固定只會面窗坐著,所以不會往我們這裡看。所以最好就是稍微等一下,確定酒館侍女睡了之後再去行動,才是最保險的。

安布洛斯身上沒什麼其他特別的東西,所以就是毫無懸念地把錢偷出來即可。順利把錢偷走之後,我們就可以等到早上。

安布洛斯會在早上08:30之後醒來,然後帶著宿醉坐在外面,還喃喃自語一些後悔莫及的話語。

上去跟他講話,亨利就會謊稱安布洛斯昨天酒後逼他跟他賭博,然後賭到通霄把他自己的錢輸光光,讓安布洛斯相信自己真的把錢輸光了,這樣就是成功了。



 取得成就 

在拚酒的部分,有一個很有趣的成就可以拿。那就是反過來亨利先喝掛,讓這個任務失敗,這樣就可以得到【You had one job!】這個成就。那麼要如何讓自己先喝掛?那就是你的【飲酒】技能不能太高!太高就無法讓任務失敗,也就無法拿到成就。

而且機車的地方就是,如果你試圖在開始跟安布洛斯喝酒之前,自己先喝了很多,這樣也是沒用的,我只能說戰馬工作室真的是傑出的一手!知道很多老玩家會用已經練滿等的紀錄去玩新的DLC,所以故意設定這樣的成就!


如何避開自己先喝掛
【飲酒】技能較低的人,雖然可以解上面提到的成就,但是問題來了:解完成就之後接下來該怎辦?這麼容易喝掛的情況下,還能完成這個任務嗎?答案是可以的。而矮控我就是那個為了上面那個成就所以玩了遊戲第五周目的傢伙。就讓我來告訴你拿到成就之後該怎麼避開自己先喝掛並且完成任務。

1. 你別無選擇!
首先,因為【飲酒】技能過低,所以是不可能觸發【灌醉偷他錢路線】,因此我們現在要以進入【玩骰子賭博路線】為目標。

2. 找出【玩骰子賭博路線】的最低門檻
我們再一次查看各啤酒數量的合計結果:

最低門檻就是8個啤酒數量,所以我們只要想辦法喝到8個啤酒數量之後亨利還沒有喝掛,就可以進入【玩骰子賭博路線】。由此可知,這已經告訴我們:飲酒技能的等級太低也會造成連8個啤酒數量都還沒達成就讓亨利自己喝掛了!

拎徳咧!一下說不能太高、一下又說不能太低!這真得是有夠龜毛!最後經過我的實測(1.9.6),可以撐住8杯啤酒數量的最低門檻,就是飲酒等級3,所以請大家把飲酒技能至少練到等級3~最高練到12級,這樣才在能拿成就的同時又能兼顧完成這個任務。而且我所謂的"12級",意思是你沒有學習任何飲酒技能的情況下的12級,不能像巴友赤炎の巫女(FireSummoner)那樣還學了【酒神巴克斯】這種不會醉倒的技能。所以保險一點你就不要為了圖方便用【醉漢之眷】喝酒開高級鎖,就只有存檔以及解任務會喝到酒的話,那樣基本上就不太可能會把飲酒技能練太高。此外,你也不要以為12級就是極限就真的只練到12級,飲酒技能最好能不練就不練,這才是上上策,不要到時候跟巴友赤炎の巫女(FireSummoner)一樣在這篇抱怨拿不到成就

3. 亨利的 "我快掛了" 警告
在【飲酒】技能太低的情況下,你就會發現在拚酒的過程中,你會在他們對喝的畫面時,分別聽到兩次亨利的自言自語。
第一次是這句話:
"我靠!感覺有點過頭了……"
第二次是這句話:
"天啊……差一點就要不行了……我最好不要再喝了。"

這兩句話就是非常重要的輔助資訊。而這就是我在多次實測後的紀錄 (遊戲版本1.9.5):
紅色框框 = 亨利喝了之後提出警告;變成紅色 = 亨利喝了那杯之後喝掛。

從上面的測試紀錄來看,我發現幾個規則(飲酒等級3以上的請況下):
1. 必定會觸發 "我快掛了" 警告的啤酒杯
拚酒話題裡面,只要選了兩杯啤酒或是三杯啤酒,就會讓亨利在喝了之後說出 "我快掛了" 警告。

2. "我快掛了" 警告最多只能累積兩次
累計兩個 "我快掛了" 警告之後,接著又繼續選了兩杯啤酒或是三杯啤酒的話,亨利就會喝掛。

3. 一杯啤酒的是最安全的
把兩次 "我快掛了" 警告用掉之後,剩下需要的啤酒數量就可以用一杯啤酒的話題來補齊。

以上。所以我們最實惠的組合就是先直接兩次3個啤酒,接著兩次1個啤酒 ,這樣就可以安然地累計好8個啤酒杯之後,選【賭一把如何?】-->【走之前玩一把吧?】,就可以在亨利還沒自己先喝掛的狀態下進入【玩骰子賭博路線】。



 玩骰子賭博路線 

這裡要先提一下:成功進入這個路線的時候,時間會自動往後推進半小時,然後亨利會變成喝醉狀態。也就是說,我們要在亨利搖頭晃腦的狀況下跟安布洛斯玩骰子。雖然還不至於像【灌醉偷他錢路線】那樣會嚴重到視線模糊,但亨利的視線同樣會不停地位移。


可以事前準備的東西
走這條路線的關鍵就是你必須要真的能確保自己能在必須要贏的時候贏,所以矮控我建議如果有準備這些就可以更容易贏:
1. 輔助技能
你可以在【敏捷】技能裡面花費技能點數學到【完美投擲】,讓自己有好手氣。

2. 骰子
好的骰子可以大幅幫助贏得點數的機會。我個人建議準備幸運之骰或是幸運骰子,這兩種骰子效果最好。
如果你沒有,而且你想要有這兩種骰子,矮控我建議你去挖寶藏,全部挖完至少就可以得到6顆幸運之骰和1顆幸運骰子 (想要去挖寶藏的人可以看這篇)。


跳過回合,不要放棄賭局
前面兩局要故意輸的方法很簡單。以PC版來說,只要直接在自己的回合按下按鍵Q,就可以直接跳過自己的回合,讓自己的積分都維持在零分。如此一來儘管安布洛斯手氣再差,也可以慢慢等,直到他贏我們。

以CP版來說,千萬不要直接壓住按鍵Esc讓自己放棄賭局,否則安布洛斯就會覺得亨利在耍他,然後他就不玩了,於是任務就失敗。所以我們必須耐心地等他,讓他慢慢骰贏我們。
以上都了解了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我們的計畫了。


故意賭輸的第一局
第一局我們有這幾個金額可以選:
1. 【十二格羅申】
2. 【三十格羅申】
3. 【六十】
4. 【一百二】
5. 【兩百四】
如果你選4和5,安布洛斯都會覺得你的賭金太大了,所以不會跟注,你要重選賭金。因此想練口才的人可以先選過4和5之後,再去1~3隨便選一個來讓劇情能進行下去。

只要誰先累積超過2000點就算贏了,所以很快就可以分出勝負。讓安布洛斯贏了之後,亨利就會自動說要再跟他賭一次。


故意賭輸的第二局
第二局我們有這幾個金額可以選:
1. 【六十】
2. 【一百二】
3. 【一百八】
4. 【三百六】
5. 【六百】
同樣地,如果你選4和5,安布洛斯都會覺得你的賭金太大了,所以不會跟注,你要重選賭金。因此想練口才的人可以先選過4和5之後,再去1~3隨便選一個來讓劇情能進行下去。

再一次讓安布洛斯贏了之後,他就會開始得意忘形,這就是一個很好機會了。選【把全部家當拿出來吧!】,他就會同意賭他身上全部的錢。


如果在前兩局賭贏了
天殺的,就說了前兩局要故意輸了,怎麼可以讓自己賭贏呢?( ˘•ω•˘ ) 如果你賭贏了,請選【再來一把】,使用你的口才技能來說服安布洛斯繼續賭,否則你就會任務失敗。
安布洛斯的口才並不高,所以要說服成功是輕而易舉的。不過要注意:你也只有一次機會可以挽回,讓他繼續賭。你如果再贏他,他就真的不想再賭,任務就會失敗。


拿出真本事的第三局
他已經確實掉入了我們計畫好的圈套裡面了,現在就是要拿出真本事的時候了,在這一局我們必須要贏他。
骰贏他之後我們的計畫就是成功了!


萬一在第三局輸了
如果真的這麼不湊巧,安布洛斯剛好手氣就是這麼好,你在第三局的時候又讓他贏了。沒有關係,你還有最後一次機會:你可以用你的口才說服他這些錢不夠買下一間店鋪,要他繼續賭,這樣你就可以再一次機會把錢全部贏回來,否則就是任務失敗。



 教育安布洛斯 

無論你選哪一個路線,成功之後我們有兩個選項:
1. 【教育安布洛斯】
2. 【別賴在我身上】(-聲望)
你選2的話就前功盡棄了,所以不要作死了。

選了【教育安布洛斯】之後,又會有兩個選項:
1. 【是聖母瑪利派我來的】
2. 【是你老婆請我來的】
選哪一個都是可以的,不會有任何影響。

安布洛斯就會說他真的知錯了,確定會戒賭。接著又有選項:
1. 【把你的骰子給我】
2. 【這就對了】
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收走他的骰子。其實他那兩顆骰子是他自己特別另外訂做的專屬骰子,所以如果你是一個有收集癖好的人,就不要錯過他的骰子。

最後就是決定要不要把錢還給安布洛斯。
我們有這些選項:
1. 【還給你吧】(+聲望)
2. 【不行!】-->【那好吧】(+聲望)
3. 【不行!】-->【還一半】(+聲望)
4. 【不行!】-->【什麼都不給!】(-聲望)
看你要全部歸還、還一半、還是完全不還給他,都是可以的。

如果你有把他的特製骰子沒收走,你可以留著這些骰子,也可以把骰子丟掉。那麼骰子可以往哪裡丟呢?任務提示已經說明了,就是扔到水井裡,你可以把安布洛斯的骰子丟入旅店外面的那個水井裡面。
只要靠近這個水井,就會有【擲骰子】這個互動選項,這樣就可以把骰子丟進井裡了。



 完成任務 

去跟古塔交談
成功讓安布洛斯戒賭了之後,基本上這個任務就算是完成了。如果你玩的是普通模式,會有一個自動記錄。但是我們現在可以回去裁縫鋪,跟古塔說我們成功了。

如果你走的是【灌醉偷他錢路線】,你還會有兩個選項:
1. 【這是事情經過…… (交代清楚)】
2. 【那是我們男人之間的事情】
選哪一個都是可以的,就看你要不要把整個灌醉偷他錢的經過告訴古塔。

接下來你要注意了,如果你剛才就已經把錢全部還給安布洛斯的話,對話就會順順的結束。相反地,如果你剛才只給了安布洛斯一半,或是完全沒還給安布洛斯,那麼別忘了我們之前答應過古塔,要把錢全部歸還,所以如果你身上還留有安布洛斯的錢,最好就是在這個時候還給古塔。

只還給安布洛斯一半的選項:
1. 【什麼錢?】(-聲望)
2. 【拿回去吧,我沒想要騙錢】(+聲望)

完全沒有還給安布洛斯錢的選項:
1. 【錢還妳】(+聲望)
2. 【這不關我的事情】(-聲望)
總之不能自己私吞他們的錢,哪怕只是一半也是不行!否則你就準備跟【Angel of Mercy】成就說再見了。


回去跟喬漢卡交談
最後我們可以回去跟喬漢卡交談。但因為這個時候去跟她說話,就會直接接續下一個任務,所以本篇要先告一段落了。



 幾個話題 

主要有四個主題的對話。劇情派的人、想練口才的人,都可以跑一下這些話題。這其中有兩個話題也有跟後面的劇情有點關聯,所以想要解【Angel of Mercy】成就的人可能也會需要跑一下。


第一次的佈道感想
這個話題是你在觸發了本篇任務之後就可以聊的話題。會有【妳在市場的佈道……】這個選項可以跟喬漢卡聊:
這些就只是跟喬漢卡談論佈道後的感想而已,是閒聊性質的對話。


馬蒂亞斯怎麼樣了
當你搞定了古塔的事情之後,就會有【馬蒂亞斯怎麼樣了?】這個話題出現。這個是詢問喬漢卡的心上人兼亨利的好朋友 - 馬蒂亞斯的病況。
這個同樣也只是閒聊性質的對話。


門邊的東西
當你搞定了古塔的事情之後,回來修道院就可以看到喬漢卡房間的外面放了很多東西。
而且不僅如此,當你從別的地方回來修道院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有民眾專程跑來這裡祈禱。
點這裡查看民眾的祈禱內容
t35616_s73890_0_prosebnik1
聖母瑪利亞,至聖的聖母,我們抵禦誘惑的忠告,抵禦邪惡的守護者……
請照顧我的孩子,阿萊什。
讓他在布拉格的學習取得成功,讓他不受罪惡的誘惑,讓他安全返回家園。
阿門。

t35617_s73891_0_prosebnice
聖潔的聖母瑪利亞,天使的皇后,苦難靈魂的慰藉,請俯視我們,你們卑微的僕人。
保佑我們平靜安寧,保佑我們健康長壽。
給我們逝去的親人帶來安寧,向上帝求情,寬恕他們的罪過,帶他們進入天國。
阿門。

t35618_s73892_0_prosebnice
我向所有的聖人祈禱,保佑我的孩子。
他很快就要長大,到外面的世界去學習他的手藝。
他一路跑到吉拉瓦來學習他的手藝並成為一名大師。
賜給他剛毅,保護他遠離一切邪惡。
聖母瑪利亞,神聖的忠告,我們最偉大的保護者,保佑我們。
我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謝。阿門。

t35619_s73893_0_prosebnik2
親愛的瑪利亞,眾處女中聖潔的瑪利亞,求您垂顧我這卑微的世人,聆聽我的禱告。
我女兒芭爾博拉很快就要結婚了。
懇求您在我的行業裡賜我福氣,使我可以提供給她一頓豐盛的婚宴和一份豐厚的嫁妝。
聖海德薇,保佑他們的婚姻美滿,兒孫滿堂。
我每天晚上都將禱告,感謝您。
阿門。

t35620_s73894_0_prosebnice
眾處女中聖潔的瑪利亞,我們慈愛的母親,萬福瑪利亞。
聖西吉斯蒙德,查理皇帝最崇敬的人,正如法比安神父所說……
請聆聽我真誠的懇求。我的孩子們病得很重。
求你向神祈求,叫他還不要將他們擁入懷中,並賜他們健康。
為我們禱告。
阿門。

t35621_s73895_0_prosebnik3
萬福瑪利亞,受痛苦和苦難的安慰者,我們主耶穌基督的聖母。
我的妻子艾達懷孕了,馬上就要生了。
她生下的三個孩子都是死胎,最近一胎差一點難產。
求您將您的恩傾在她身上,賜給她健康,使她生的孩子身體健康,長的強壯又美麗。
阿門。

t35622_s73896_0_prosebnice
天堂的皇后,仁慈而慷慨,窮人和絕望之人的守護者……
聖普羅科匹厄斯,善良的聖瑪格麗特,請聆聽一個謙卑的懇求。
願今年的收成好,願豐收而無枯萎。
我們必不至缺乏,並保佑我們幸福安樂。

t35623_s73897_0_prosenik4
聖母瑪利亞,天堂和天使的皇后,我們的守護者……
聖瓦茨拉夫,我們最偉大、最神聖的守護者……
讓和平在我們的土地上盛行,讓一切邪惡被驅逐。把敵人趕出這片土地,永不再回來。
願我們生活在和平與安寧之中。阿門。

觀察過後就可以去找喬漢卡講話,然後就會有【妳門邊的東西……】這個話題。她會說這些是民眾自己帶來的東西,還會跑來這裡跟聖母瑪利祈禱。
1.【他們為什麼這麼做?】
2.【啊哈,我覺得很好】
選哪個都是可以的。她甚至還說,有些人會請喬漢卡給予祝福,好讓出遠門一路順風或是產婦平安生產。這些請求祝福的要求都被喬漢卡拒絕了,因為她不是主教,所以她不幫民眾祝福。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你要記下來。


不用睡馬廄了
當你搞定了古塔的事情之後,就會有【妳再也不用睡在馬廄裡了】這個話題出現,然後你會發現喬漢卡整個人很不對勁:
請用魅力或是口才讓她說出實情,而且還會出現一個限時的選項,最好繼續聽下去。你會明白兩邊其實都不是惡意的。這裡只有看守人關心她,而且在被聖母託夢開始就不再跟他往來了,還把他送給她的東西都換成病患需要的東西贖罪了。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訊息,你要記下來。此外,在得知這件事情之後,你跟看守人的對話裡面會有【我知道你和喬漢卡的事情】可以選。但是你已經答應喬漢卡保守秘密,所以最好還是不要提起比較好 (雖然提了也只會降低看守人對亨利的聲望,除此之外不會有任何影響就是了)。



 補充分享 

額外的閒聊對話
我在遊戲文本裡面有找到額外一則跟喬漢卡走在路上的話題。這個沒有實裝在遊戲裡面:
<Row><Cell>t35652_s73956_0_johanka_0_D21v</Cell><Cell>Tell me about the Battle of Pribyslavitz. The whole province is talking about it.</Cell><Cell>跟我說說普拉比西拉維奇的戰役吧。全省都在討論。</Cell></Row>

<Row><Cell>t35652_s73956_0_henry_1_P69I</Cell><Cell>I'm not sure what I can say about it. It was pretty rough.</Cell><Cell>怎麼說呢。這一戰打得十分艱難。</Cell></Row>

<Row><Cell>t35652_s73956_0_henry_2_XpG1</Cell><Cell>The clash of steel, shouts and screams, blood, fire, arrows flying through the air and men falling on both sides. And then there were those Cumans...</Cell><Cell>刀劍相撞聲、喊殺聲、尖叫聲,鮮血與火焰到處都是,劍從空中射出,兩邊的人都有死傷。然後那些庫曼人……</Cell></Row>

<Row><Cell>t35652_s73956_0_henry_3_0zOW</Cell><Cell>It reminded me quite a bit of Skalitz. Only this time the surprise was on our side, and we won.</Cell><Cell>那讓我想起了斯卡里茨。只是這次出乎意料,我們贏了。</Cell></Row>

<Row><Cell>t35652_s73956_0_johanka_4_2nMK</Cell><Cell>Oh...</Cell><Cell>噢……</Cell></Row>


古塔與安布洛斯的對話
其實眼尖的人應該都有發現:我們在一開始陪喬漢卡去鎮上,經過莎邵馬車夫旅店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古塔正在跟準備要出遠門的安布洛斯道別。
而且他們講到後面還吵架收場:
點這裡查看對話內容
古  塔:親愛的丈夫,一路順風!在外照顧好自己,早日歸家。
古  塔:我會像往日一樣,祈禱你平安歸來。
安布洛斯:謝謝,不要擔心,我會好好的。我走了。
古  塔:不要在庫特納霍拉玩骰子!你答應過我的!
安布洛斯:看在上帝的份上,別廢話了!妳知道我已經戒賭了。
古  塔:最好是啦!
古  塔:當我把你的束胸外衣給修好之後,執政官海舍科告訴我一些非比尋常的事情。
安布洛斯:啊,他只是在說聽到的流言。妳千萬別信他。
古  塔:那我在房裡發現的骰子呢?!你把我當個十足的大笨蛋嗎?
安布洛斯:我從娶了妳那天起,妳就是這種德性。我也做不了什麼。
古  塔:你這狗東西!你應該為自己感到慚愧!
安布洛斯:我還是走開為妙。妳回來的時候最好情緒好一點。(語畢,走向旅店)
(古塔看了背影幾秒鐘後)
古  塔:你要是再想著去玩骰子,就只能求上帝保佑了。(邊說邊掉頭離開)


Hergot!
如果你是走【玩骰子賭博路線】,在合成功賭贏安布洛斯之後,安布洛斯會劈頭喊了一個單詞,這個單詞是 "Hergot!"。
這個詞是源自於德語 "Herrgott",用做感嘆詞的時候就是 "該死" 的意思。這個單詞傳到波西米亞的時候就變成了安布洛斯所喊的 "Hergot"。

因為整個遊戲大部分表達 "該死的" 都是用捷克語髒話 "Sakra",只有這個時候出現唯一一次這個單詞,所以我覺得有趣,於是查了之後分享給大家。


如果你還沒解完活動任務【妒火中燒】...
老實說,這個活動任務【妒火中燒】是很早期的時候就可以解的,不明白怎麼會有人玩到遊戲中期都還沒去解。因為【妒火中燒】的任務內容會需要你去偷他身上的東西,但是安布洛斯會在本篇任務解完之後暫時離開,去大城市批貨,所以你會卡關。你要把這整個DLC喬漢卡篇完成+經過遊戲裡的整整7天,這樣安布洛斯才會回來。所以我認為你最好先去解過【妒火中燒】之後再來解本篇任務可能會比較好,不然你要等很久。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