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天國降臨:救贖 -【中手向】困難模式先修班


 前言 

這篇是寫給至少已經玩過一輪本遊戲的玩家。如果你玩過了一次普通模式,也許可以試試看新開一個遊戲線玩困難模式,這個模式將可以給你一個相比普通模式不太一樣的遊戲體驗。而如果你是一個謹慎的人,那麼這篇就會是一個很好的導覽,大概讓你知道困難模式會有些什麼跟普通模式不一樣的部分,給你一個充分的心理準備。

以下是注意事項:
1. 本篇提及的所有內容全部都是以我的翻譯文本為主。
2. 本篇分為以下這些章節:
    (1) 困難模式上的變動
          1-1 沒有自動存檔
          1-2 生存更困難
          1-3 地圖&指南針變得更難用
          1-4 戰鬥變得更困難
          1-5 更難賺錢
    (2) 開始困難模式
          2-1 WTF為什麼一開始就死了
          2-2 各種負面技能
          2-3 進入遊戲後
    (3) 在困難模式通關所給的成就
    (4) 矮控的經驗談


 困難模式上的變動 

首先要介紹的就是進入困難模式後,各種困難模式才有的特殊變動。

沒有自動存檔
更精確地來說,這裡講的是你每次接任務和完成任務時的那種自動記錄,在困難模式是不會有的。以及本來在普通模式裡面某些中途的自動記錄,也是不會有的。現在完全要靠你自己去記錄了,這也表示你要更謹慎,並且養成習慣盡可能玩到一個段落就去記錄,否則一不小心死了的話,就不知道會有多少遊戲進度要重跑。


生存更困難
尤其是用來恢復生命值的藥劑在困難模式時,起效時間變得更慢。或者更詳細地說:五分鐘恢復100點生命值的拉薩路藥劑,在困難模式時,它會直接拖延到五分鐘裡面的最後幾分鐘,才幫你補回應該要補的量。

以及隨處可見的橘色大鍋,在困難模式中變得不但很難吃飽,而且還會扣你的能量值!

還有就是【角色等級】裡的【冥想】,在困難模式是沒有的,你學不到這個技能!

還不只是這樣,在普通模式之中,【角色等級】裡面的【幽靈】技能,在困難模式變成無法自己回血了,改成了在困難模式睡覺回血可以回更多。這表示你以後稍微有一點傷害時,也要自己用別的方法另外補血了。

但這個還好,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從1.9開始,有一個新出的藥劑能用來充當普通模式幽靈的功能,那個藥劑是甘菊煮。

此外,【角色等級】裡的【失眠症】,在困難模式裡面的效用從25%削減為15%

最後就是在困難模式中,你已經無法直接在遊戲畫面正下方看到你自己的主要基本狀態了,該介面是被移除的,只有Buff效果還會留著,要看自己的狀態你只能乖乖打開選單來查看。
而這也表示你在騎乘馬匹的時候,無法直接知道你的馬是不是快要精疲力盡了,你只能從馬是否開始出現喘息聲去判斷。


地圖&指南針變得更難用
地圖
你可能覺得地圖就是拿來看的,是可以難用到哪裡去?我跟你說,首先,你不會在地圖上看到你自己的位置 (如果你有DLC她的命運,跟你同行的呆呆,牠的圖示也不會出現在地圖上),而且你也無法在地圖上使用標記功能,這個功能在困難模式是被移除的。

這還不打緊,快速旅行在困難模式也是沒有的,所以你現在懶惰不起來了,你只能自己實際前往自己要去的地點,這下子地圖還真的變成了只能拿來看了。而這也表示【角色等級】裡面的【偵查】系列在困難模式也是沒有的。

指南針
在困難模式中,你必須靠得足夠近,你的任務目標才會出現在指南針上面。而且指南針上面也不會標示方位的英文縮寫,取而代之的是它們全部變成了簡單的刻度。

以上這些都是考驗你對這個遊戲地圖的熟悉程度。如果你對這遊戲裡面的路還不太熟悉的話,請最好照著大馬路乖乖走,否則你很容易迷路。


戰鬥變得更困難
對戰時,敵人的AI在困難模式會變得更加積極。而且對戰時那個看起來很像星星的介面也被移除了,所以你在對戰的時候會無法直接地知道自己的攻擊方向,而且也不會知道自己是否錯過了完美隔檔的時機。
而且剛剛也提過了正下方的狀態介面被移除了,所以這也表示你根本不會知道對方還剩多少血量

此外,你的裝備會變得更容易損壞,所以你必須養成習慣,在戰鬥過後隨時查看自己的裝備狀態,多準備幾組維修工具可能會是必須的。

最後,我還要特別提出一件事情:你在主線任務【戰火洗禮】的時候,跟矮子的那場單挑,矮子的裝備也會因為你玩的是困難模式而變得更加地全副武裝。


更難賺錢
你所有賣的任何東西,都會比普通模式時還要少一些。就以防具來說,同一個米蘭鱗甲、同樣的販售對象、同樣的聲望值,在困難模式下能賺到的錢就更少了,以下兩個對照組給大家做參考:
1. 聲望值82的拉泰獵人
780.7÷603.8=1.29297780722093,所以大概是少賺了30%左右。

2. 聲望值80的拉泰鐵匠
862.8÷669.3=1.28910802330793,所以同樣也是少賺30%左右。

除此之外,你把東西給商家送修的時候,維修費也會因為你玩的是困難模式而變得更貴。例如聲望值同樣都是74的拉泰鞋匠,給他修理最好的馬鞍時的對照組:
1100÷631.6=1.74160861304623,多了快75%,這個價差是非常顯著的。


 開始困難模式 

好了,當你上面的都看過了之後,你準備開始玩困難模式了。但我必須說,上面章節那些東西都還只是最基本的而已!

WTF為什麼一開始就死了
這很可能是因為如果你真的活在1403年,那你有很大機率還沒來得及長大你就死了。所以你在困難模式的一開始一定會 "先死個幾次再說"。
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裡查看所有的死亡訊息
正當您覺得自己剛剛就已經經過這些樹的時候,狼群追上了您。媽媽一直在告誡您,不要一個人在森林裡遊蕩。

就像很多人一樣,您命中註定不會長壽。您在受洗之前就離開了這個世界,而您的母親在生產中筋疲力盡,不久也離開了人世。您的父親將您們兩人一起埋葬在了一棵垂柳下。

一天,您正在和您的朋友弗利茲扔石塊玩,可是他很快就不滿足於朝著樹扔了。您聽到的最後一句話是“投石機就是像我這樣的!”

年輕的磨坊主女兒喜歡在冬天時抄近路走上冰凍的魚塘。然而有一次,冰面不夠厚,沒能承受她的重量,而您本能地跟著她跳了下去。您在黑暗的深處找到了她的手,卻沒能找到回去的方法。只有冰面上的洞記載著您的終結。

那天晚上寂靜得出人意料。您出門的時候便明白了為什麼。所有的鄰居都站在外面,一動也不動,手中拿著火把。您可從來都不太受歡迎。

媽媽說那不是什麼大事,叫您不要大驚小怪。但是您的腳卻越來越痛,還痙攣起來。幾個星期之後疼痛依然不減,江湖醫生來了,試圖把壞血放出去,但是沒有效果。不久之後,死神將您帶走了。

一開始只是喉嚨痛和發燒,後來的父母們憂心忡忡,喪鐘敲響。那一年的猩紅熱帶走了不少年輕人的生命,您不是唯一的喪生者。

一個秋天,您遇到了一場暴風雨。當您找到避難所的時候,已經渾身濕透,因為寒冷瑟瑟發抖。第二天您便發起了高燒。幾天之後,他們埋葬您的時候,天也下著雨。

那年收成不好,緊接著就是漫長的冬天。補給耗盡,饑荒來臨。當春天總算到來的時候,墓地裡又多出了不少新墳,其中一座就是您的。


各種負面技能
好了,在你 "死了幾次" 之後,你終於活下來了。現在畫面上有九個負面技能,你至少要選擇其中的兩個,你才能進行困難模式。

夢魘
這個就是只要睡覺就一定會做惡夢,所以每當亨利睡起來的時候,力量、敏捷、活力、口才,這四個基本能力都會暫時下降2點,這個負面效果會持續兩個小時,時間過了之後就會自動消失。
所以這個技能也沒有什麼要不要克服的問題,反正等個兩小時之後就恢復正常了。真的要說的話,你可以去澡堂療傷,這樣就可以補眠而且又不會有這個負面效果。


幽閉恐懼症
這個就是裝備一些會遮住視野的頭盔來對戰的時候,會降低亨利的攻擊力。這個對於喜歡用對戰的方式來解決敵人的玩家來說會是一個小麻煩,尤其是初期能力還沒練上去之前。但是只要能在之後能力變好+武器變好之後,這個負面技能就不是甚麼問題了。

如果真的很介意的話,也是有一些頭盔是不會遮住視野的。我個人推薦這個圓頂壺形帽,只不過因為不是全罩式的,所以防護能力絕對不會太好,但至少視野不會被遮住。


血友病
這個就是如果流血的話,就會失血失得更快,需要趕快用繃帶止血。這個對於喜歡用對戰的方式來解決敵人的玩家來說會是一個小麻煩,遇到流血的話,整個對戰就無法拖太久,否則死的就會是亨利。

這時您可能會想到【活力】技能裡面的【稠血】。有趣的是,【稠血】在困難模式的功用變成是降低發生流血的機率,而不是普通模式那樣失血速度變慢。但儘管如此,我還是推薦盡可能早一點學會【稠血】。


笨蛋
這個是所有負面技能裡面我最不喜歡的一個。它就是降低技能的經驗值取得比例,讓玩家需要做更多一樣的事情才能升級技能,使得練技能方面要多花費更多時間。只要有經歷過這個笨蛋技能,你就會深深覺得之前玩普通模式真的是好好練。

真的要說有沒有什麼可以彌補的技能,我覺得應該就是DLC她的命運裡面的【寬慰】了。它可以在你剛睡起來的時候,短時間增加你練技能時的速度。
但就跟我剛才說過的,它不是人人都可入手,你必須要有DLC她的命運,並且完成支線任務【救贖之門】的特定要求之後才會有的東西(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文),而且也不是遊戲前期就可以得到,你最快也要玩到遊戲中期才會有。


肺結核
這個就是用來降低亨利的耐力恢復速度。對於起初活力還沒練上去的時候,你要追一個小偷還真的是會追不到。但是只要活力練起來,這個就不是問題了。


顫抖
這個就是手會變得很容易抖動。對於在一開始想要練射箭、扒竊和開鎖的時候是會比較困難的。但是熬過了就不會有問題了。


條蟲
這個是所有負面技能裡面我第二不喜歡的技能。這其實也不是什麼大麻煩,就是營養值下降得比較快罷了,但它在困難模式中就是直接重頭到尾影響亨利,搞得我現在神經兮兮,總是三不五時就打開選單看亨利餓不餓,都已經變成強迫症了。說到這裡我就要提一下【角色等級】裡面的【苦行】:
儘管這個技能在困難模式的效果被直接削減了一半,但我還是很推薦它。


夢遊症
這個就是你每次讓亨利睡覺的時候,都有一定的機率在別的地方醒來。例如我曾經發生過我睡在塔爾木堡的旅店,結果卻是在莫霍傑德的中央池塘邊醒來。

此外,在村莊醒來也已經是很幸運的了,我也有遇過幾次在很荒涼的地方醒來,如果再加上對地圖不是很熟的話,是會直接迷路的。

夢遊症不是每一次都發生,它很看運氣,要說到底發生機率是多少,就矮控我個人的經驗,我認為是40%左右。此外,你也可以直接選擇在澡堂用療傷服務來補眠,這樣你就一定會在澡堂記錄,可以不用怕夢遊。


脆骨
這個就是加深亨利的跌落傷害。所以你在騎馬的時候就要比你在普通模式的時候必須更加小心了,下樓梯的時候也要小心,看到需要爬梯子的地方就乖乖爬梯子吧,不要妄想直接跳下去,否則你的雙腳是會受傷的。而我也嚴重懷疑就是因為有了這個負面技能,所以你已經很難在困難模式於斯卡里茨的時候就打贏庫尼什,你要之後自己把格鬥技能練起來才會有所好轉。

最後別忘了還有【敏捷】技能裡面的【輕如鴻毛】,它在困難模式的效用並沒有被削減,依然還是30%,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選好負面技能之後就可以開始你的困難模式。一如往常地開頭動畫、一如往常地被老媽質問昨晚在衝三小,然後你會在離開家裡時,系統就會跳出簡單的文字說明:
整個困難模式你只會看到一次這個。至此之後,所有你之前在普通模式遊玩時會跳出來的教學,在困難模式都不會出現,你的困難模式挑戰正式開始了。


 在困難模式通關所給的成就 

你只要在困難模式通關(也就是玩到【尾聲】,跟卡蓬騎馬迎向未來),你就可以得到【Hardcore Henry】這個成就;而如果你是在負面技能全部都有的情況之下通關,就會多給一個叫做【'Tis but a scratch】的成就。

總觀來說,矮控我個人認為的麻煩程度可以這樣分類:
1. 只影響初期:【肺結核】、【顫抖】
2. 輕微影響整個遊戲過程:沒有自動存檔、地圖&指南針變得更難用、戰鬥變得更困難、更難賺錢、【幽閉恐懼症】、【血友病】、【夢遊症】
3. 嚴重影響整個遊戲過程:生存更困難、【夢魘】、【笨蛋】、【條蟲】、【脆骨】
就算是被我分類為最嚴重的,但也都有相對的適應方法,一切都只是要多加注意就行了,所以其實負面全選下去玩也不會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因此矮控我認為:反正你都要玩困難模式了,那就乾脆一點,長痛不如短痛,小孩子才跟你做選擇!所有負面技能全部選下去玩,一次拿兩個成就。


 矮控的經驗談 

如果真的要問矮控我第一次挑戰困難模式時,最大的不方便是什麼。我可以跟你說,是自己對地圖的熟悉度。在起初挑戰困難模式的時候,我只要迷路,就會先看看附近有沒有城堡之類的大地標,如果沒有的話,就先沿著路走,然後看能不能遇到 "神祠"、"有趣的地點"、"鳥窩"、"蜂巢"...等等,這類第一次發現就會記錄在地圖上的地標,然後以此查出自己大概是在哪裡,然後這樣慢慢地更加熟悉這整個地圖。

最深刻的一次超級迷路,是我在拉迪亞茨克的西邊要去挖寶藏 XI,儘管我已經靠著發現周圍的小地標來找尋可能的相對位置,結果依然花了我很多時間。當時DLC她的命運還沒上市,還沒有呆呆可以用,所以我繞了老半天才終於找到,簡直就像是鬼打牆。還因為從早上找到天黑,所以讀取遊戲又重新走了一遍,然後依然還是又繞了一下才找到。所以像矮控我這麼笨的人都可以克服,又加上如果你有DLC她的命運,有呆呆可以幫忙的話,那麼對一般人來說這就不會太難。

最後我要分享一下我是怎麼從拉泰磨坊用騎馬的方式快速到達莎邵市中心,希望大家也能把這個大概的路徑記起來,就不會覺得每次要去莎邵都覺得好遠:

如果覺得只是看圖片可能太抽象的話,這是我來回跑一趟的實作影片:
這樣往返一趟也只需要一個小時多一些時間。如果換成更快的馬+不裝備馬鞍的話,也許還可以把時間壓到一小時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