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 星期五

勇者鬥惡龍 創世小玩家2 - 給貓吃魚!陷阱刷魚的研究

 前言 

紅色開拓區有一個開拓任務是要求繁殖寵物,狗或貓都可以。這篇要分享的並不是寵物繁殖,我提這個是因為我當時還在擔心貓是不是只能吃魚,那樣的話繁殖貓可能會很困難,結果到處爬文之後才確定了貓也可以吃生肉,如此我才放心了。

話是這樣說沒錯,但我總還是覺得想給貓吃魚,而且我也希望空蕩島也能產一些魚料理,所以我就開始思考:刷生肉已經是大家為了繁殖寵物必做的事情了,那麼到底有沒有可能刷魚肉呢?所以我就開始研究要如何大量得到魚,也就有本篇的誕生。

我這裡先說:如果你還不知道 "刷肉" 是甚麼,那你最好先去巴哈爬一下文,否則我怕你看不懂我這篇到底在做什麼。以下為本篇章節:
1. 分析&測試
2. 在奧卡姆爾刷魚
3. 養老院
4. 偶然的發現


 分析&測試 

既然要刷魚,那當然就要來查看打哪些怪物會給魚。依照創造師之書裡面的記載,有這四個:
半魚人就根本不可能了,因為我要的是可以設陷阱一直刷的,所以直接先刪除一個候選了。接下來是幼崽豹,幼崽豹沒有出現在劇情島,牠只出現在茂茂島跟DLC侘寂島,而麻煩的點就在於不管是茂茂島還是侘寂島,它都是屬於素材島,這種島每次造訪都會重新刷新,所以如果我在那邊蓋陷阱的話,離開之前還要拆掉並回收陷阱。再者,你在素材島無法紀錄,所以多方考量之下這其實很麻煩,但儘管如此,由於幼崽豹掉的是食材等級比較高的鮭魚,而且鮭魚本身也能製作一些鮭魚料理,這點其實很吸引我,所以我最後還是憑著實驗的心情帶著陷阱去茂茂島試試看。

因為牠是毛茸茸怪物,所以我就是直接用基拉地板下去燒,然後在周圍放水,阻止這些怪物生在陷阱以外的地方,這樣陷阱就完成了。
(那四根迪恩護罩在這裡其實是不必要的,我只是擺好玩的。)

我掛了三次30分鐘,這是收穫成果:
1. 油341、鮭魚21、毛皮07、草絲142
2. 油360、鮭魚10、毛皮13、草絲128
3. 油365、鮭魚14、毛皮04、草絲129

這幾次得到的鮭魚數量可以說是慘不忍睹,我認為主要原因有三:
1. 會出現的怪物就不是只有幼崽豹,還有史萊姆和毛蟲怪,所以就很直接地減少了幼崽豹的出現機率。
2. 幼崽豹被打倒之後,除了鮭魚和毛皮之外,還有第三種可能,那就是出現想要被馴服的情況,所以就更加降低了拿到鮭魚的機會。
3. 照這種收穫量來看,可以得知幼崽豹的生成機率本身就不高,相較於史萊姆和毛蟲怪,可以說是低了很多。

以上,所以我認為想要靠幼崽豹獲得大量的魚,那是完全行不通的。


 在奧卡姆爾刷魚 

接下來我只能把希望放在貝殼史萊姆和麻痺水母身上了。照創造師之書的記載,麻痺水母就只會掉鯽魚,不會掉其他我不想要的東西,所以我接下來想要嘗試的就是麻痺水母。但是我接連去了蒙左拉和穆恩布魯克查看,都覺得麻痺水母的生成很少,一個畫面大都只會出一、兩隻,同一個地方出現三隻都算是少見,反倒是螃蟹和其他怪物生成超快,所以我就直接放棄了麻痺水母了。

因此我最後的希望就只有貝殼史萊姆了。我在隆隆島很常看到貝殼史萊姆,牠超級容易出現在綠洲,尤其是綠洲水底,但因為之前幼崽豹的經驗,所以我完全就不想在隆隆島嘗試,因為隆隆島也是素材島,在那邊蓋陷阱到時候要離開還是一樣要拆,所以我如果想要嘗試的話,就要找劇情島來試,於是我想到了奧卡姆爾那邊有一個綠洲,就是我們當初解主線的時候去找紅色顏料的那個綠洲,那邊有指引珠,可以直接傳送過去,而且實際去了之後確實也看到貝殼史萊姆生成在綠洲的周圍,所以就是就確定在這裡測試了。

起初,我以為我就只要直接把陷阱蓋在綠洲旁邊就可以了,結果發現這樣會完全沒有怪物生成。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一坐上礦車就不生怪了,我遇到瓶頸了,非常苦惱。過了幾天,我做了另一個嘗試,那就是同樣把陷阱蓋在綠洲旁邊,但是不要離綠洲太近,離綠洲稍微再遠一點試試看,而且還故意先把陷阱範圍蓋得大一點看看。結果就成功了,怪物生出來了。

我截了一張俯瞰圖,給大家看一下位置:
如上圖。我之前就是蓋在圍欄旁邊(也就是上面那隻螃蟹的左邊),結果坐上礦車之後卻都不會生怪,換成現在這個位置就可以了。

確定了這是一個能生怪的位置之後,我就把陷阱範圍調小,把寬度七格調整為五格,很成功地抑制了史萊姆王在陷阱範圍內的生成,這樣一來我再把陷阱的寬度調整成三格,就可以接著抑制螃蟹在陷阱裡面生成,變成陷阱裡面只會生出貝殼史萊姆。而且我還發現了有時候怪物會生成在陷阱範圍的後面,所以我除了把範圍調窄之外還再調長一點,這樣就搞定了:

我觀察了一陣子,看到陷阱裡面最多同時會有四隻貝殼史萊姆,整體來說可以刷的數量還不算差,掛30分鐘可以收穫188條鯽魚和187個油:

這時候我又突然想試試看,把陷阱從帶刺陷阱換成基拉地板,看用燒的能不能刷比較多,結果是非常成功的,同樣是掛30分鐘,可以收穫210條鯽魚和218個油。

要說這裡唯一的缺點就是你就算放水了也無法阻止史萊姆王、螃蟹和貝殼史萊姆的生成,但我還是會放水,因為離綠洲太遠就會生出獨角兔、巨蠍和大木錘,所以水還是要放的,只不過生在陷阱外面的怪物就要自己手動消滅一下了,以免影響出現在陷阱裡的怪物數量。通常就是清理附近而已,較遠的怪物可以不用清,因為到時候坐上礦車之後,較遠的怪物自己就會消失了。所以換句話說:如果你不知道是不是要手動清理,你就去坐一下礦車就可以知道了,沒有消失的你就要去手動清一下。如下圖:礦車坐上去之後,遠方的四隻怪物變成只有一隻,我只需要下車清理那一隻就行了。



 養老院 

我的研究本來應該在奧卡姆爾那邊就完結了,但我後來想到了 "老人會釣魚" 這件事情,所以我又產生了一個新的假設:如果我找了很多老人幫我釣魚,會不會比我在奧卡姆爾刷的還要多呢?

主線遊戲全破之後就有開拓島可以運用。開拓島最多可以開三個,但我個人其實並沒有甚麼太遠大的建築魂,所以我只開了一個用來養牛和雞,用來收集很多牛奶和雞蛋而已。我還有兩個開拓島可以用,因此我就把第二個開拓島用來蓋這個養老院。

老人要去潺潺島找,一次還只能帶一位回來,所以我已經記不得我到底去了多少次潺潺島,而且我也不是隨便找一個就走了,我大部分時候都還會順便打一下強敵才會走,此外,我也會挑一下老人的髮色,找髮色沒有重複的,經過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往返,最後我找了21位老爺爺+23位老太太:
髮色不重複的話就會越找越困難,所以找到這些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我已經不想再去潺潺島了,因為我找到快要吐了XD

老人不會自己做飯,所以我也去了濕濕島找一些紅衣村民,到時候專門做飯給這些老人吃,總共14位:
(大嬸的裙子雖然是藍色的,但其實也是會煮飯的喔,跟紅衣村民一樣。)

此外,我還在這些老人裡面挑出兩個我最喜歡的待在我的空蕩島,其他全部都去養老院,我剛好是挑一男一女,所以養老院的人數實際上是20位老爺爺+22位老太太+14位村民,總共56位NPC。我讓船長給我找了一個 "狹小" 的 "茂茂島" 來蓋設施,這是設施蓋好之後的俯瞰圖:
這只是一棟火柴盒房子,沒甚麼好分享的,主要就只是給大家看我在裡面蓋了四個廚房,而且還在周圍弄了清水,這樣老人們就可以就近釣魚了,不用全部都擠到天然水池那邊去。

為了要養這群人,所以我還帶了很多食材給這裡的村民做料理,因此某種程度上來說,我比較像是用其他食材來換取老人們釣的魚。但話說回來,這種一大堆老人同時釣魚的畫面還滿有趣的:

老人釣到魚之後,會把魚放在離自己最近的箱子裡。那麼這42位老人一整天可以釣到多少條魚呢?這是我每天晚上從所有的箱子裡收集到的數量:
這六次總共是771條魚,所以平均起來每天可以釣到128.5條,而且因為釣到的魚幾乎都會被送到廚房的箱子裡面,所以這裡面還有一些魚是被村民拿去做成魚料理的,因此我覺得這個收穫量已經很不錯了。

我本來就對這個沒有抱著太大期望,找這麼多老人來釣魚還真的單純覺得有趣而已,只不過開拓島的清水就只能釣到虹鱒和金魚,而金魚是無法入菜的,所以相當於有一半的魚是沒有用的,我對這一點感到可惜,於是我就想到了:要不要換成別的水看看?

我直接就想到了泥水,因為從泥水釣到的魚,分別是鯽魚、食人魚和鱸魚,這三種魚全部都是可以拿去入菜的,尤其鱸魚是較高等的食材(普通的直接拿去烤,本身就有一顆星的品質),所以這是一個值得嘗試的事情,於是我就把設施周圍的清水換成泥水,然後把天然水池封印起來,讓老人們只能釣泥水:

我就不說廢話了,這是連續十天的收獲:
這10天全部是1187條魚,平均起來居然略少於原本釣清水的時候的量,我自己是覺得沒關係,因為現在釣的魚全部都可以入菜,不會有浪費。

之後因為我剛好在寫文章(那篇找漢字的文章),所以就一邊掛著遊戲一邊寫,掛了很多天,累積了很多魚,這下子我終於有吃不完的魚了,我也實現了給貓吃魚的願望:



 偶然的發現 

我在上面的章節就已經說過了我因為看到麻痺水母的生成不理想,所以連試都沒有試就放棄了從麻痺水母刷魚的主意,因此照理來說麻痺水母的事情就是結束了。但就在之後的某一天,我去了穆恩布魯克,當時只是想要看能不能刷撥風羽,所以去穆恩布魯克的山上查看那邊生出來的怪物是不是明星奇美拉,結果不是,所以就沒搞頭了。但因為我這時候身上帶著陷阱,所以我就又突然想到了麻痺水母這件事情,因此我就想:既然都來了,那就來試試看吧。

我首先想到有很多麻痺水母的地方就是穆恩布魯克的羅拉之門,當時解主線的時候,在水底的路上遇到很多麻痺水母。我嘗試用基拉地板去燒,結果牠毫髮無傷,看樣子蘿拉之門裡面的那些麻痺水母是特殊的存在,我沒辦法打這些怪物的主意。

於是我就去了暴風雪地區的北邊沿岸,那邊就是我當時查看麻痺水母生成數量的地方。待了一下子之後,果然也就只有生出兩隻,反倒是其他的怪物生了一堆。

但我這次就是來測試的,所以就開始蓋陷阱。經過一些調整之後,陷阱蓋好了。

我坐上礦車觀察查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兩件事情:
1. 陷阱裡面最多只會同時生出兩隻麻痺水母給我,所以我進一步地發現我最多只要清理生成在陷阱外面的麻痺水母就好,外面還有螃蟹也沒關係,一點也不影響陷阱裡面的麻痺水母生成數量。
2. 這些麻痺水母居然有一個較低的機率會掉雷之石!
這是在創造師之書裡面沒有的記載,所以我可以認定這是只有在穆恩布魯克的麻痺水母才會掉的東西。為什麼?因為類似這種事情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發現:我第一次發現是我之前在奧卡姆爾刷魚的時候,發現綠洲那邊的螃蟹打死了之後也是有機會直接得到紅色顏料;而地底湖的那些藍色螃蟹也是,打死也有機會得到藍色顏料。以上兩個螃蟹給染料的案例也都是創造師之書裡面沒有記載的,所以這次又發現穆恩布魯克的麻痺水母有這種現象我一點也不意外。

老樣子,我掛了兩次30分鐘來看一下收穫:
1. 鯽魚249條、雷之石27個
2. 鯽魚181條、雷之石20個

明明掛的時間都是30分鐘,但這兩次的收穫卻有點差距,但我也懶得再掛,因為我之前去潺潺島找老人的時候,我都有順便去打上級惡魔,因此我其實已經對雷之石沒有甚麼太大的慾望。那麼究竟有甚麼具體原因會去需要刷雷之石?我認為應該就是用來製作迪恩護罩了吧。除非你想做很多迪恩護罩,否則其實也沒有特別需要刷雷之石的必要。

總之,以上就是我的研究,給大家參考。如果你也想去看一下很多老人同時釣魚的場面,我這裡有把我的養老院開放,你很閒的話可以過去看。我的上傳者ID是2g8QNjhNvST,在遊戲裡的公佈欄用上傳者ID搜尋之後,點選一張有很多老人釣魚的照片就可以過去參觀了(那張照片長這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