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

勇者鬥惡龍 創世小玩家2 - 資料圖片集

 前言 

這遊戲都已經出了兩、三年了,該修的BUG、該出的DLC、該更增的內容...等,已經全部都完結了,換句話說這遊戲已經是完全體了,所以對於現在才開始玩的我來說,我想找什麼資料根本易如反掌,巴哈爬一下或是估狗一下就可以找到。

那麼我到底為什麼還想做圖片資料?原因很簡單,因為大部分的資料全都是文字,沒有任何圖片輔助。資料沒有任何圖片全都是字會讓我覺得很煩,所以憑藉著我對這遊戲遲來的愛,我要用我的方式來呈現那些資料,希望能讓資料讀起來更淺顯易懂。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有些時候我不想在遊戲裡面看,所以我就會另外做成一張資料圖片,這樣比較方便查看。


目前製作的資料圖片有這些:
01. 釣魚一覽
      (1) 魚排序
      (2) 地點排序
02. 食材等級+料理配方一覽(依工作臺排序) V1.2
03. 主線NPC的房間喜好+染料相關 V1.1.1
04. 房間配方&組合家具一覽 V1.3
05. 組合房間一覽 V1.1
06. 常見數量上限 V1.2
07. 原來這些都是額外追加的東西(2022/07/26新增)
08. 地面圖案一覽(2022/08/01新增)
09. 地圖一覽
      (1) 蒙左拉(2022/08/05新增)
      (2) 奧卡姆爾(2022/08/07新增)
      (3) 穆恩布魯克(2022/08/08新增)
10. 農田分配參考 V1.1(2022/08/11新增)
*圖片如果在之後有更新的話,我會開始在圖片名字後面加上版本號。

總之,如果不想看我介紹這些圖,你就直接下載我做好的圖。所有的圖都放在我的估狗雲端了:
既然我都要分享給你們了,所以我不會故意給你們解析度很差的,也相對地這些圖片的檔案大小都還滿大的,請大家自行斟酌!
* 如果你下載之後看到圖片名字裡面含有 "(2000)" 這個字眼,那就是我上傳錯了。 (2000)是我用來在部落格這裡展示用的小圖,請到巴哈私信通知我。



 釣魚一覽 

魚排序
"魚順序" 就是以圖鑑順序為主,接著很簡單地由上到下、由左到右來排列。這個排序主要是針對想要釣到全部40種魚為目標的人看的。

魚影大小我就直接簡單地放在魚圖片的右上角。有些魚圖片的上面有一個烹飪鍋,那個意思就是這條魚可以入菜。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的,但我認為這很重要,知道這條魚能不能入菜之後我就可以決定我要不要把這條魚丟掉。

一開始確實是參考網路上可找到的的那些資訊,但後來我覺得那些都整理得很亂,所以我乾脆自己親自釣,然後一點一點紀錄下來,所以我敢說我的圖片裡面列出的那些地點都是我親自驗證過的。

此外,黑色的字是劇情島、咖啡色的字就是素材島、後面的水質就是如果你想把魚放出來,要放在哪個水質。有些因為字數的關係跟後面的水質重疊,但那不是很嚴重,所以我也懶得調整了。


地點排序
以地點為排序,想要知道某個特定地區可以釣到什麼魚就可以看這張圖。

我做這個排序的用意還真的只是心血來潮想整理看看。例如如果我真的想釣帝王鮭,但是因為我很討厭穆恩布魯克那邊的暴風雪,那我就會考慮自己帶清水去邪邪島釣魚;又或者在蒙左拉想釣琵琶魚的話,就會有太多其他的魚,那麼我就會考慮去DLC和風包的侘寂島,那邊的清水只有三種魚,就會比你在劇情島更容易釣到。



 食材等級+料理配方一覽(依工作臺排序) V1.2 

食材等級並不會直接顯示在創造師之書裡面,要自己找方法去判定它。我自己對這些食材的判定方法就是直接把它拿去煮,尤其如果是魚的話,就必須用最普通的去煮,不要用大和特大,這樣判定才會準確。

但儘管如此,也還是有奇怪的差異存在,例如明明一些蔬菜在單獨煮的時候都有1星等級,但是跟最低階的肉組合在一起做成蔬菜炒肉的時候,會因為生肉等級低,所以出來的成品沒有等級,這裡面唯獨只有瓜茄依然是1星,所以我對這個差異感到很驚奇,也許最好的1星蔬菜就是瓜茄了?

此外,遊戲裡有一部分的料理也是有等級的,用較高等的食材去做就能提升等級,食用後的效果也會越好,所以我認為你看料理配方的時候就必須也知道食材的等級,因此我就把它們集合成一張圖:
本來因為資料太多,所以我分成上下兩張,但是我想了很久,覺得還是算了,不要分開了(這也是為什麼圖片上面有兩個圖例解說)。因此,當你去我的估狗雲端硬碟下載這張圖的時候,你會看到這張圖足足有57.3MB這麼大,但我才不想管你們願不願意,反正就這樣了。

此外,我自己是從Steam買的PC版,所以我買遊戲的時候就已經是連同所有DLC也有了,因此我其實是可以不需要特別標註哪些料理需要DLC才行,但我還是標記了,以防萬一看圖的人沒有買DLC。所以如果料理的圖片上有另外標註的框框,那就是要先有特定DLC才能做出來。

最後我要提到一件有趣的事情: "海鮮蓋飯" 和 "壽司" 這兩道料理,你在遊戲裡面看就會發現兩者的材料其實非常接近,都是魚和穀物,但其實最高級的穀物就只有稻子了,所以如果你想要用稻子做出兩星等級的海鮮蓋飯你是做不出來的,會因為稻子的關係直接變成壽司。矮控我自己也曾想過用特大鯛魚(最高級的魚)+蕎麥(第二好的穀物),結果也是做不出極品海鮮蓋飯,所以極品海鮮蓋飯最多就是一星等級,沒有兩星等級。

版本演進:
V1.1 - 修正幾個烙賽的部分
V1.2 - 補上遺漏的進階版蔬菜牛肉燉湯(高級和極品)


 主線NPC的房間喜好+染料相關 V1.1.1 

這裡列出所有劇情島人類NPC的房間喜好。其實你只要達成特定條件之後,就可以直接在居民名冊裡面看到,但因為我不想一直在遊戲裡面看,所以另外做成一張圖自己方便看。此外,我後來還在巴哈爬文,爬到染色的牆和家具可以影響房間風格(那篇巴哈文章在這裡),所以我就順勢把染料的東西放在一起。
裡面有一部分NPC必須要主線劇情全通關之後才能透過居民名冊調來空蕩島,尤其怪物婆婆和其他怪物NPC是除了主線全破+其他特殊的條件之後,收到怪物婆婆寄過來的信才行。

只要確定有本名的NPC,我就都會以本名為主。例如監獄島那隻史萊姆就有說過牠自己的名字。
而至於蒙左拉那一行最後一個???的女歌姬,是你在三島通關之後,用拉之鏡去照蒙左拉狗之後變回來的人類,她有說過她有本名,但是她不願透露,所以我只好在這裡顯示問號。還有就是監獄島的腐爛屍體。從牠出現的地點+史萊哈爾特的反應來看,玩家一定都會覺得牠就是那個消失的脫獄王 - 摩科司。但因為遊戲沒有安排史萊哈爾特去直接跟牠相認,沒有官方認證,我也不敢直接斷定這個腐爛屍體確實就是摩科司,所以我還是保守一點使用一般的怪物名稱。


版本演進:
V1.1 - 增加怪物的房間喜好、染料提及的農作物從文字換成圖片。
(我把我怎麼查到怪物NPC的房間喜好的過程寫成另一篇文,有興趣的也是可以看一看)
V1.1.1 -無關緊要的版面修正 



 房間配方&組合家具一覽 V1.3 

這是我製作DQB2圖片資料以來資料量最多的一系列。我這裡先列出你在巴哈可以爬到的文字版房間配方:
先感謝以上這些巴友,沒有這些老玩家,我們現在就只能去日文網站找資料了。

但儘管如此,我依然花了好幾天才弄好了該怎麼重新展示這些房間配方。因為所有包括DLC的房間全部加起來實在太多了,所以我總共把它們分成三張圖,順序就是遊戲裡的圖鑑順序(從左到右、從上到下):

一般來說,有些房間配方不只一種搭配,但你其實只要能做出其中一種,圖鑑裡面就會記載其他的了,不需要全部擺設過一次。這些圖表應該很好懂:必要的會先列出來,然後接著才列出你有幾種擺設方式可以選,從裡面挑一個在遊戲裡面擺就可以了。

版本演進:
V1.1 - 修正一些烙賽的部分。
V1.2 - 增加橘色框框、從閒聊中提供房間資訊的NPC。
V1.3 - 增加一個叫做 "釣魚池" 的房間,感謝姍姍的發現。



 組合房間一覽 V1.1 

這個是因為上面的資料太多,我找不到合適的地方放,所以就乾脆把它獨立成一張。

因為這被我另外獨立出來,所以我就順便把這些房間需要的組合家具也放在下方,這樣就不用還要特地去看上一張圖。

版本演進:
V1.1 - 增加橘色框框、從閒聊中提供房間資訊的NPC



 常見數量上限 V1.2 

資料來源是來一位叫做竹千代的大神的這個影片,該影片的上傳時間已經是遊戲內容全部都出完了,所以可信度非常高。

大概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那種會想去蓋什麼很厲害的建築的人,所以我自己遇過的就只有收納箱和餐具放超過所以簡單調整一下而以,除此之外還沒有遇過其他問題。但其實更精確地說,放超過也只是會讓超過的物品失去功能,但依然可以用來滿足房間條件就是了。

版本演進:
V1.1 - 增加放養魚的數量上限、把兩個物品標上DLC顏色的框框
V1.2 - 磁鐵方塊數字錯誤,把錯誤的128個修正為正確的256個



 原來這些都是額外追加的東西 

這本來是我在製作之前那些資料圖的時候給自己看的,主要就是用來確認哪些物品是否來自DLC,如果是來自DLC的物品,我就要給它加上有顏色的框框。但之後我在巴哈看到有人在那邊問 "為什麼我在遊戲裡面找不到某某東西",所以我就在想你們是不是也會需要看這個,於是就把資料整理過之後分享給你們。
摩登泳裝和宴會服有分男女,如果想製作另一性別的服裝,就要在遊戲裡把自己的角色更換性別就可以製作了。此外就是特典的部分:你在不同的平台、不同時空下買到的創世小玩家2,能得到的特典也可能不太一樣。以Steam版來為例子:這遊戲剛上架Steam的時候,你可以得到全部DLC+全部特典;但是過了那個早鳥期之後,你只能得到全部DLC+新春組合包+阿雄墨鏡+紀錄繼承特典+史萊姆塔,這幾個,其它的特典物品你拿不到。



 地面圖案一覽 

這個給你看你在地面上鋪了至少8x8面積之後會出現在地圖上的圖案是甚麼。
日文網站可以查到的並不多,所以最後是我自己在遊戲裡面測試所有可以直接用轉換鰻刀替換的方塊,因此這裡很多都是我測試之後的結果,給大家在為了完成開拓任務所以要製作地面圖案時有更多選擇。



 地圖一覽 

因為我做了地面圖案,所以就順便嘗試看看做劇情島的地圖。這裡先講一下這些地圖的共通注意事項:
1. 這些圖片只適合事後回來補拿東西的人看的
我要先說,這些地圖真的是我自己做興趣的,所以請不要對這些地圖抱持太多的期望。此外,寶箱的位置只是大概,實際位置很有可能不在地上而是別處(例如屋頂上或是洞窟內),所以如果需要更詳細的,就需要自己去爬文了。

2. 參考來源
台灣這裡流傳最廣的應該就是來自這個日文網站所提供的地圖了,但我說過了我很討厭太多字,所以我把資訊改成我自己的方式來呈現。除此之外,我也參考了國外這個英文網站提供的地圖。多一個參考可以讓資料更精確,畢竟我沒有備份遊戲紀錄,所以已經無法回去親自查看一些資訊(例如已經打開過的寶箱),逼不得已的時候我還必須去回頭去翻別人的通關過程影片去確認。

3. 創造師解謎的編號順序比照巴哈上的攻略
我上面有給創造師解謎標上數字順序,那個順序就是依照巴哈這篇前人的分享攻略上去編號的,這樣你的就可以方便看著前人的示範影片下去解謎。但我這裡還是要抱怨一下:他在巴哈的文章裡面明明上面寫 "註:各島對應編號地圖擇日補上",結果卻沒有更新,這很不負責任,我要強烈譴責,別以為寫攻略就可以這樣,做事做一半還不如不做。

4. 怪物圖片
怪物圖片方面,我只會放強敵怪物或是特殊的敵對怪物,友善的怪物我就不會特別放了。此外,原則上怪物圖片都是直接用創造師之書裡面的模樣。但還是有少數幾隻的圖片在創造師之書裡面因為遊戲介面的關係所以手上的武器或部分身體部位被擋住了,我覺得那樣很醜,所以就改用網路上能找到的圖片來代替。


蒙左拉
蒙左拉這裡的特殊物品都在洞窟裡面,你要進入特定的洞窟才能找到那些特殊物品,所以我這裡分別用了不同顏色來標示,這樣就可以比較清楚該從哪裡進去。


奧卡姆爾
1. 貼著邊邊走才能把地下地圖開完整
奧卡姆爾的特色就是有礦坑,所以地圖有三層。有別於地面上,地底下的地圖如果你沒有特地走,那麼在地圖上的顯示就不一定會那麼完整。所以你看我的圖好像礦坑坑道很寬,但其實這都是我在礦坑裡面貼著礦道走的成果,尤其是下層的岩漿區,是我後來穿上了可以完全防止地型傷害的光之鎧甲的結果,所以你才有辦法看到整個岩漿區的全貌。

2. 可能還是會有一點點不一樣
銀礦礦脈因為有支線輔助,所以我就不特別標示了。此外,主線劇情中後期開始,我們要用回音之笛找出金礦礦脈和藍色礦石。大概就是在這裡,大家的地下地圖會開始不太一樣,因為礦脈的位置雖然是固定的,但是遊戲卻沒有硬性規定玩家要從哪裡挖過去,所以大家各自的地下地圖在最後可能都會有一點不太一樣。

3. 球仙人掌
地面上的那個 "球仙人掌" 並不是什麼稀有的東西,你只要自己在沙漠上密集種很多仙人掌,也可以生出球仙人掌,概念就跟曼德拉草是一樣的。但如果你懶得種仙人掌,那你就去拿地圖上那三個現成的吧。

4. 我懶,所以不做古代遺跡的地圖
我自己當初通關的時候確實也有在古代遺跡裡面迷路過,但多跑幾次很快就就熟了,所以我真的不認為這有什麼難的。但如果你還是一樣想看自己有沒有遺漏寶箱,你可以參考這個日文網站,這裡就有簡單的地圖了。不過我這裡還是要特別提一下:古代遺跡裡面有一個食人箱,是很稀有的怪物,請記得去打,這樣你的怪物圖鑑才能收集齊全。


穆恩布魯克
1. 一整張圖
如果我在部落格這裡上傳直的長方形圖片的話,我還要另外切換語法視角去指定我要的圖片長寬和解析度,這是Blogger系統的問題,我覺得麻煩,所以就直接把圖片切成兩半,讓圖片變成兩個橫式,那樣我就不用調整了,但你實際上在估狗雲端硬碟下載到的是一整張圖。

2. 省略據點和主線寶箱
這裡的寶箱是三個劇情島裡面最多的,所以這裡就直接省略據點和主線寶箱的位置了。此外,衝鋒兔玩偶是放在大燈塔裡面而不是外面,詳細可以自己去爬一下文,而且燈塔裡面也有一個寶箱怪,牠很稀有,記得去打,這樣你的怪物圖鑑才能收集齊全。



 農田分配參考 V1.1 

這裡收錄一些我覺得不錯的農田分配。
我這裡給你們資料來源的連結:
要知道這遊戲有數量限制,生長中的植物在一個島上不能超過1024格,而所有農作物加上DLC共有17種,因此1024除以17,就是60多一點點,所以如果你想每個作物都種,那麼就是給予每種作物60格旱田。但其實農作物這種東西夠用就好,有需要的染料才去多種一點即可,所以基本上應該不會超過限制才對。

版本演進:
V1.1 - 修正一個錯字+放上框線使其更利於辨識格數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