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天國降臨:救贖 -【中手向】在斯卡里茨就湊到一套潛行裝(潛行裝的重要性)

 前言 

這裡要先說:如果是第一次玩,最好不要故意蹲斯卡里茨,那是沒有意義的,只是浪費時間。所以這篇其實主要比較適合給已經玩過一輪的玩家,想再次從頭玩的時候,你可以來挑戰看看做這件事情。同時,也是用來告訴新手有一套潛行裝的重要性。

如果你覺得潛行就是把身上裝備脫光光讓自己噪音值只有0,就可以順利完成所有事情的話,那麼你可能會有以下困擾:
1. 你在斯卡里茨想打暈衛兵卻總是失敗
2. 已經到了拉泰了,發現偷東西有夠難,總是秒失敗
這些現象的原因,除了對應技能還不夠高所以較容易失敗之外,可能也跟你沒有一套潛行裝備有關。

首先來些注意事項:
1. 本篇提及的所有內容全部都是以我的翻譯文本為主。
2. 如果你早就離開斯卡里茨,不用擔心。以下提及的裝備都不是什麼稀有裝備,全都可以在日後蒐集到。
3. 本篇總共會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 斯卡里茨 - 初期
    (2) 斯卡里茨 - 丟糞後
    (3) 斯卡里茨 - 後期
    (4) 到達拉泰後
    (5) 兩用混裝


 斯卡里茨 - 初期 

一開始的裝備是這樣,就是個很普通的平民衣服:
可見性:56 / 顯眼度:50 / 噪音:25
絕大部分裝備穿上之後都會產生噪音。一般的衣物就已經是如此了,盔甲就更不用說了,絕對就是邊走邊響。

如果全身沒穿任何裝備是這樣:

可見性:50 / 顯眼度:50 / 噪音:0
只有不發出噪音是不夠的,這頂多可以用於晚上大家都閉著眼睛睡覺的時候,除此之外實用性其實不高,因為大家都是有眼睛的,是可以看到你的,所以真正要潛行的話,絕對不容忽視可見性和顯眼度的重要性!

那麼我們該如何降低可見性和顯眼度?
很簡單,我們只要穿一些深色的衣物,就可以有效降低這兩項數值。可以的話最好還是0噪音的,所以矮控我自己在斯卡里茨最一開始是先弄暈這兩個人:
1. 在村子門口用草叉搬乾草的村民
灰色風帽 - 可見性:27 / 顯眼度:33 / 噪音:1

2. 住在德國佬對面的光頭佬
無 聲 鞋 - 可見性:17 / 顯眼度:15 / 噪音:0
棕色緊身褲 - 可見性:29 / 顯眼度:27 / 噪音:1

穿上去之後是這樣:
已經從 50 / 50 / 0 變成 39 / 40 / 1。

褲子的選擇其實很多,其他這兩件也是可以的:
時髦的黑色緊身褲 - 可見性:28 / 顯眼度:25 / 噪音:0
縫補過的緊身褲  - 可見性:26 / 顯眼度:26 / 噪音:0


 斯卡里茨 - 丟糞後 

當亨利和朋友們丟糞並且打完架之後,德國佬的兒子 - 漢斯,會走回家拿鋤頭然後去北邊的田地繼續工作,所以矮控我就在逃離法警追捕的範圍之後,再衝回去趁他回家拿鋤頭的時候去弄暈他:
矮控我拿了他身上的綠色衣服和褲子:
綠色外衣   - 可見性:35 / 顯眼度:35 / 噪音:0
寬鬆的緊身褲 - 可見性:26 / 顯眼度:21 / 噪音:0

如此一來穿上去之後是這樣:
已經從 39 / 40 / 1 變成 36 / 37 / 0。我們的可見性和顯眼度又變得更低了。


 斯卡里茨 - 後期 

接下來,矮控我就是開始把潛行技能提高,至少把潛行練到5級,使用技能點數學習【伏地魔】這個技能,學好之後就能進行下一個階段。

接下來我們的目標是站哨的衛兵。在學到【伏地魔】之前,很多時候你想把衛兵弄暈會失敗的原因,其實主要就這兩點:
1. 他早就看到你了
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降低我們的可見性和顯眼度的原因。

2. 潛行等級太低的關係
而學【伏地魔】就是因為它可以在我們蹲著不動的時候暫時增加我們的潛行能力,這樣就能增加弄暈衛兵的成功機會。

此外,也有人說這和力量值有關,但以我玩起來的感覺來看,我個人認為這跟力量值沒有太大關連,主要還是看你有沒有被對方發現,以及你的潛行能力。不過可以的話最好還是在出手之前記個錄才是最保險的。

矮控我的主要目標是庫尼什家後面那個衛兵。
站在這個崗位上的衛兵,無論如何他身上一定會穿一件最黑的軟甲帽,我需要這個軟甲帽 (可見性:13 / 顯眼度:13 / 噪音:0 )。這裡比較要注意的就是別被後面正在種田的亞當他們看到就行了。

開始能成功弄暈站哨的衛兵之後,請去弄暈帶著弓箭的站哨衛兵,我們需要弓箭。接下來矮控我的目標是法警和執政官。

這兩位首先應該要先偷法警的裝備。法警可能相對簡單,因為法警的家其實就是大街走到底左邊那一間。
所以如果你找不到機會弄暈他,就可以試試我的方法:
先弄暈他老婆 (就是那個綠色衣服的女士),然後在他於大街上巡邏然後靠近他自己家的時候,故意在他家客廳按鍵盤上的X吹很多次口哨,被口哨引過來的還有其他人,但因為這是他家,所以他看到你在家門口,就會往你那邊走過來,你就可以慢慢引他到後面種田的地方,然後跑遠一點。這時候他就會走旁邊的偏僻小路,而這就是我們弄暈他的機會,這是我的示範影片:
這個方法並無法100%成功,因為也是會有變數的,例如:
1. 住在這個屋子裡的人除了法警夫婦,還有一位商人和一位村民。而且你只能吸引一位住在這屋子的人跟著你,所以要儘可能吸引到法警本人,而不是商人或村民。
2. 你想弄暈他結果卻失敗。
3. 可能會被種田的村民發現 (雖然我沒有遇到,但我覺得有可能)。

法警的身上有兩件對於潛行很有幫助的裝備:
1. 獵人的手套  - 可見性:13 / 顯眼度:13 / 噪音:0
2. 輕型塗油夾克 - 可見性:  9 / 顯眼度:  9 / 噪音:0


最後就是要偷執政官的裝備。執政官是最難的,他就坐在酒館外面跟自己兒子一起喝酒,必須要想辦法讓他離開坐位。而矮控我的方法就是用弓箭製造騷亂,具體做法就是把箭矢射向喬漢卡家之後躲起來,把執政官等人都引過來之後,再去找機會弄暈執政官。這是我的示範影片:
這個方法並無法100%成功,因為變數其實還滿多的:
1. 有時候會有第二個衛兵跑過來,變成三個人。
2. 第二次射箭有風險,很有可能會在這個環節被發現。但如果你能把力量和敏捷練上去,讓亨利能正常使用弓箭的話,箭矢就可以射得遠一點,情況就會比我的影片示範還要好很多。
3. 執政官不是最後一個離開的話,就無法弄暈他。
4. 你想弄暈他結果卻失敗。

執政官身上的緊身褲是潛行的好裝備:
貼身的紅色緊身褲 - 可見性:9 / 顯眼度:9 / 噪音:0
該物品雖然看起來顏色很深,根本不像紅色,但是在官方英文就叫做"Tight red hose",所以不要懷疑,它確實就是紅色的,且還是最好的潛行用緊身褲。

衛兵、法警和執政官,三人身上的那些指定裝備都拿到之後,穿上去之後就是這樣:
直接從 36 / 37 / 0 變成 19 / 20 / 0。簡直就是大躍進。我這裡給個對照影片,分別用空裝和潛行裝來開鎖同一扇門,讓大家了解可見性和顯眼度的差別:

除此之外,矮控我推薦最多就是潛行練到10級,學會【愛狗人士】就可以了。


 到達拉泰後 

至少要一路過主線一直到【初臨拉泰】,你才可以開始能自由探索。因為現在這身潛行裝還不是最終狀態,所以從這裡開始,你可以盡量地去打擊土匪 / 強盜 / 庫曼人,搜刮看看他們身上的裝備,留意一下有沒有這些東西,有就拿起來用吧:
黑色風帽 - 可見性:6 / 顯眼度:12 / 噪音:0
叫做黑色風帽的物品其實不只一個,所以你要仔細看它上面的可見性/顯眼度。

深色薩克森軟甲 - 可見性: 8 / 顯眼度:13 / 噪音:0
其實它的可見性和顯眼度都沒有輕型塗油夾克好,但是為什麼我依然推薦這件?因為:
1. 重量問題
輕型塗油夾克一點也不輕,它很重,有13!而深色薩克森軟甲比較輕,只有10。

2. 防禦力問題
深色薩克森軟甲的防禦力較好。雖然潛行裝這種東西本來就是會犧牲掉防禦力,但如果可以讓防禦力高一點也不是一個壞事。

皮手套 - 可見性:4 / 顯眼度:4 / 噪音:0
這個很容易在庫曼人或者武裝程度較高的強盜身上得到。

不發聲的深色鞋 - 可見性:14 / 顯眼度:12 / 噪音:0
這個只有在隨機事件【攔截】或是【會戰】的時候遇到的商人才有可能身上會有這一雙,所以想要撿免費的話其實很有難度,但你也可以直接在拉泰或莎邵鞋匠那邊買到。


上面這幾樣都湊起來之後就是這樣:
從 19 / 20 / 0 變成 17 / 20 / 0。這樣就是一套最終極的潛行裝了!這時候你還要不要戴軟甲帽都是可以的,如果想增加防禦力,也還是可以繼續穿上。

矮控我推薦你可以精進你的狩獵技能,練到10級用技能點數去學會【叢林戰士】。

【叢林戰士】是很有用的技能,它會在玩家進入森林裡時自己發動,能直接幫助玩家的可見性和顯眼度各 -25。所以如果我們穿著潛行裝去發動它,就會變成這樣:
沒錯!就是直接都變成 0!恭喜你成為了一個終極邊緣人!不僅別人都不太會注意到你,你現在甚至在叢林裡簡直神出鬼沒~


 兩用混裝 

有一套潛行裝是很不錯啦,但為到後面你會發現這樣很麻煩,你就會變成身上要同時帶著兩套裝備!所以在後來大家會想要盡可能自己配裝,配出一套可以用來潛行的同時防禦力又不會太差的裝備。矮控我對這種事情其實沒有太多的鑽研,所以矮控我自己用的是最笨的方法 - 直接在潛行裝不變的情況下加穿上盔甲。這就是我自己四週目身上的裝備:
你看。像我這樣,就無法全副武裝進行潛行,所以我還是會習慣在潛行的時候把盔甲卸下來再潛行,其實是很麻煩的。

國外有人有配出一套穿到底的配裝,就可以不用像我這樣穿來脫去。我這裡可以提供幾篇老外寫的配裝。雖然這裡面有些發表時間有點久了,但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1. 俄羅斯的老外KORJ (Steam社群,最後更新2018/03/10)
2. 另一個老外Offler (官方論壇,2018/07/30的文章)
3. 另一個老外MrOeleo (Steam社群,最後更新2019/02/28)


像他們那種可以實現【一套穿到底】的配裝其實很好,因為只要配合維修技能6級就可以學到的【填充物】,就可以有效壓低盔甲身上的噪音值。

不僅如此。別忘了潛行技能8級可以學到的【修身款】,這也可以直接幫忙降低身上防具產生的噪音。

此外,還有這個潛行技能3級就可以學的【雨中行人】也是很不錯的,只不過這個很看天氣。
而且它上面寫的是 "腳步聲",並不是噪音,所以實用性我其實要給它打個問號,但我還是覺得可以學起來。

最後我必須說,遊戲裡的盔甲都很重,每個部位都穿上裝備之後,你本身的負重量就會一口氣暴增,所以你除了可以精進力量,然後用技能點數來學習【騾子】系列去擴增自己的負重量之外,矮控我推薦精進你的防禦技能,使其到12級,就可以用技能點數學到【珠光寶飾】這個技能,可以減輕穿上盔甲後的負重量。

以上。有興趣的人可以鑽研此一項目,配出一套可以一套穿到底的配裝。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