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Pixelmon翻譯歷程 - 5.0.2+5.0.3 繁中NPC超級大故障!

有重大BUG! 在這兩個版本最好不要去碰NPC!
有重大BUG! 在這兩個版本最好不要去碰NPC!
有重大BUG! 在這兩個版本最好不要去碰NPC!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官方Pixelmon 5.0.2 發佈文章
官方Pixelmon 5.0.3 發佈文章
目前我的初步判定是NPC的翻譯文本沒有弄好,所以造成只要滑鼠右鍵點下去跟NPC對話就會出現遊戲錯誤。比較大的影響是你不能跟NPC買/賣東西,因為那樣也會變成跟他們講話,你就會被秒退遊戲。

在5.0.2出來的時候,我錄影錄了兩個樣本給Pixelmon製作團隊,製作團隊友很快就回覆了,是NPC格式設定的問題,承諾下次更新這個故障就會修復。但是到這次5.0.3,我發現情況只改善了一點點,還是有很多NPC是有問題的,我已經直接在5.0.3新聞串下告知製作團隊能不能直接告訴我怎麼把一個錯誤的文本轉化成正確的格式,讓我自己來一個一個檢查可能還比較好。

所以目前可以因應的對策就是不要碰NPC,或是暫時把語言先切為英文,就可以碰NPC了。另外,NPC訓練師還是可以挑戰的,雖然會看到台詞變成亂碼,但是不影響對戰。

==================緊急通報的分隔線===================

在5.0.2出來之前這段時間,Pixelmon製作團隊把各國文本的內容都調整了一遍,而且還把文本放置的平台從github.com遷移到GitLab架構之下的dev.pixelmonmod.com,還好上傳的方式跟原本的幾乎一樣,所以我是覺得沒差。

 本次繁中文本的更新重點 
特    性:堅石 → 堅硬岩石
寶可夢:紫天蠍 → 鉗尾蠍
招    式:大字爆 → 大字爆炎
招    式:聖之火 → 神聖之火
招    式:閃電 → 電光
招    式:岩石粉碎 → 碎岩
招    式:火焰漩渦 → 火焰旋渦
如果發現還有甚麼遺漏,我會繼續補上修改。

性格名稱同步
已經跟神奇寶貝百科的人問過了,他們現在上面的性格名稱跟SM繁中版是一致的,所以就同步更新。

介面文字調整
因為介面是固定的,所以如果我把"HP"翻譯成"血量",我們的字就會跑到介面外面去,所以只好改回"HP"。這是對照圖。


這裡要注意的是,1和3在文本裡面是共通的,意思是我如果要更改1,3也會更著改。只有2是另外獨立在另一行文本裡面。所以為了不讓字跑到外面去,只好犧牲一下統計欄裡面的"血量"了。

Lvl 和 Lv 的取捨
通常要表示等級的時候,Lvl或是Lv都是可以的,但是矮控我個人偏好Lvl,因為Lv比較會讓人聯想到敗金女喜歡的名牌包包的縮寫,直到我看到這個:
這是在對戰中更換寶可夢的畫面,我發現因為多了一個小寫L的時候,百位數等級的字都跟性別符號疊在一起了,所以我只好把Lvl改成Lv,這是更改完成的樣子。


 /struc 系列指令 
Struc的字面上就是"結構"的意思,這是一組用來給你直接生成Pixelmon建築物的指令。這次更新的重點之一除了MEGA進化之外,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增加了很多道館結構,所以我要來稍微介紹一下這個指令。

/struc
打這個指令,系統會依照玩家周圍的空地來隨機生成任一種Pixelmon建築物。也就是說你所站的位置周圍越空曠就越有機會生成面積很大的Pixelmon建築物。

/struc list
這個指令是要求系統告訴你你現在站的位置足夠生成哪些Pixelmon建築物。

/struc <結構名稱>
這個指令是給你要求系統強制生成你想指定生成的Pixelmon建築物。這個強制包括該建築物原本並不會自然生成在那個生物群落時,也是可以要求系統生成出來。但是還是會被周圍空間是否足夠空曠而有所限制。以下是對應可以填上的結構名稱:
(01) center<數字1~3> --> 生成野生寶可夢中心
        1=平原的寶可夢中心   2=雪地的寶可夢中心   3=森林的寶可夢中心
(02) towncenter1 --> 生成附帶NPC醫生的寶可夢中心
(03) townmart --> 生成友好商店
(04) hauntedtower --> 生成 幽靈塔
(05) iceshrine --> 生成急凍鳥神社
(06) lightningshrine --> 生成雷電鳥神社
(07) fireshrine --> 生成火焰鳥神
(08) electricgym --> 生成雷系道館
(09) grassgym --> 生成草系道館
(10) grassbuggym --> 生成草+蟲道館
(11) firegymfiregym2 --> 生成火系道館,兩種不同樣式
(13) groundgym --> 生成地面系道館
(14) icegymicegym2 --> 生成冰系道館,兩種不同樣式
(15) psychicgym --> 生成超能力道館
(16) rockgym --> 生成岩石道館
(17) steelgym --> 生成鋼系道館
(18) watergymwatergym2 --> 生成水系道館


 Snapshot (快照功能) 
這是一組用來給你方便保存建築物的指令,這個其實有點像是簡單版的MCEdit。有這個快照功能,就可以方便地保存和拷貝你辛苦蓋好的建築物。。
/psnapshot set
首先你要把你想要儲存的建築物,以對角線的方式用這個指令來設定你想要選取的範圍。所以你等於一定會使用兩次這個指令。
指令沒有輸入錯誤的話,就會出現訊息,記載著你剛才選取的座標。選錯了也沒關係,重複設定就可以把之前錯的蓋過去。

/psnapshot save
用這個來儲存你剛剛選取好的座標範圍。

/psnapshot place
這個用來把你剛才存好的座標範圍內的方塊,直接貼在你站的位置上。

/psnapshot save <文件名>
這個用來把你選取好的座標範圍內,所有方塊存成一個快照檔案。這個檔案會儲存在你的.minecraft系統夾裡面一個叫做的snapshots的資料夾裡面,我們就稱呼這些存起來的檔案為快照檔案。

/psnapshot convert <文件名>
這個可以用來把你於本在舊版本Minecraft 1.8.9的快照檔案,轉化為可以用在新版本Minecraft 1.10.2的指令。
當你輸入這個指令來爸就版本的快照內容進行轉換,原本的舊版本快照檔案並不會消失,系統會直接創一個新的一樣的快照檔案,然後在一樣的檔案名稱上面追加"-converted"。


這個文本跟這次NPC故障的部分完全不同範圍領域,是無關的。平時翻譯的是lang檔案,而出問題的NPC對話則是json檔案。另外,因為這次製作團隊有改過文本的編排,所以這個最新的繁體中文文本並不適用舊版本 :
20170329 zh_TW.7z 98 KB

另外,狀態標籤中文化要手動自己更改,詳情請回去看這篇
想要更改寶可夢的叫聲+其他值得更改的音效,可以看這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