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討論】為什麼上帝會說有人打你右臉,你左臉也要讓他打?

※ 引述《koksakura (強強)》之銘言
> 如主題
> 我不懂這個邏輯......
> 難道杰哥玩了你左邊,你還說"我右邊也請你玩一下"?


我們必須很小心來瞭解耶穌基督所講的話語,我們也不能隨便引用聖經的話語,
因為聖經的話語必定有當時的時空背景

--

矮控我的解讀是這樣 :
在摩西的時代,當時的人是【人家傷我一眼,我就要傷他兩眼,甚至殺死他,或是殺他全家】。這是一種【過度的報復】,所以當時是告訴信徒【人家對你做了什麼壞事,你就照樣還回去】,也因此才會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這句話。

這部份的重點 :
摩西當時設立這樣的法律,是很可能考慮到人的弱點,就是人在盛怒的情況下,報復的行為往往會超過原本發生事故時的範圍。因此,訂立這樣的規定也有它的好處,就是讓想要報復的人知道一個範圍。
是一個用較簡單易行的【合宜的報復或賠償】,取代當時文化那種【過度的報復】。

--

到了耶穌的時代,才開始進化成【愛你的敵人】,目的是要感化自己的敵人,
所以才會有【有人打你一邊的臉,連另一邊也讓他打吧!】這句話,

這部份重點 :
耶穌希望的是用【愛敵人】這個方法來【抑制報復】 :
【被打就被打,讓他打夠了之後也不要再打回去了,否則這樣下去是沒完沒了的】

--

舊約 ---> 把過度報復 改為 合宜報復

新約 ---> 把合宜報復 改為 抑制報復

只是矮控我覺得當我們人神共憤起來的時候根本不太可能做到【愛敵人】這招,
即使到了現在它依然不符合人之常情,總覺得【愛敵人】這境界實在太高...

--

資料參考 : 這裡這裡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