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問題】『正經文』 我想請英文厲害的巴友進來一下...

※ 引述《ecw141516 (一生正派命-阿恩仙)》之銘言
> 英文厲害的巴友們請問一下你們,英文 要怎麼變強呢? 
> 我想要英文真的變強,不是想要應付考試那種強,是想真的強, 
> 強到最後能跟外國人溝通那樣,我個人是覺得 死背單字,無法達到我想達到那種境界, 
> 我國中為了應付基測,也曾經死背過單字,但死背單字真的很容易你今天背一堆, 
> 可是過幾天又很容易把前幾天的都忘了, 
> 高中英文幾乎荒廢三年,現在英文應該屬於低階的, 
> 現在大一,突然很想把英文學好,請問有沒有人能交我第一步該怎麼做呢? 

學習一個語言除了必須有動機,也要有那個環境,更要有可以派得上場的時候。
樓主的動機是有了,但是台灣的外語環境是非常糟的 : 
維基百科對於台灣的紀載,目前住在台灣的族群,漢族佔85%、原住民族佔2%、新住民佔12%。那些新住民想都別想幾乎都是東南亞外籍新娘,不太可能有英語系國家的歪國人,所以換句話說你很難在台灣遇到可以說英語的場合、必須說英語的場合。

有關環境,在台灣能遇到歪國人並且跟你對談的機會很低 :
(1) 台灣的觀光產業,吸引外國遊客的程度非常有限
人情味是來了這裡才會知道,但是台灣觀光局在中國大陸的打壓之下,連把英語系歪國人吸引來台灣都有問題了,如何體會台灣的人情味?!
沒有歪國人,你在台灣沒有機會真正用到英文

(2) 住在這裡的歪國人除了1%的商務人士+神職人員,其他99%是魯蛇
你想看歪國魯蛇去夜店可以找到,但是魯蛇基本上只想CCF,不會想跟你英語會話,懂?!
歪國人不跟你說話,你也沒有機會真正用到英文

(3) 在台灣的外商本來就不多
這當然也和政治(政府本身+國際打壓)有關係,但是我要說的是撇除觀光來台的,你要找到商務來台的歪國人也是有困難的。
相信我,就算是在天龍國,只要有個看起來明顯不是華人的人類走在街上,跟他擦肩而過的台灣人有90%會偷偷回頭多看那個人幾眼,即使回頭只看到背影,反正就是會偷看。

上面這些大家應該很熟悉,這是電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的電影截圖。這一段表面上就是一個小小笑點,但是對矮控我來說,這是再好不過的現實反映。

台灣的四、五年級遇到的是台灣最黃金的時期,景氣好到根本做任何事都可以賺錢,加上華人那個只安於現狀的該死民族性,讓那些四、五年級的台灣人想法裡面認為 "既然在自己國家就可以安頓生活,那就這樣就好了 ",所以對他們來說 "學外語、做外國人的生意" 相對來說是大費周章的。所以 "英文以後用不到啦"這句話,確確實實反應較早期台灣人的心態。也因為這樣造就台灣七年級(含)之前的教育之中,英文在國中才開始學,造成現在台灣人英文程度差。

一個沒有機會使用的語言,就算背起來了還是容易忘掉,因為人類就是有這種能耐 "把不需要的資訊遺忘",然後去記住 "真正會用到的事情"。所以,很多時候不是你不努力,其實你真的很努力,但是台灣的整體環境讓你的下意識去認為英文依然是沒有用的東西,所以學過、考試過之後就忘了。你的大腦就是這麼誠實。

這也是為什麼傳說中最快學習一個外語的方法就是直接把自己丟到那個外語的世界之中生活。因為這樣的行為馬上就能營造出強烈的環境+強烈的動機+強烈的機會。
強烈的環境指的是 : 因為你到了那裏,他們都說那個語言。
強烈的動機指的是 : 你為了要在那裏生存下去,所以你必須被迫學習如何說那些語言。
強烈的機會指的是 : 學到的東西馬上就能用,所以你只會越來越有成就感。

---
看了這麼多也不要氣餒你沒辦法把自己丟在國外,還是有可以學好的,只是會比較辛苦,因為你必須跟你的大腦對抗,而其一個眾人皆知可以用來對抗的要素就是 "興趣"。

請把你的興趣和英文做結合 :

喜歡打電動?  那就去給我玩全英文介面的遊戲 !
以前玩日本遊戲的衝勁去哪裡了?! 別告訴我你不知道 "道具" 的日文單字長甚麼樣?! 我告訴你雖然我不會寫,但是我的潛意識裡面認得這個字,這個字如果有出現我一定會認得! 就是要這種衝勁,就算你只是玩個GTA系列你也會學到英文髒話,所以,去給我用力玩吧!

喜歡看戲劇 ? 那就給我去看影集 !
矮控我不是戲劇迷,所以請給我去Google一下,這樣就會查到很多人推薦的一些影集,一定會有一些你有興趣的題材,一開始先找到有中英文雙字幕的,看就對了。

亦或者給我去找一些專門翻譯英文的達人或部落客,關注他們的作品,久而久之也會多少有幫助。這裡推薦好色龍B.C. & Lowy

也可以到Youtube輸入關鍵字 "中文字幕" 可以找到很多翻譯達人,訂閱下去對了!
我這裡有幾個不錯的翻譯達人 :
1. 專門翻譯Smosh影片的Smosh粉絲 HCHS63rdWilsonZombie的頻道
2. 翻譯電影老實說(Honest Trailers)和其他有趣影片的卡勒
2. 翻譯電玩老實說(Honest Game Trailers)和其他有趣影片的凱拉特

其他的樓上都說了,就這樣。

----------

矮控我的實際親身例子是這樣 :
約兩年前去政大公企學習阿拉伯文,只有矮控我的動機和大家不太一樣,真的只是純粹興趣才去學。其他同學大部分是商務人士,因為工作和業務上有和中東人士接觸才成為了矮控我的同學,也因為阿拉伯文在台灣超級冷門,所以和同期的同學們到現在還有聯絡。

矮控我一個學習外語的重要心態是 : 衷心地去了解外來民族的各種觀念和想法,這樣在學習外語上面可以學得更快、不會那麼容易忘記。學習一個外語必須是長久的,急也沒有用。文字本來就是文明的一部份,一個單字的用法往往和發生的歷史有所關連(就算是流行語也是一樣的道理)。

矮控我就是憑這個心態到現在還記得阿拉伯字母、阿拉伯數字0~20、幾個簡單問候和手指頭數得出來的單字,雖然大概就跟幼稚園小班的程度差不多,但是至今根本沒有忘掉。而其他同學幾乎都忘了,只有少數幾個記得一點點字母發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