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討論】場外每週一辯 #50 : 填鴨式教育為什麼不適合台灣?

※ 引述《jacky40411 (別忘了我)》之銘言
吃掉!~
> -----------------------
> 支持者大多為學生家長以及一部分的教育學者。當然,也有人不承認應試教育為應試教育,採用模糊的概念來定義這種教育方式。
> 支持者認為,應試教育有以下優點:
> 1。促使學生努力學習,提高學生的素質以及競爭力。
問題是我們的孩子如果對該科沒興趣的話,基本上那是痛苦的,又何來互相競爭?

> 2。避免學生去接觸一些不健康的產物,提高學生的品行。
不健康的產物? 例如甚麼? 我以【電玩】做例子好了 :
現在很多家長依然把電玩當作是侵犯孩子的洪水猛獸般厭惡。但是家長們您是否有想過電玩到底哪裡一部分吸引到您的孩子? 其實就是一份成就感

電玩這東西,基本上就是個【容易因為努力而馬上看得到回報】的一個模式 : 你只要努力(研究如何使用招數),就可以得到回報(你可以打贏AI甚至其他玩家),然後得到成就感。
這個模式對於大部分台灣小孩在現實生活中是無法實現的,所以台灣孩子特別容易成迷於電玩,因為大部分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在現實生活中自己的天賦和興趣到底在哪裡。也許有,但是可能早早就被自己的父母抹煞掉了,然後都讀到大學了還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是甚麼、人生的夢想是甚麼,過一天算一天,人生路上毫無成就感可言。
台灣家長不應該怪罪電玩的出現,如果你的孩子在現實生活中明白自己的天賦和興趣,並且正努力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的話,又怎麼可能會選擇整天坐在電腦前面研究電玩?

> 3。應試教育選拔人才的標準較為公正。
我依然肯定那些真正用自己的實力以應試錄取的優秀人士,但是七樓的巴友已經有說過了 : 靠關係、走後門、關說而綠取的大有人在,這種方式現在確實是有不少公平上的瑕疵。這種事情雖然在所有國家都會發生,但是這在華人世界注重情義、關係的民族性上面使得這個弊端更加常見。

> 4。讓學生變得更聽話,更易管理。
到底是【真的聽話】還是【被壓抑了下來】還是【因為無知所以順從】?

> 5。可以磨練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中國自古就有「頭懸樑,錐刺股」的說法。
所謂磨練,也要磨練在對的地方。
這個磨練有一個大前提 : 那就是孩子本身願意這樣做,否則這個磨練將會是錯的、無意義的。

古時候那個所謂懸梁刺骨,是因為在那個時空背景要成為有用的人,就是只有鑽研讀書這個方法。現在不一樣,我們不是只有飽讀詩書這個方法可以成為有用的人,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成為有用的人,沒聽過【行行出狀元】嗎?

重點是在這個時代要成為有用的人,方法就是要在某個領域上面成為一個專精的地步 : 【別人不會的,我會】,那就是有用的人;【別人不會的,我不但會,而且很厲害】那就是傑出人才。

> 你同意支持者的論點嗎?如果不,你覺得忽略了哪些?當然不支持,因為忽略的就是孩子自己本身的天賦。

續矮控我在第二題的回答 : 為甚麼家長們要以他們的標準,選擇性地抹殺孩子的興趣?
答案很簡單,那就是他們都是從資源貧乏的時代苦過來的,他們只是用他們最原始的方法來確保孩子在未來可以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但是他們卻不明白其實這是一個頗具爭議性的方式

例如 : 家長是醫生,所以希望孩子將來也是醫生。
原因很簡單 :
第一,他們覺得孩子有著自己的血液,所以也認為孩子在醫學上也會有相對的天賦。
第二,家長知道成為醫生的所有經歷和可能帶來的挫折,所以認為孩子跟自己走一樣的路將會是更安全、可靠的,因為他們經歷過。
第三,他們真的經歷過社會上的人情冷暖,也看過不少人生的失敗案例在別人身上,所以他們用這個最笨的方法避免孩子成為下一個人生的失敗者。

以上三點原因的一個大原則 : 未知的東西太危險了,孩子的未來必須在父母有把握的狀況之下發展 : 在華人父母的觀念裡面,孩子不只要養活自己,還必須在未來能組織家庭、延續下一代,甚至要未來照顧年老的自己,所以絕對不能冒任何風險。進階地來說,他們對陌生的東西感到不安,也不相信孩子可以靠著他們所不熟悉的東西去存活在這個世界上,而這就是一種出於大部分華人父母所顯現的一種【保護】的心態

回到【孩子的天賦】議題 :
我相信大部分家長們並不是不相信【天賦】這種事情,而所謂天賦要從孩子有興趣的事情去發掘。但是卻出現了以下兩種情況讓家長們為了不要冒險,所以抹殺了孩子應有的天賦 :
第一種情況,孩子的興趣似乎頗多,不知道哪一個才是孩子的天賦。
第二種情況,家長知道了孩子的興趣,但是年幼的孩子卻出現了【三分鐘熱度】、【半途而廢】,讓家長害怕對孩子的投資到頭來只是在浪費錢。

以上些這情況讓家長們對於孩子的興趣產生了不安、不確定感,導致了家長們完全無法放心地把孩子的未來託付在孩子的興趣身上。所以家長們選擇了用上述的【保護】方式,完全認為自己正在扮黑臉、以為孩子恨自己沒關係,將來會感謝自己、以為這是對孩子最好的...但是家長們往往沒有想到,現在這個社會的變遷正在以他們完全無法想像的方式不停地變化中,但是不少家長依然堅信自己的方法是對的,所以親子之間出現了各種不同程度的不和諧。

很抱歉,有關這個議題說了這麼多,我也只有提出問題所在,我沒有辦法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以上淺見大家參考參考。

推薦大家看一個電影 : 三個傻瓜
這張截圖是只是該電影的其中一幕台詞,但是矮控我認為這是這個電影所要傳達著最重要的重點。

1 則留言 :

  1. 我就是當年場外每週一辯的主持人,我是別忘

    偶然間看到你的回覆,太好了,感嘆時間過非常快~

    回覆刪除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