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叫我大掌櫃 - 別再跟我說這是放置遊戲(退坑)

(這張圖的原圖在這裡,我用這張圖改的)

 前言 

這篇會很長,所以我這裡先說結論:
這遊戲在一開始是標榜放置遊戲,但結果一點也不放置,所以我決定退坑。
就這樣,沒了。

這篇同樣也是我用來回報給G妹用的,所以想看我講故事的可以繼續看下去。主要有以下這幾個章節,依照我自己認為的嚴重程度來排列順序:
1. 綁架玩家的時間
2. 故意讓玩家吵架
3. 防呆設計過少
4. 不完善的社交系統
5. 讓人無心參與的活動
6. 罔顧女性玩家福利
7. 其他哩哩叩叩


 綁架玩家的時間 

對無課玩家來說,如果你想拿到更多東西,你就不得不在特定時間上線,否則東西是會被搶走的:

中午十二點,古林狩獵
每成功狩獵一隻動物,就有機會得到【金狩獵箱】,每天只會有三個人在狩獵時拿到,所以要搶時間,中午十二點一到就去打!

如果像往常一樣都沒拿到金狩獵箱,就可以進入第二個搶東西的階段:你就打開古林狩獵的聊天室窗,查看今天是誰拿到了金狩獵箱,然後點右側的狩獵箱沾沾好運,同樣也可以抽到東西,這也是有限量,所以也是要搶!你太晚拿,就會顯示 "寶箱空空",你就沒得拿了。

晚上八點,丘墟祭天
青龍這個神獸也是要搶時間打,否則你太晚就會打不到!

我不知道別服的情況是怎樣,就以生財有道一服來說,在大部分時候,過了20:15分,龍可能就死了。我最高紀錄遇到20:07龍就死了,沒錯,就是這麼扯,才開始沒多久就打不到了。我把這件事情反映給G妹,得到的回覆就是叫我早點打,擺明就是叫玩家去搶。
(這是決定回報給G妹後才去截的圖,所以顯示是09分)

我這樣說好了:一隻龍打不夠,是不會出第二隻嗎?兩隻也打不夠,是不會一直出嗎?!自己明明把這活動設計成一個小時,那你就應該要盡可能確保所有的玩家都能夠在如此短暫的活動期間全部都能打到龍,否則我認為都是有失公平的。你自己明明古林狩獵就能辦到人人都能狩獵,那為什麼打青龍就是做不到?!


跨服活動 - 宴會爭霸的期間
對無課玩家來說,宴會爭霸 = 有很多盛宴 = 撿金元寶 = 重要收入。所以在宴會爭霸的期間,就更要時時打開手機,最好是手機一直開著等別人開宴會搶著進去參加盛宴!

這裡是有甚麼好搶的呢?要搶的原因是:你越早入座,你可以得到的金元寶就越高!所以除了考驗你的反應和手速,還考驗你的網路連線能力!網路不夠快,你會被卡住,入座的時候可能早就已經不知道變成第幾百名之後的賓客了。所以這裡會綁架你的時間就更多了,很可能就是綁架你一整晚直到22點活動結束!

以上就是我認為幾個綁架玩家的時間點,你如果想得到更多遊戲資源,你的時間就是要被這樣綁架。



 故意讓玩家吵架 

這遊戲不適合我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我並不喜歡這種有競爭的遊戲(所以我一律不玩競技類遊戲),我認為那只會越玩越不快樂。儘管玩到發怒的是別人,但看到別人為了這種事情發怒,在那邊吵著說要告對方,遊玩體驗同樣也是大打折扣。我認為容易吵起來的是以下這幾個活動:
鹽場爭霸已經是老生常談了,所以沒甚麼好說,我這裡只說大富翁和招商。

大富翁
大富翁的事情我已經在巴哈寫過一篇。很多時候大家其實都是很好的,不管是打錯還是逼不得已,都會知會一下。不過我這裡還要補充一件事:拎德咧!造謠就造謠,為什麼還要跟下蠱一樣擋住全畫面?如果剛好正在平樂坊玩泡泡龍,被這種全畫面擋住,浪費掉一顆球,你要怎麼賠償你說說看啊?!


招商
懲罰賺速低的玩家
招商有一個部分我真心不懂,那就是 "被驅逐的玩家還需要等待30分鐘冷卻時間" 這個設計,擺明就是在歧視玩得比較慢的玩家/休閒玩家/新手。

我可以理解為了不要造成先搶先贏,所以設計成可以搶走別人的工作,但是為什麼都已經被驅逐了,卻還要被系統懲罰?這無疑就是雪上加霜,我認為這不合理。你以為這樣可以激起賺速較慢的人去課金嗎?不,至少我不會。我認為這30分鐘CD不應該用在被驅逐的人身上,而是用在想要搶別人工作但是搶失敗的人身上,這樣才合理。

就只是搶來搶去,沒有別的玩法
就目前為止,招商會讓人吵架的部分就是:有些人甚至會連自己同服的也踢。所以我有幾次在世界頻看到有大商會在警告另一個商會的某人不要再踢他們家的人了,再踢就要開戰了。

排除當事人本身認知有問題的這個可能性之外,我認為這種會踢同服的人,可能是為了想要讓自己同商會人加入自己開的工作,所以我認為招商現在缺少的就是可以讓玩家開一個只讓同商會的人參加的工作

此外,還有一個會驅逐別人的原因,我認為就是不小心按到。沒錯,你只要不小心按到別人,連個確認視窗都沒有,就直接驅逐別人了!這部分並沒有防呆設計,我已經看到不少次有人是真的按錯變成驅逐別人,所以這遊戲的設計本來就是有問題的。

最後,我認為應該要弄一個跟鹽場爭霸一樣,給完全不想去搶別人工作的和平主義者,一個100%不會被驅趕的工作項目,然後報酬設定得比玩家開的工作少一些,這樣也許就可以少很多爭議。



 防呆設計過少 

這遊戲防呆機制太少,很多時候明明就是設計不良,但客服的態度就是認為那是玩家自己的問題:
打從一開始我就被這遊戲陰了,就在創角的時候
我很認真地選好了角色外觀,以為下一步才是取名字,結果這遊戲卻是外觀跟名字是一起設定的,所以我就變成用了遊戲預設的隨機名字開始這個遊戲(我還記得那個名字叫束秋),我差點還沒開始玩就想棄坑,差一點。


聯姻配錯小孩
聯姻的問題,我以前就在巴哈寫過了,但那還只是我開始玩沒多久寫的,而這就是我發現的另一個問題:小孩差距要五倍以內,賺速才會正常相加,這應該已經是常識了。然而這遊戲卻沒有對此設定防呆機制,我有一個親家就是因為按錯,變成10萬小孩配我的1萬多小孩,他等於虧了4萬。

我嚇死,他表面上說沒關係,但過了不久這個親家就退坑了,我不敢說這是主要原因,但這件事情絕對是退坑的其中一個原因。我自己同樣也有幾次按錯小孩的狀況,所以我認為這應該不是極端個案,不能因此認為是玩家自己的問題。應該要做防呆措施,在相差超過五倍的時候跳出提醒阻止玩家,甚至直接改成不讓玩家配超過五倍,可能都比現在好。



 不完善的社交系統 

結成親家才能通信
這點真的麻煩。如果對方甚至不是同一個商會的成員,那最後就只能在世界頻對話了。除此之外還有這兩個問題:
看不到自己發出去給親家的書信
紀錄就是要同時看得到自己和對方寫過的東西才叫對話記錄,啊你這樣在不需要寫實的地方這麼寫實是在衝三小?!

親家傳給自己的信,信件順序是亂的
我原本有一個非常喜歡寫信的親家,所以我就是在那時候發現有這個問題:親家信的排序是有問題的,都已經看不到自己曾經發給對方的內容就已經不太方便了,結果現在卻連對方給自己的信也無法讓玩家按照先順序來閱讀,我是真的不知道這遊戲為什麼設計成這樣。


黑名單系統不完善
這遊戲設計的黑名單就只有一個用途:用來阻擋那些洗頻賣帳號的人而已。這樣的黑名單系統實在過於簡陋。

黑名單只能刪除無法加直接增加
我這裡順便給大家分享你樣在哪裡解除背你加入黑名單的人:你在你的府邸把左側的三角形點開,進入【設置】,就可以看到設置視窗右上角有【黑名單】,點進去就可以看到你黑了哪些人。而且在這裡你只能解黑,無法直接增加黑名單成員。
所以我現在可以確定,如果你沒有在世界頻看到對方說話,那麼你基本上就永遠也無法把這個人加進你的黑名單裡面。

沒有跨服黑名單
尤其這遊戲故意設計要讓玩家吵架,所以現在其實會有更多人希望可以跨服黑名單,但我看就目前為止也是是無法了,如果雙方還不克制一下情緒,玩遊個戲玩得這麼不開心是有甚麼意義呢?!


離線天數最多只顯示三天
這點如果可以改善為至少延長到可以記載到七天甚至更多,這樣的話,對於商會管理以及親家管理都會是更好的參考。



 讓人無心參與的活動 

商會商戰爭霸
簡單說就是跨服版本的商戰活動。而這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參加:自己的商會必須在自己的伺服器裡面有排行20名以內才有資格參加。所以我不太懂為什麼要設定這種資格門檻,你設定這種門檻,把那些小商會排除在外,不但沒有大家一起同樂的感覺,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在排擠小商會,阻礙了小商會的成長機會,只是讓商會實力差距加大,對整個遊戲經營一點幫助也沒有。

又大概也就是因為這層原因,所以商戰爭霸這個活動一直都是隱藏在【跨服活動】裡面,而這也是另一個問題所在:有資格參加的人都已經不多了,結果你還把活動放在這麼隱密的地方,搞得就算有資格參加也沒有發現要在哪裡參與活動。所以我認為商戰爭霸應該也要有一個自己的圖標,然後跟其他活動一樣直接顯示在府邸畫面上,而不是藏在【跨服活動】裡面。


商會據點戰
這個活動對於小商會來說也就只有一開始的野外戰而已,而且我覺得是遊戲設計不良的部分是在野外戰的時候,如果行動點數暫時花完了,我用來操作的門客也無法離開該建築,只能待在那裡等著被其他玩家打死,我認為這點很莫名其妙。

此外,也因為是小商會,所以完全沒有機會參與後半段的據點戰,沒有參加據點戰的情況下,不要說一輩子也拿不到石敢當這個門客了,甚至是那個【沙漠寶庫】我也是從來沒有玩過,讓人覺得這個活動也是在排擠小商會,阻礙了小商會成長茁壯的機會。

相較之下鹽場爭霸都比這個好多了,至少不想搶鹽場的和平主義者還可以去最下面的雜鹽場拿活動點數,所以商會據點戰就相對讓我不太想參與。


投箭入壺
金元寶對無課玩家來說是很珍貴的好嗎。就以我自己來說,我是絕對不會想要把金元寶拿來買箭。
這活動在一開始至少還會有課金大佬一直送箭,所以對無課玩家來說,也可以一起同樂。然後我就不明白遊戲為什麼之後要改成現在這樣嚴苛,大佬送箭的機會低超多的,我現在等於每次活動都不見得能玩到一次投壺,所以現在這活動對我來說有跟沒有一樣。


跨服盛宴
我最近發現參加宴會的獎勵被更改了:各方面都被更改了。本來可以直接從跨服盛宴拿到的體力丹,也改成了宴會人氣寶箱,這個寶箱開了之後我粗估平均只有20%左右的機會拿到體力丹,從此終止了大量得到體力丹的途徑。

此外,我發現大佬們現在大部分只會開跨服盛宴,很少開本服盛宴,所以也等於失去了獲得大量活力丹的機會。究其原因我認為就是伺服器退坑的人太多了,所以開了本服盛宴也有可能沒有坐滿,因此才會只願意開跨服盛宴。結果也連帶導致整個活動下來,參加盛宴得到的金元寶比我在酒樓參加宴會所消耗的金元寶還來得少,也就是我不但沒有存到錢,反而還虧了錢。

我認為原因並不全然是大佬們,G妹也有問題:G妹明明掌握了各伺服器活躍玩家的數量,卻遲遲不去合併伺服器,只因為可能會有大佬寧願做雞頭也不願做鳳尾,如此演變成了現在這樣。

我本來是真得會很認真地在宴會爭霸的期間時常打開手機看有沒有盛宴可以跟。但是改成現在這個樣子之後,讓我覺得興趣缺缺,就算錯過了也不會感到可惜。



 罔顧女性玩家福利 

遊戲文本依然是男性視角
明明選的是女角,結果卻還要被稱作相公或公子。這只會讓人覺得做遊戲的只是把玩家的女角色硬是加進去,完全沒有任何性別差異上的調整,這點讓人覺得遊戲製作得不用心。
(這張圖有兩個吐槽點:(1) 叫女角相公 (2) 明明是藍顏下面句子卻是寫美女)

藍顏太少
就那五位而已,而且儘管不用課金可以拿到全部藍顏,但除了貴公子和訓獸師之外,其他三位全都在青樓,所以相對要拿都需要一點時間,總覺得就是要找女玩家麻煩的意思。


唯一的傳奇藍顏沒有培養價值
我的標準已經算是很低了:對我來說,只要這個美女/藍顏的緣份門客是我這個無課玩家能入手的,那麼就一定不會被我丟到繡房。所以那唯一的傳奇藍顏 - 馴獸師,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廢物。
因為他的緣分門客是秦淮五艷的馬湘蘭和商會據點戰的石敢當,這兩個門客對於無課+待在休閒商會的我來說完全不可能得到,所以對我來說他確實就是廢物,這唯一的傳奇藍顏實在讓人無心去培養。



 其他哩哩叩叩 

珍獸的事情我之前在巴哈提過了,是已經被證實有問題的,但我看根本也沒有修正。此外,還有這些問題:
繁中化不夠徹底
最有名的應該就是【智取花石綱】剛開始出的時候的那個"乾糧",只有簡轉繁,沒有仔細校對,所以變成"幹糧"。儘管這因為太明顯所以早就已修正了,但其實在遊戲裡面還是有很多地方是文字沒有修正好的。
我不知道大家到底有沒有意識到,這遊戲其實是在中國廈門的公司製作的(證據就在巴哈對這遊戲的作品介紹),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問題。但我認為最大的問題還是身為發行商的G妹,為什麼沒有好好校對一下文字。


語音問題
說到配音我認為有幾個問題:

有些人物聲音過小
例如青少年時期的士人女兒,我就一直都聽不懂她在說甚麼,因為她的語音真的是太小聲。我早就跟G妹反應過了這件事,結果客服給我的感覺卻只是把這件事情當作是玩家自己耳包,叫我把遊戲聲音調大。幹拎徳!那個語音小到已經被府邸的背景音樂蓋過去了,我就不相信有人聽得出來她在說甚麼啦!(翻桌)

此外,還有兒童時期的工匠兒子、青年時期的士人兒子,他們的台詞有一部份我聽不懂到底在甚麼。最後,兒童時期的士人兒子,我一直都聽成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爺"。奇怪了,不是應該是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嗎?"焉" 是唸做 "爺" 的嗎?有沒有國文老師來解說一下?


丫鬟的語音有兩種語言
你角色要講閩南語我沒意見,那就好好維持該角色的人物設定啊!為什麼丫鬟本來是講閩南語,結果到了大富翁遊戲卻又變成講普通話?


結婚前和結婚後美女對話沒有差別
這點也是讓人覺得遊戲做得不夠用心的地方。我就只提小乞丐就好了,我明明就已經把她娶進門,結果遊歷遇到她時,文本還是一樣是她在行乞的對話。是怎樣?我對妳不好是不是,沒讓妳吃飯嗎?所以妳還是一樣想在外面乞討就對了?


美女藍顏的加入沒有任何劇情
都只是符合條件就娶進門了,沒有劇情的加持,沒有任何感情的連結,只會讓人把這些美女和藍顏淪為只是用來增加賺速的工具。搞得有課金的就只會衝小師妹,沒課金的只會衝苗疆聖女,就因為效益最高的就那兩人,所以大家都衝差不多的,沒甚麼變化性和自由度可言。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自己親密度最高的是貴公子,至少這種起始配偶是唯一有劇情的。


同時提給好幾位親家之後,不知道小孩分別是提給誰
把小孩都提親好之後,就會看到一整排的 "指定提親中",但是如果要回想自己把哪位小孩提給誰了,可能根本記不起來。因此我認為應該要顯示 "指定提親給XXX",這樣才好辨認。

同時,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很討厭這種人:
我搞不好同時也有提親給別人,我怎麼會知道我剛剛把哪一位小孩提給你了?招親的是你,叫別人退的也是你,怎麼有這種如此自私之人,是不會主動幫忙退嗎?


美女藍顏的美名效果嚴重忽略工匠類子嗣
我甚至連課金才拿得到的美女藍顏也都查看過了,最後我發現只有一個人的美名效果是能增加工匠子女賺速的,那就是琵琶女。
(我其實沒有特別喜歡琵琶女,但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至少把她衝到佳人)

其他職業至少都有兩個或更多美女或藍顏的美名有支援,而支援工匠子嗣賺速的美女藍顏偏偏就只有琵琶女,導致我的小孩只要是工匠,成年後的賺速就一定會比其他職業硬是少了幾千,讓我不禁懷疑設計遊戲的人到底是有多歧視工匠?!
(2021/01/08拍的圖。同一個貴公子在差不多時間生的小孩,工匠小孩硬是少了一千多...)

以上。寫到這裡,我要先說,起碼我在某蝸牛放置遊戲是有課金支持的,主要契機是當時適逢不是抽抽樂的活動,然後他們在遊戲裡面設計成阻止我這種人在非活動期間繼續大量抽抽樂,甚至歸還了少許抽獎券,顯見他們已經預想到了會有這種事情發生,而去做了相對應的設計。反觀,這種事情換成大掌櫃,我看不但不會被阻止,甚至還可能會覺得都是玩家自己的問題:
太晚上線龍被打死了! 玩家自己不早點上來打,活該!
聯姻按錯小孩,賺速沒有正常相加! 玩家自己按錯,活該!
賺速不高在招商被別的玩家驅趕還要等30分鐘冷卻,活該!
這也是為什麼大掌櫃這裡我就是課不下去。嚴格來說,我對這遊細的失望遠大於憤怒。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