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

【奇人異事】我在巴哈天國降臨板遇到的奇人異事

 前言 

這篇文章,版權沒有,歡迎傳閱,不用再問我能不能轉貼這篇文,直接貼就對了,能救一個是一個。

嚴格來說,我只是剛好比較幸運,在一開始就受到他的黑粉通知,所以我才比較快的意識到這個人是個問題網友。這篇主要是講述這個人針對我的經過,一口氣寫好,這樣以後有人又來問我的時候,我就直接給這篇文的連結就可以了。啊如果你不想知道前因後果,那你直接跳到最後一個章節看【我的整理分析】也可以。

注意事項
為了能完整還原事實經過,我盡可能給出所有事發的文章連結。但又因為巴哈文章只要時間一久了,很有可能就會被巴哈系統自行刪除,因此我除了會給事發的文章連結之外,同時也會給一個我在網頁時光機備份的連結。


本篇分成這幾個章節:
1. 初上任天國板主時期
    (1) 剛上任就差點卸任
    (2) 人在吃麵,他在喊燒
    (3) 他在天國板的佈局
    (4) 針對我的證據
2. 慢慢把他趕出天國降臨
    (1) 拔除他的精華組員資格
    (2) 讓他自己退達人身分
3. 直至2022年為止他在天國板的行為
    (1) 我的心態轉換
    (2) 天國板的廣場聊天室-1
    (3) 他在天國板發的勸退文
    (4) 天國板的廣場聊天室-2
    (5) 他對於勸退文的追究
    (6) 邊酸邊玩,玩得很開心
4. 我的整理分析
    (1) 已知行為
    (2) 建議的應對方式
5. 巴哈百科
    (1) 開始記載於巴哈百科
    (2) 有人把LoGR的頁面刪除了



 剛上任天國板主時期 

剛上任就差點卸任
我在一開始玩這款天國降臨的時候,就已經是該遊戲發行一年之後的事情了,所以我有被舊文章騙過。因此在我去申請天國板主之前,我就針對 "老手給予錯誤資訊" 這一點感到非常詬病,還嗆過一個叫做耀西的巴友。而就在我申請天國板板主成功之後,我回頭去處理我嗆耀西的那篇文章,中間我還去板務交流區諮詢,最後我給耀西兩條路:第一,把文章修正好,我就收精華;第二,不把錯誤資訊改掉,我只好把文章丟到回收區。我跟耀西吵架的文章在這裡:【心得】第四波 DLC 莎邵聖母 劇透 (文章備份)

而耀西選擇了後者,然後把我告到勇者議事堂。我知道我的行為有一個很大的錯誤,那就是耀西那篇文章是我上任前的文章,板務不能處理上任之前的文章,所以我以為我會這樣轟轟烈烈地被拔除板主職務,結果勇者議事堂只給我記了兩點(相當於國中或高中時期被學校記了兩個大過),這是確實發生過的事情,連結在這裡:勇者議事堂-判決結果 (文章備份)。耀西不是本篇主角,從下個章節才要開始說到本篇主角。


人在吃麵,他在喊燒
然而,本篇主角,一副正義哥的模樣在板務區發這篇文:
【問題】請問天國降臨:救贖版主上任問題 (備份)
我看他大概是以為我說我很多年沒當板務了需要復健一下(我以前是戰錘Online板板主,後來因為當時當社畜太忙,太久沒上線,因此意外卸任),所以他就以為我是內定、空降的。還義憤填膺地說如果站方沒有給他一個交代,他就要把他自己在天國板的文章全部刪除,讓天國板變得更冷門,好像自己在天國板的文章很有價值一樣。而他這篇文其實還是別人跑來私信我我才知道的:
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這位巴友,如果不是他,我就不會這麼快發現這個人有多黑。


他在天國板的佈局
就我看來,他是忌妒心作祟,因為他之前申請過天國板板主(備份),但很顯然他沒有申請成功,所以他轉而申請天國板的達人以及天國板的精華組員。我沒找到他當初申請申請精華組員的遺跡,但我有找到他想申請天國板達人的文章,同樣也是在巴哈站務板:

這兩個身分有兩種意義:
1. 達人身份可以讓他的垃圾文章在文章列表上變得更顯眼、更多人看。
2. 精華組員身分可以讓他自肥自己的文章,把自己的垃圾文章放進精華區。


針對我的證據
我還可以給你們看一個他在巴哈站務板發的文章,就更可以證明他就是針對我:
我的圖片全放在我的Google相簿,所以我所有的攻略文打從一開始根本都是寫在這個Google旗下的部落格網站,也就是Blogger,巴哈那邊反而才是從這裡另外複製過去的。然而他卻針對這件事情在站務板問這樣有沒有違規,啊不就還好我根本沒有在我的部落格開營利,所以他根本弄不到我。


 慢慢把他趕出天國降臨 

拔除他的精華組員資格
他在天國版有很多文章根本不夠專業,很多都比較像是炫耀文,所以我最後是用他這篇含有錯誤資訊的爛攻略,去拔掉他在天國版的精華組員身分,以免他在天國板繼續自肥他自己的文章: 

注意了,他完全知道文章裡面有錯誤訊息是會被我盯的,要求修改文章內容的板規也是在他發該篇文章之前就出現了。再者,我跟耀西在版上吵架的事情他根本都知道,但他卻依然沒有以此為借鏡來謹慎地校對自己的文章內容,根本明知故犯,而且他還跑去站務板發神經:
笑死人,還獵巫咧!自以為巫師!依他的文章寫作能力,我看他只能算 "魔法見習生" 啦。更精確地來說,我把"期限內修改錯誤文章內容"這件事情寫入板規的時間是2019/07/16,而他這篇文章初發表的時間是2019/08/03(你用他的帳號名稱在天國板用搜尋作者查就可以查到),是我上任後出現的文章,不是我上任前的文章,所以我這次是可以管的。


讓他自己退達人身分
以能力來說,哈拉板板主並不需要很會寫攻略,只要在申請的板上發過幾個反饋很不錯的文章,讓審核人員知道你對你申請的遊戲是真的有一定熟悉度就可以了。但我比較不一樣,我是一個非常擅長寫攻略的人,所以如果有甚麼人拿出了 "這麼厲害,啊不然你自己寫寫看啊" 這種大絕招,那麼遇到我一定碰到鐵板,因為我是真的會自己寫的。例如一開始我跟耀西吵架的那篇文章,我就確實兌現的我的承諾,我後來自己寫了同一個主題的攻略,用以補償被我丟到文章回收區的耀西那篇文。

所以,接下來我就是繼續寫天國攻略,慢慢地把他大部分的垃圾攻略從精華區替換掉,例如下面這個表格,給有玩過天國降臨這個遊戲的各位,自己分別點開來看兩篇文章的對照:
點擊這裡展開查看對照表

而與此同時,他發的心得文章依然拙劣,最經典的例子是這篇文章:
這篇之所以可笑的地方就是:他以他自己不容易達成的成就,來去判定其他已經達成該成就的人是用非正當方式達成的。

接著他就很少發文了。他在天國板的最後一篇達人文章是2019/11/05的文章,內容也不是攻略,而是畫質相關的主題:
而就我的記憶,我是在2020/01/20發現他已經不再出現在天國板的首頁,終於真正不是天國板達人身分。


 直至2022年為止他在天國板的行為 

就他目前為止的黑粉,都是拼命阻止他。例如想辦法請板務刪除他的文章、直接嗆他那拙劣的寫文章能力、持續在板上呼籲新手不要被這個假幫助新手真洗白的傢伙騙了...等,而我卻一直都不是這樣做,我反而是盡可能把他在天國板的文章留下來,那是為什麼呢?要說原因,就要回到他之前還沒退出天國板達人的時候開始說起了。


我的心態轉換
哈拉板達人這個身分其實並不是板務可以管的,只有站方才有權管理,因此我在他自己退出達人身分之前非常苦惱,因為在那段期間,時不時就會有人私信跟我說為什麼那麼垃圾的文章標題是紅色的,我還要跟這些巴友解釋甚麼是哈拉板達人,也算一個困擾。所以我曾經在板務交流區提過這個問題,我的主張是這樣:
當初就是因為天國板是冷板,審核人員無法從玩家們的反饋來判定他到底有沒有資格成為哈拉板達人,而如今我以板主的身分確認他沒有資格。此外,我還提出了上面那些連結,明確指出這個人對我有敵意。

接著我說,達人的用意就是產出對板友們有幫助的文章,或是能讓巴友們感興趣的文章,主要受眾對象就是巴友們。既然如此,那麼能不能在天國板開一個投票活動,讓大家用投票來決定這個人到底適不適任繼續當天國板達人。然而,這個投票的提議被流星雲總管拒絕了。他認為如果真的辦這種投票,那我就等於做了跟他差不多的行為,冤冤相報何時了。所以這就是我對這個人的態度有所轉變的原因。

就以他在天國板的表現,這個人急於想要表現自己知道的事情,但又不去鑽研遊戲內更深度的內容,所以他能唬到的也只有後來才開始玩的新手。而諷刺的地方就是,他的黑粉裡面還有不少是在新手時期被他的錯誤資訊所誤導的受害者。所以相對來說,如果能讓他認清到自己的無能,那就會收斂許多。而我,身為一個被他討厭的人,當我對他使出憐憫,這樣可以讓他那個自以為的自尊心感到更加地受到屈辱,會有更好的效果。所以我轉而以幫助者的立場去勉勵他。


天國板的廣場聊天室-1
天國板本身就應該只能發表天國降臨這個遊戲的事情,並不適合談論某個巴友,直接在一個遊戲哈拉板開文章討論一個巴友,足以構成 "與本版討論方向不符"。

但是哈拉板的廣場聊天室就不一樣了,它並不是板務的管轄範圍,它屬於哈拉板總管們管理。而且廣場聊天室的特點就是無法編輯你已經發出去的訊息,當然也無法刪除,所以我認為廣場聊天室是很好的平台,適合公開談論他這個人本身。而且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是被動狀態,是他自己先趁機酸我的,我只是反擊。目前為止我跟他在廣場聊天室的對話總共有兩次,第一次是2019年11月底~12月初,對話紀錄在這裡,
如果你覺得圖片太小,你已經看到快要脫窗了,那麼你可以看這個我把對話做成一整張的圖片,你可以放大看---> 傳送門在這裡。或者如果你覺得我會對這些對話紀錄改圖,那麼你就直接去天國板的廣場聊天室去看,--->傳送門在這裡。你就直接一直往上滑,滑到2019年11月22日開始看就可以了。

整個對話的要領沒有別的,就是見招拆招:你根本不用做任何事,你只要陳述事實,然後接著強調自己是以幫助他為出發點,期許有所成長而展開此次對話的動機,這樣他就會自己自爆了。例如上面的對話,他就自己莫名其妙撒謊,吹噓自己還有哪些哈拉板達人身分。


他當然就是恨我恨得牙癢癢,所以他又搞了一次 "人在吃麵,他在喊燒",在巴哈站務板發牢騷:
想當然爾就只是給自己看大家的醜態罷了。


他在天國板發的勸退文
之後他就安靜了一陣子(也就是在這期間他退掉了他在天國板的達人身分)。過了幾個月後,他趁著2020年的Steam夏季特賣,預料到會有一批新手,所以開始提倡本版遊戲不值得花錢買,結果自己文章寫得不夠詳細,也不願意提出自己主張的原因,把自己炎上了:
就以這個事件來看,我認為他都是自找麻煩,把自己弄得更難看。

而與此同時,就是因為他發了這篇莫名其妙的勸退文,而意外地讓我接觸到了另一個他的黑粉,而那位黑粉也沒想到我其實早就跟他諜對諜一陣子了。我們簡單交流了一下,才知道有一個Discord意外聚集了很多他的黑粉,只要他在什麼地方鬧版,該Discord的人都會互相討論。


天國板的廣場聊天室-2
又過了一陣子之後,第二次他在廣場聊天室想要趁機酸我的地方是在這裡:
同樣,如果你覺得圖片太小,讓你又再一次覺得快要看到脫窗了,那麼你可以直接去Google相簿看這張圖片,你可以放大看---> 傳送門在這裡。或者如果你覺得我會對這些對話紀錄改圖,那麼你就直接去天國板的廣場聊天室去看,--->傳送門在這裡。你就直接一直往上滑,滑到2020年08月22日開始看就可以了。

這裡沒什麼好說,就是追究他上次為什麼說謊,並且確確實實地告訴他,他在天國板並沒有他自己想的這麼偉大,要他認清事實。當然也不外乎要以幫助弱者的角度去期許他精進寫作能力。結果大家也看到了,他沒有再回覆我。


他對於勸退文的追究
在廣場聊天室的對話之後,他又安靜一陣子,同樣又過了幾個月,他就突然在2021/01/10檢舉該串的12樓是在對他謾罵,我有在13樓做出回應:
他看到我在13樓回的內容之後,感到見獵心喜,覺得終於找到我的語病,認為我身為板主卻帶頭教唆別人來罵他,所以在14樓說他已經截圖。而且大家所不知道的是,他還很期待他這樣抓出我的語病,我會有甚麼回覆,所以他還很興奮地用檢舉系統逼我趕快針對他抓到我語病這件事情回覆,於是我在15樓陳述事實,詳細說明我對該串整個演變的感想,最後我要他去勇者議事堂檢舉看看。然而截至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有收到勇者議事堂給我通知,所以我覺得他又龜縮了。


邊酸邊玩,玩得很開心
2021/09/04,他又再次發文:
他這個一如往常地拙劣寫作能力,真是有夠慘不忍睹,我只好充當一下國文小老師,幫他把他的內容整理一下,順便趕緊打個預防針,叫大家不要跟他嗆,改用給BP這種正當方式表達自己的看法。



 我的整理分析 

目前為止他在天國板的最後一篇PO文是在2021年10月2日分享自己在天國的一張舊圖片,除此之外就再也沒有出現了,我就當作這個瘟神終於離開了天國板。總而言之,對我來說,應付這個人我沒有問題,但很多時候巴友們卻不是這麼想,所以我要在這裡分享一些相關情報。


已知行為
這裡收集跟我交流過的黑粉們提供的情報:
1. 他主要出沒在上古卷軸系列、巫師系列、異塵餘生系列,這幾個哈拉板
2. 申請達人後把文章改成達人文,板主想動也動不了
3. 申請無板主精華組長或有板主的精華組員把自己的文章都加精華
4. 熱心發攻略文,讓新手取信於他,但其實很愛惡意誤導新手,熱心陷害不懂狀況的新手
5. 他無法接受任何人對他的討論和批評,只要你在他的留言底下唱反調,他一定刪除
6. 會在自己的文章嘲諷那些給他BP的人
7. 他臉皮十分厚,甚至以鬧版為樂
8. 故意乖幾個月,以為大家會忘記爭議 (此外,以前有人在直播的時候看到他上線上來看直播,然後問他為什麼要鬧這麼多版,他自詡要成為十大惡人)
9. 如果他要在他不喜歡的板發文,他會故意不給文章屬性框。

第9這個情報的依據是我在這篇他自己已經刪除的文章裡面,用板務身分意外看到的首篇留言內容:
汯芛 商店有賣修理工具
2018-03-05 22:08:23回覆

糟了是大強 你發的文前面好像都少了一框框耶XDD要不要找個時間補上一ˇ一
2018-03-06 13:29:33回覆

⚔《LoGR》 不用,我故意的,他屬性框有空白可以選, 沒版主跟 爛版 我都會故意這樣PO文
2018-03-06 14:30:39回覆


建議的應對方式
基於以上所知的行為,我認為可以的應對方式:
1. 直接引言回覆,自己開一個樓。在他文章下面留言只會被他刪掉。
(但是巴哈後來在2022/05/19開始,取消了蓋樓的人對於自己樓可以刪別人留言的權限,所以現在不會有這個困擾了,直接在他文章下面留言他也無法刪掉)
2. 用你對遊戲的正確知識,公開打臉他寫錯的地方,就能正大光明給他難看。

而我,由於我的身分更加敏感,我有板務這個身分,所以我對於這個人,其實已經提升到另一個境界。下面是我自己的作法:
1. 憐憫他,把他當弱者,他就會心態炸裂
就如同我在上面所述。他其實一直想要當個 "英雄",那個所謂受眾人景仰和愛戴、覺得他玩遊戲很厲害的 "英雄"。或者換句話說,他想當個強者,所以如果我只要直接把他當成弱者,把對弱者的關懷用在他身上,這樣他就會很不爽,但是又拿我沒辦法。

2. 把厚臉皮用在認錯上面
如果被他抓到是自己的錯,他會趁機酸我,目的就是想引誘我跟他吵架。我只要沉住氣,好好認錯,事情就不會擴大。

例如下面這張圖,我把DLC打成LDC,所以他抓到這件事情,反過來酸我限期內修正,以為我會跟他吵架,但結果我只是簡單地說感謝回報,他也就無法搞事。

3. 我要讓他體會到甚麼叫做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我認為,他之所以喜歡鬧板,就是因為一直以來在他鬧板之後,文章很快就會被板務刪掉,所以只要鬧過之後再故意安靜個幾個月,他認為他就可以洗白了。又加上他這個人基本上不太可能會自己刪文,因為對他來說,自己刪文就是某種程度上的認輸了。

所以在天國板,只要我這個板務沒刪文,那麼基本上他的文章都會一直留著。我想要把那些全部留下來,這樣以後我想要笑他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拿出來笑一笑。有憑有據的笑他,這樣才是最爽的。

4. 他受不了公,所以逼他持續接受公評
"他的文章如何拙劣?來,這裡有連結,你點進去看一看!"
像這樣時不時把他的舊文章拉出來給不認識他的人笑一下,讓他不停地被笑,讓他永遠成不了他想要成為的那種 "英雄",我認為這就是最好的處理方式,然後還可以光明正大地表示 "你就是一個很好的反面教材,可以讓更多人以此為借鏡,所以不要這麼小心眼,讓我們好好地嘲笑你"。



 巴哈百科 

開始記載於巴哈百科
打從一開始我會想把自己跟他交手的經過寫下來並公開,就已經準備好遲早會被他發現這篇文章的打算。反正都會被當事人發現,所以我希望看過的人可以持續把這篇傳出去,讓更多不知情的人對這個人有所防範。

感謝所有曾經被他害過的黑粉們在2021年就開始幫忙轉貼這篇文章,而且我認為已經開始有成效了。因為在2022年1月19日,有一位巴友私信給我,跟我推薦一個叫做巴哈百科的網站,建議我可以在那裡給這個人建檔。我研究了一陣子之後,把他的頁面創建好了,傳送門在這裡:

我已經把他在天國板的事蹟&我可以查到的部分都寫上去了。但因為上古卷軸、巫師、以及異塵餘生才是他的最愛,所以我認為那三個地方才是主戰場,因此如果你是一位常常逛那三個板的巴友,可以幫忙讓資料更完整。而且也不用太擔心巴哈百科的文法規定,因為寫好之後過一陣子就會有經常出現在巴哈百科的人把內容修正得很好,因此請大家放心把他的事蹟慢慢補充上去吧。


LoGR的頁面被刪除了
在2022年09月17日,我從一位異塵餘生的巴友那邊得知了這個頁面掛了,我覺得很驚訝,所以去看了一下,發現內容還真的全部不見了,但是它不是變成空白這麼簡單,它是連編輯歷史都沒有的,所以我就在想是不是有人使用了管理員的權限,直接把整個頁面刪除了。

我後來用帳號登入的狀態又去看了一次LoGR的頁面,上面明確寫了是誰刪掉的、用甚麼理由刪掉的。
(沒意外的話,你們只要有一個fandom帳號,登入帳號之後也可以看到這個畫面)

而他用的理由是 "Living_people"(https://www.fandom.com/community-creation-policy#Living_people),所以我可以猜想這個叫做Winston Sung - zh的人認為LoGR的頁面足以造成當事人被網路霸凌。這我就不認同了,因為那些確實就是他做過的事情,我們也只是如實記載下來,也已經經過管理員的編輯,成為了足夠中立的內容。如果照他那個邏輯,巴哈百科上面的所有巴哈名人的頁面也都犯了Living_people,他就應該刪了全部的巴哈名人,結果你猜怎麼樣?他還真得把所有巴哈名人堂的名人頁面全都刪掉了!

我簡單找了一下,發現場外早就有人已經在2022年09月15日發現了巴哈名人堂不見這件事情,我一樓一樓看,最後在該串的39樓找到了管理員的發文,所以Winston Sung - zh是fandom官方人員,而 "整個名人堂不見" 已經是管理員們跟fandom協調之後的結果了(本來更嚴重,是整個巴哈百科刪掉),因此我認為我們要做最壞的打算:找尋另一個能讓大家把這個人的行為記錄下來的公開平台。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