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天國降臨:救贖 -【中手向】第一次使用MOD就上手


 前言 

本篇不會推薦任何MOD,而是直接教導大家如何去找到自己需要的MOD。當然了,這種教學我在過去於巴哈有提過很簡單的引導,而我這次要在本篇認真寫一篇給大家第一次使用MOD就上手。

而至於本篇為什麼叫做【中手向】?因為你至少也要玩了本遊戲一陣子之後,你才會知道遊戲裡面有哪些讓你覺得不方便的部分。就以矮控我自己來說,我是遊戲前期玩到受不了才裝了繁中模組,然後一直到要玩困難模式的時候,我才開始裝其他MOD。

本篇的章節有這些:
1. 幾個開始前的Q&A
2. 先辦一個免費帳號
3. 找你要的MOD
4. 查驗MOD的可用性
5. 下載&放置MOD
6. 警告


 幾個開始前的Q&A 

在開始教大家找天國MOD之前,我來講幾個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天國MOD會出在家機版上面嗎
不會。家機版死了這條心吧!沒有中文、沒有MOD就是天國家機版的宿命(但是家機版有日文可以玩)。而且戰馬也已經在Twitter證實了家機版不會有MOD,所以不需要再問了。

例外中的例外
PC的玩家千萬不要從 Windos10 的 Microsoft Store 買這個遊戲!
PC的玩家千萬不要從 Windos10 的 Microsoft Store 買這個遊戲!
PC的玩家千萬不要從 Windos10 的 Microsoft Store 買這個遊戲!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因為Microsoft會把遊戲資料的存取權限鎖起來,這樣你就不能在遊戲資料夾裡面放MOD了。


為什麼戰馬沒有開放Steam工作坊?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款遊戲的PC版並不僅只有在Steam平台販售。以PC版的購買途徑來看,共有這些:
1. Steam
這個就是大部分PC玩家加入手PC版的平台。

2. Humble Bundle
這個也是一個遊戲平台。有時候也可以找到比在Steam還要便宜的價格。

3. GOG.com
這是CD Projekt(巫師系列的開發商)的子公司,也是一個遊戲平台。

4. Epic Games Store
這個遊戲平台可謂惡名昭彰,還不知道的山頂洞人請自己去隨便Google一下就會知道了。

以上。總結來說,因為Steam工作坊就只能給Steam玩家下載,其他平台的玩家無法下載MOD,這對於其他平台的玩家來說並不公平,所以這遊戲的MOD都是集中在另一個網站,叫做Nexus Mods。

傳送門:在Nexus Mods的天國MOD

尤其戰馬在2019年10月30日宣布把官方MOD改裝工具放在Nexus Mods,就可以完全確立Nexus Mods就是天國MOD的集散地。


 先辦一個免費帳號 

不要怕英文! 不要怕英文! 不要怕英文!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以Google瀏覽器 - Chrome來說,你可以使用Google翻譯來略知一二,直接在空白的地方按下滑鼠右鍵,選擇【翻譯成中文(繁體)】,讓Chrome翻譯網頁上那些英文字。

大略能看懂了網頁內容之後的第一步:你至少必須先有一個免費的帳號,才可以自由下載Nexus Mods裡面的所有天國MOD。而現在你已經有Google翻譯在幫你了,直接點右上角那塊黃色的註冊按鈕,辦一個免費帳號。


 找你要的MOD 

你可以先靠著這些已經被Chrome翻譯過的模樣來瀏覽一下這裡有些什麼MOD。絕大部分你看圖片或是被翻譯過的中文就可以知道這MOD是在做什麼用的。如果還是沒有找到感興趣的MOD的話,你可以嘗試用關鍵字來搜尋看看。

別忘了現在看到的都是翻譯過的中文,這網站原本其實是英文網站,所以想輸入關鍵字找MOD的話,就要用英文。

不要怕英文! 不要怕英文! 不要怕英文!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這時候我們可以另外打開Google翻譯,來個中翻英。這樣就算你英文再爛,也還是可以在這裡把翻譯好的關鍵字複製貼上拿去搜索。我這裡提供幾個大家可能感興趣的關鍵字:
1. 重量 - Weight
負重方面的MOD可以用這個找到。

2. 存檔 - Saving
用這個來找到更好的存檔MOD。

3. 存檔 - Save / 成就 - Achievement
Save同樣也是存檔的意思,但是這個單字比較偏向幫你找一些別人分享的遊戲存檔。有人會上傳一些可以完成遊戲成就的存檔,給一些不想再為了成就而重玩遊戲的玩家一個超偷懶拿成就的方法。

4. 草藥 - Herb
採集草藥方面的MOD。

5. 弓 - Bow / 箭矢 - Arrow
你可以用這兩個關鍵字找到有關弓和箭矢的相關MOD。

6. 隨機 - Random / 道路 -  Road
用這兩個關鍵字可以分別找到能調整隨機事件出現機率的MOD。

7. 富有 - Rich / 商人 - Merchants
這兩個關鍵字都可以幫你找到把商人資本額提高的MOD。


 簡單判斷MOD的可用性 

戰馬唯一出的MOD也就那個非常艱深的MOD改裝工具,除此之外,這裡的MOD都是玩家自己做的,所以你必須注意你想使用的MOD是否有隨著遊戲版本的演進而繼續更新,這點很重要,使用年久失修的MOD必須承受極大的風險,請不要拿自己的遊戲紀錄開玩笑。

例如我要找富商MOD,然後我找到了三個,那麼這三個哪些是可用的MOD?

我們可以查看最後更新日期,但是標準在哪裡?多久算是太久?
我給大家一個日期:那就是2019年5月28日
為什麼是這個日期?因為現在遊戲是1.9開頭的版本,而2019年5月28日這天,就是遊戲1.9版本的開始日期,所以我請大家以這個日期為分界點,就可以率先判斷該MOD基本上能不能使用。因此,依照這個標準,左邊的和中間的就不應該去下載,只有右邊的是最理想的,是可以下載的。

但是有一個MOD我真得很喜歡,可是它很久沒更新了,難道就真的不能了用嗎?
其實也不見得。你可以在該MOD的頁面上,點分頁上的【帖子】(原文是POSTS),用來查看其他玩家針對這個MOD的留言。

幸運的話就會像這樣,可以看到其他玩家回報,說這個MOD在現行版本是可以使用的,那麼這樣的話,就是可以安心地下載下來使用。
反之,如果連在這裡都沒有玩家回報MOD還能不能使用,那麼我勸你還是放棄這個MOD吧。


 下載&放置MOD 

當你確定你要下載某個MOD,你可以點選分頁上的【文件】(原文是FILES),在這裡下載MOD。

這個網站因為是很多遊戲的MOD集散地,所以有一個配合的MOD管理程式,叫做Vortex。左邊的選項【MOD MANAGER DOWNLOAD】就是給有使用Vortex的人用的。矮控我沒有在用Vortex,所以如果對這個有興趣的人,請一定要去看一下巴友觀念很正確喔(neil11008)寫的這篇【心得】介紹如何使用VORTEX來安裝KCD MOD,這篇教學寫得非常詳盡!

跟矮控我一樣選右邊手動下載的人看過來:一般來說,你下載下來的會是一個Zip壓縮檔。把它打開來,裡面是一袋資料夾,你只要把那一整袋的資料夾丟入你的天國遊戲資料夾之中,一個叫做【mods】的資料夾即可:
1. 我怎麼會知道我的天國資料夾放在哪裡?
以Steam來說,你只要在你的Steam收藏庫,對著天國降臨點滑鼠右鍵,然後選擇【內容】。

然後就會跳出一個視窗,點選【本機檔案】--> 【瀏覽本機檔案...】,這樣就可以直接找到你的天國遊戲資料夾。

2. 我的天國資料夾裡面沒有【mods】資料夾...
沒有是正常的,表示你從來沒有使用過MOD。這樣的話,你就新增一個資料夾,取名【mods】,然後把MOD放進去即可。


 警告 

最後的警告還是要有的:畢竟這些都是玩家自己做的MOD,所以沒有人可以保證其穩定性,請大家斟酌使用MOD,如發生遊戲上任何異常,後果必須自負。

你除了要自己判斷你要裝的MOD在現行版本能否運作正常之外,你還必須提心吊膽,期望使用的MOD不要突然把你的遊戲系統或是NPC弄壞掉。這也是為什麼我最多只是分享我翻譯的MOD,並不會專門寫一篇推薦我常用的MOD。巴哈那邊已經有案例了,你最好先看過了這些悲慘事件之後再來決定你要不要用MOD(無限讀取消失的競技場管理員)。

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之後,必要的時候備份好遊戲紀錄,就可以好好地使用MOD,給自己一個更良好的遊戲體驗。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