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矮控的ACA Photoshop CS6 國際認證考試經驗談

幾個重點 : 
1. 找考場
先去代理ACA考試的上奇科技網站查尋離你住的地方最近的考場
2. 日期&版本
直接打電話問考場最近的考試日期以及是否有你想要考試的版本
3. 報名
最慢要在考試日期的前一個星期去考場報名和繳費
4. 繳費
ACA考試的報名費,每科新台幣2480元

報名的時候櫃台告訴我官方剛好有在辦活動,我可以配合這次活動只需要繳交新台幣2108元就可以了,我覺得我很幸運。


繳交報名費之後我只拿到這張收據,然後櫃台跟我說這樣就可以了,到時候就直接帶著雙證件來考場這裡考試。我看過以前考過ACA的人在無名小站寫過他的經歷,說是報名繳錢了之後會給一張實體的考試兌換卷,當事人只要拿著考試兌換卷在有考試的日子裡加上雙證件去考場考試。沒想到現在變這麼簡單,給我一張收據就好了。

我曾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裡面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
你沒有25年的經驗,你只是同一個經驗用了25年! 
所以,請不要以為你真的非常熟悉Photoshop你就認為甚麼都不準備也可以考過,好歹你也看在那新台幣2480的份上,了解一下ACA大概會出些甚麼題目,這樣你也會更有把握。

有關ACA考試,有幾個必須要知道的事情 :
1. 有看沒有懂的題目用字遣詞
考試雖然是繁體中文,但是題目在用字遣詞上會出現某些你可沒看過的詞彙在裡面,而且我聽說考題是從英文翻譯成簡體中文之後又再編譯成繁體中文,所以用字上可能會出現我們看不太懂意思的敘述。

2. 假Photoshop實作環境
考試題型並不只有單選題和複選題,它還有實作題。這種實作題很妙,它讓你看起來就像是真的打開了Photoshop軟體考試,但事實上它是用Flash作成的假Photoshop! 這樣的影響非常大,因為它是假的Photoshop,所以裡面有些快捷鍵是失效的,這導致同一個問題原本有很多途徑可以去完成它,但是因為環境上的限制,你必須在這樣有限的環境裡面找到可以用來完成題目要求的動作。意思就是你平時慣用的操作在考試裡面可能會是無效的! 這也表示這個題目可能有其他更簡單的方法能完成它。

3. 廣泛的題目範圍
Photoshop的使用涵蓋在各種不同領域之中,所以考題的範圍不僅只是Photoshop軟體本身,還包過對於著作權的相關基本認知、對色彩的基本概念、檔案在各種不同的場合應該適用於哪些處理... .. ..等。所以說,即使你是一個在單一領域上打滾多年的設計人,你還是必須要知道有關其他領域的事情。

矮控我是選擇自修的方式去準備,所以起先我買了這本教材
這是上奇資訊在2013年08月出版的新書,可以的話最好每個章節都邊看邊自己也照著做一次,每個章節的結尾都會有習題,看完一個章節就可以馬上用習題考一下,看自己有沒有把剛剛看的都吸收進去。章節的最後是模擬試題,可以給自己來個總複習。

隨書附送一張光碟,光碟裡有每個章節裡面所使用的圖片和所有問題的解答。不過光碟裡面有缺少某一個大章節的範例圖片,可以去上奇資訊的官方網站下載缺少的範例檔案。有很多的東西真的都是看過教材之後才知道有這些功能,例如濾鏡收藏館、Adobe Bridge。


矮控我很快就看完了教材,所以矮控我又去買了這本


這本真的很不錯,比剛才那一本還要寫得更詳細,矮控我就是看了這本才明白到底要怎麼活用智慧型物件。此外這本書還非常詳細地說明了破壞性調整影像和非破壞性調整影像的差別,真的是一本值得買回家看的教材!

基本上只要有書本上沒辦法給你解答的疑問,就去Adobe官方網站的說明與教程,用關鍵字下去搜尋功能的名字就可以找到相關資訊。

兩本都看完之後,就去了解一下想要考的Adobe版本有甚麼新功能,請自己去Youtube找Adobe 產品的新功能介紹。如果同學也是要考CS6版,可以觀看Jimmy Hsia的頻道

除了買教材書來看,我們還可以利用Google鍵字搜尋,找找看有沒有模擬試題可以看。矮控我誠心建議不要下載中國大陸那些簡體版的試題! 因為他們裡面的一些功能名稱和我們繁體中文版有很大的差異!
例如英文原版的"mask",在我們繁體中文版叫做"遮色片",但是在簡體中文版卻叫做"蒙板"! 另外一個例子是英文原版的"channels",在我們繁體中文版叫做"色板",但是在簡體中文版卻叫做"通道"! 看那種東西對你一點幫助也沒有,所以不要去看那些簡體中文模擬試題。

矮控分享兩個必須推的連結 : 
這是舊版的考題 (選擇題型)!!!
這個看起來是分成很多段落之後發表的,所以同學們請注意點進去看完之後,還可以點旁邊的繼續看。

這是舊版的考題 (實做題型)!!!
這是一個PDF檔,所以讀取會需要花點時間。裡面有圖文並茂的三十幾題實做型題目。



別忘了這是國際認證! 國際喔! 目前為止我們都是在台灣報名、台灣繳費,而真正考試的時候是在台灣使用網路與考試中心連線來考試的,所以我們除了複習可能會出現的考題之外,在真正考試之前我們還要在網路上註冊成為考生。

所以是要去哪裡註冊呢?
Adobe國際認證總共有三個層級 : 入門級的 ACA、專業級的 ACE、講師級的 ACI。Adobe目前是把ACA授權給全球性ICT專業能力考試管理中心 --- Certiport
有考過其他國際認證的人對這個機構絕對不會很陌生,因為它不只負責管理ACA考試,它還有負責 MOS(微軟Office軟體國際性認證) 和 IC3(計算機綜合能力全球國際認證) ...等,這幾個國際認證考試。


所以,同學們請造訪Certiorp美國官網註冊,註冊的流程在這裡。大部分的同學們可能會卡在輸入名字的部分,這個時候同學們請把你們的護照拿出來看,以護照上面的音譯名字為主。

幾個重點 : 
1. 如果同學沒有護照
請造訪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外文姓名中譯英系統,查出自己的音譯名字。
2. 漢語拼音、通用拼音、國音第二式拼音、威妥瑪(WG)拼音???
也許會有同學在拼音方式上面的選擇感到很迷惘,矮控我個人是選擇 "通用拼音"。
3. 填上的順序
(1) 我們不是老歪,我們只是因為中文字屬於一字一音所以看起來整個全名有三個單字,我們根本沒有中間名,所以請把中間名這個欄位空下來。
(2) 填上的順序也很重要! 因為這將會是你在證書上顯現的名稱。以傳統來說是全英文,但是目前大家都是建議輸入 "先英文,後中文",矮控我自己註冊的時候也是使用後者。
4. 填上的英文
(1) 填上英文的時候記得要照著老歪的方式把姓氏寫在名字的後面
(2) 有些人會認為把英文全部用大寫比較好看,也有人覺得只要三個字第一個字母大寫就好了。這兩樣都是可以的,請依照個人喜好下去填寫。
5. 郵寄地址
郵寄地址要寫考場的地址,寫中文就可以了。



矮控的考試情況 :
1. 2013年12月21日晚上六點整,監考老師從櫃台走過來,矮控和其他也要考試的同學們在教室門口簽到。

2. 接著監考老師會告訴我們要考ACA的要坐在第幾排,考MOS的要坐在第幾排。(沒錯,和你一起考試的人不見得是跟你考一樣的種類和科目)

3. 我們都把雙證件直接放在電腦桌上。我們都直接把手機關機。

4. 眼前的電腦畫面就已經是Certiorp官網登入畫面。監考老師會開始教大家去註冊成為考生。(現場真的有考生沒有註冊...)

5. 老師看到我已經有註冊了,所以等我登入之後,換成監考老師輸入他的帳號密碼。

6. 監考老師會幫忙選好你要考試的版本(這部分很重要,請明確告訴監考老師你要考哪一個版本)。

6. 接著出現了一些考試介面的簡單介紹。
考試介面的內容解說大概就是長這樣

7. 至於考試時的畫面,聽說過去很多考生對考試介面表示一點都不人性化,導致部分考生因為不熟悉那些考試介面而造成部分題目沒有算到分數。網路上應該已經找不到考試畫面了,不過矮控我實際考試的時候看到ACA CS6板的考試介面,覺得已經有改善很多了,所以同學們不要緊張。



矮控我有幾個關於考試時的重點事項給同學們 : 
1. ACA CS6考試時間50分鐘。
2. ACA CS6考試有70題,共有單選題、複選題和實作題這三種。
3. 滿分是1000分,及格是700分(不含700分,要超過700分)。
4. 因為是線上考試的關係,這裡面每個題目都會經過讀取之後才會出現,但是題目讀取的時間並不會算在你的考試作答時間裡面
5. 建議只要有任何題目讓你有點遲疑的時候,請二話不說先把它"標記為待檢閱",然後趕快"下一題",不要浪費作答時間。
6. 通常在題目上就已經給你寫得很清楚它是單選題還是複選題。
7. 矮控我要再強調一次在一開始說的事情,那就是在實作題上面有些鍵盤快速鍵是無效的,所以總和來說,矮控我建議同學們最好以滑鼠操作選單的方式來完成實作題,儘可能避免使用快捷鍵作答,能用選單來完成的動作就用選單。例如題目要求你反轉選取範圍,請同學從選單上面操作"選取-->反轉",不要使用"Ctrl+I",這樣會比較保險。
8. 因為系統是依照步驟紀錄來判定你有的實作題有沒有答對,所以同學們面對實作題的時候盡可能不要產生太多"不是答案的動作",這樣可以把系統誤判的機率降到最低。
所以矮控我建議先確認好要操作些甚麼來作答之後,就直接按下"重置題目"再重新作答。以ACA來說,實作題幾乎只需要不超過三個步驟就可以完成,有些甚至只要一個步驟而已,所以同學們不要太擔心實作題是否出現艱深的題目。
9. 全部的70題題目都作答過一遍之後,可以看到那些"標記為待檢閱"的記號,同學們注意只要進去了某一題題目,你之前在那一題所作答的答案會被系統直接清空,你必須重新作答那個題目。

只要有考過考試,在考試前就會簽署保密協定,所以矮控我也不能透露任何考試題目。
但是我有一個對於某一題非常重要的提示給同學們。因為那個題目在歷年的ACA考試也都有出現過,而且我這次去考它還是有出現,這張圖就是我的最大提示。

全部作答完成之後按下"退出考試"會出現對於考試的意見可以填寫,然後就可以馬上知道測驗結果。有考過的話,大約一個月左右證書就會寄過來了。因為矮控考試的考場沒有印表機可以列印,所以矮控我是在後來回家自己登入Certiorp之後截圖來分享自己的考試結果。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考過

5 則留言 :

  1. 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有些Photoshop CS6 國際認證考試的問題想請教您,方便用什麼方式私密聊聊呢?

    回覆刪除
  2. 原本推薦的連結已經都失聯了,所以換成別的連結,希望對同學們有幫助。

    回覆刪除
  3. 感謝您的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