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中世紀王朝 - 矮控的地圖筆記 V1.0

 前言 

我本來就很好奇強盜以及其他東西都會在哪裡出現,然後想把這些位置記錄下來之後做成一張地圖筆記,所以我自己除了一邊玩一邊記錄之外,我也有爬文找別人已經發現過的出現地點,然後在遊戲裡面又親自去找,這季沒看到就下一季再去看,直到確認該地點真的會出現東西之後再記錄下來。所以我可以保證我標示的地點都是親自驗證過的。

以下為本篇章節:
1. 幾個重點&下載
2. 主要圖標
3. 其它圖標


 幾個重點&下載 

目前為止我知道的就是這幾個重點:
1. 出現的地點跟季節是沒有關聯的。有出就有出,沒出就沒出,都是運氣!
2. 換季是一個關鍵。每次換季就會更新那些隨機地點。
3. 空營地、伐木場、翻覆的貨車...等,基本上都會停留兩季之後才會消失。
4. 還有Reddit上的老歪說:強盜營地會停留一年才會消失,除非你殲滅強盜+搜刮該處,才會提前在下一季消失。

以下就是我目前記錄的地圖筆記,這是預覽圖:

本篇的圖片皆為展示用。要下載地圖筆記,就直接去我的估狗雲端下載:
*既然要分享了,所以也不會故意給你們解析度很差的圖,所以這張圖片的檔案很大,接近40MB,想下載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我是怎麼把遊戲裡的地圖弄出來的?
我是用最笨的方法,那就是用F12截圖,而且是在遊戲裡面把地圖放到最大之後截圖,然後用修圖軟體把這些圖銜接起來,搞了幾個小時才拚好。

這件事情困難的地方並不是把它們全部拼起來,最難的反而是在遊戲裡面F12截圖。因為沒辦法像天國降臨那樣直接用上下左右來移動地圖畫面,你只能自己親手壓住滑鼠左鍵並且使用拖曳的方式來移動地圖畫面,所以我一開始會覺得這樣要截圖很困難,可能我的手滑偏了就截不好圖了。

但是我想了一下子之後就有了對策,那就是直接在我的電腦螢幕上面貼上一條膠帶(我貼的是隱形膠帶,這種膠帶很容易安全撕下來),把它貼橫的,這樣我就可以依靠透明膠帶的邊緣,在遊戲裡面工整地移動地圖畫面。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很好笑,居然對自己的電腦螢幕貼膠帶。



 主要圖標 

儘管你直接看圖片上的圖標就應該可以看懂那是什麼,但我還是介紹一下。以下這些主要圖標不是我做的,是官方做的,我只是拿來沿用而已。來源是這個可以免費下載的官方自製地圖,如果你不想下載,這裡也有線上版的互動式地圖。但很可惜這些內容是舊的(它的地圖跟現在在遊戲裡面的長得不一樣)。


四種野生動物
這裡只會標記四個會主動攻擊玩家的野生動物:野豬、狼、野牛、熊。
此外,這些動物的位置依據就是你在遊戲裡面打開地圖所看到的位置。所以換句話說,上面標示的地方是牠們活動範圍的中心點:


各種資源
這裡標記的是礦洞、稻草、黏土。
這些位置跟野生動物一樣,是固定的,不會因為換季而變更。此外,由於稻草和黏土有採集的區塊,所以我大略標示了一下範圍在哪裡,這應該不難懂:


隨機的強盜
這裡大部分指的是有強盜在休息的營地,太靠近被發現就會直接衝過來攻擊玩家。這裡唯一我不會去標記的就是把礦洞當作據點的強盜,請大家去礦洞的時候自己注意一下。

此外,也有少部分的盜賊是直接在路上設置障礙物,埋伏並攻擊玩家。這種的我會以他們放置障礙物的地方作為標記。

還有一種狀況就是強盜在半路上守衛貨物,我目前為止只遇過一個地點。


隨機的空營地
空營地的定義就是至少要有帳篷或是床或是篝火、沒有強盜,不需打架即可直接搜刮物資的營地。最簡陋的空營地我還有看過只有一個帳篷+一個木桶,我也算它是空營地。


隨機的翻覆貨車
這個很常見,應該就沒甚麼好說的。大部分的翻覆貨車都是直接在路旁邊,只有少數的翻覆貨車是在某些欄杆的下坡,或是倒在小河裡的。

這裡特別注意:礦洞洞口也有機會出現正常的貨車,同樣也能撿到一些礦石。但因為那些就是直接出現在礦洞洞口,所以我就覺得沒有標記的必要。


隨機的伐木場
典型的伐木場就是現場會有一個原木被特地放在兩個小桌上,然後旁邊有幾個放在地上的原木,還有一把斧頭插在上面。


 其它圖標 

這裡介紹其它隨機的散落物。如果你在遊戲裡有看到這些東西,可以順手撿一下。以下這些圖標,都是我在遊戲裡面實際截圖之後加工做出來的。



丟失的貨物
這種貨物大部分的時候可以在水邊找到,不過偶而也是可以在路邊找到。


大木桶
大木桶同樣也是在水邊找到。

這裡特別說明:如果出現的地點同時有丟失貨物和大木桶的話,那我會把圖標設定成丟失貨物,而不是大木桶。


麻袋
麻袋同樣也是在水邊找到。比起前兩樣,麻袋相對不起眼。

這裡特別說明:如果出現的地點同時有丟失貨物和麻袋的話,那我會把圖標設定成丟失貨物,而不是麻袋


散落的原礦
也是大木桶,但是蓋子已經被打開,所以原礦都散落出來。基本上這可以在礦洞附近找到,但有時候也會在出乎意料的地方找到。


箱子
這是一個木箱子,在不同程度上有極小部分埋在土裡,而且箱子旁邊有95%插著一把鏟子。我之所以說95%,是因為我有看過幾次箱子旁邊並沒有鏟子,就單獨只有箱子的狀況。


鏟子
最常見的就是在挖黏土的地方找到。除了有鏟子,也會有一些黏土可以撿。

另外一種可以找到的狀態就是鏟子旁邊被人用一些石頭簡單埋起來,把石頭拿開來之後,就會有東西可以撿,通常是錢袋或是腐爛物。

還有一種比較少見的就是鏟子旁邊有一個大捆包或是其他的東西,甚至也看過就只有鏟子完全沒有其他東西的狀態。

除此之外,我還有看過一個石堆,但是旁邊不是插著鏟子而是放著兩根木棍,但我還是用鏟子當作圖標;甚至我也看過就只有石堆沒有鏟子的狀態,這我也還是用鏟子當作圖標。


鎬子
這是可以在有石頭的地方找到的東西,你會看到鎬子直接插在石壁上,然後旁邊的地上會有幾顆石頭。

這裡比較有趣的地方就是你甚至也可能在一個像是山洞的地方找到鎬子。


魚叉
你發現的時候,魚叉通常都是平放的(我只有看過一次是筆直插著的),然後魚叉旁邊也會放一些其它東西。


褲子和酒
總而言之,就是地上會有一條褲子以及幾瓶啤酒在地上。


鳥巢
如果你發現鳥巢,可以撿到蛋和羽毛。鳥巢這種東西不一定只出現在高處,有時候也會出現在小山坡上。此外,如果鳥巢在完好無缺的情況下過季,那麼在下一季的時候,鳥巢可能會正常消失,或者也可能原地變成兩塊腐爛物。這是我無意間發現的:
所以如果你無意間在野外發現地上有腐爛物,那就表示前一個季節的同一個地方有鳥巢,可惜你當時沒有發現它並且拿走巢裡的蛋和羽毛。


木雕像
桑柏格大叔的木雕作品並不僅止於他家後面的陶土堆中,你也是能在其他地方找到這些木雕像。我從來就沒有拿取過這些被放在野外的木雕像,所以我並不知道如果我拿走了之後是否還會在換季之後重新生成。


秋季限定 - 一堆樹葉
這是官方在2021年於Steam秋季特賣的時候新增的東西(新聞頁面在這裡)。對著一堆樹葉調查之後可以得到羽毛、木棍、很少的錢...等。我是覺得能得到的東西都很廢啦,但我還是順手把出現的位置記錄下來了。

這些樹葉通常都會在路的旁邊,所以你玩到後面有馬可以騎的狀態下多沿著道路跑,就不難發現。


冬季限定 - 雪人
這是官方在2021年的12月新增的東西(新聞頁面在這裡)。調查雪人之後可以得到胡蘿蔔、木棍...等。我是覺得能得到的東西都很廢啦,但我還是順手把出現的位置記錄下來了。
相較於秋天的一堆樹葉,雪人這東西就好找多了。因為就我目前為止的觀察,我都是在村子附近發現雪人,還沒有在任何的荒郊野外看到。


桶子
這是我無意間發現的。它就只是一個桶子在那裡,沒有其他東西,所以沒有仔細看可能就會忽略掉。目前為止我也只發現過兩個地點。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看懂我的地圖筆記。我總覺得我可能還是有很多沒有發現的地點,如果你有找到在我這裡沒有記載的地點,請提供給我,讓地圖筆記變得更完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