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1日 星期六

中世紀王朝 - 調情二三事

 前言 

這遊戲是我在Steam買的,遊戲英文原名稱是Medieval Dynasty,官方簡體中文名稱是中世紀王朝。這遊戲主要著重在玩家從零開始建造一個村子,是一款跟天國降臨完全不一樣的中世紀遊戲。

"擁有自己的後代" 是這個遊戲裡面很重要的一個環節,由於我們操縱的是一位叫做拉西米爾(Racimir)的男性角色,所以需要在遊戲裡面找一位跟主角年齡相近的女性結婚。要讓心儀的對象跟主角結婚也不是那麼簡單,必須先跟對方談戀愛,也就是遊戲裡說的"調情",本篇就是分享我所知道有關調情的資訊。

以下為本篇章節:
1. 一些注意事項
2. 三個調情階段
3. 結婚有甚麼好處?


 一些注意事項 

只能跟女性旅行者談戀愛
你不能跟現有村莊的村民談戀愛,你只能找旅行者。任何一個村莊都有旅行者,旅行者們固定會在村子的篝火旁邊坐著。以我們遊戲一開始造訪的G村來說,旅行者們就坐在酒館對面。

所有的村子只會有一個篝火,所以等你熟悉了之後,你會知道固定在哪裡找到他們。每個村子、每個季節,都會隨機出現至少1位、最多3位的旅行者。

他們就固定坐在篝火旁,不會睡覺、不會離開篝火。儘管有時候村民、奇貨商人和王室使者會跑來篝火這邊跟旅行者們坐在一起,但我們只要壓住Alt開啟洞察模式(需要消耗耐力),就可以知道誰是旅行者了(旅行者的名字旁邊會有"人"的圖標,甚至還能看到旅行者的能力值)。
正常來說,每次換季,所有村莊的旅行者都會刷新,但是只要被你調過情的女性旅行者,都不會在換季時消失!或者更精確地說,只要好感度不是0%,那麼她就不會消失。除非你好幾天沒跟她說話,好感度會開始下降,最後降為0%,那麼換季時她才會不見。所以你不用急著提升好感度,可以慢慢來。

如果覺得很麻煩,每次換季都要一直跑村莊,當然也可以先把她邀請到你的村子,就可以更方便調情,但是要注意必須把你的心儀對象單獨分配到一個空房子裡面,不要讓她跟其他男村民同住一個房子裡,否則他們會日久生情,最後就會變成 "新郎不是你" 了。


有年齡相關限制
以主角的年齡為基準,在最低18歲的前提下,最大/最小年齡差距不能超過10歲。我這裡舉兩個例子,大家就會瞭解了:
狀況1:主角18歲
這是遊戲剛開始時的年齡,對象的年齡只能在18歲~27歲這個範圍。

狀況2:主角35歲
假設你不想這麼早結婚,想要把六大技能都練上去再來結婚生子,所以現在主角已經35歲,那麼我們這時候就只能找26歲~44歲這個範圍的女性旅行者。
以上,希望大家都懂了。如果你懶得確認,也可以從交談的時候看到該對象能不能談戀愛,如果是可以談戀愛的對象,那你就可以在名字的下方看到 "好感度" 這一項。


自己規劃好主角什麼時候結婚生子
我這裡提兩件事情,希望大家能預先規劃好自己該怎麼做:
1. 主角太老會不容易找到對象
就我的觀察,女性旅行者的年齡,平均在18歲~30歲之間,要找到超過30歲的女性旅行者,可能就開始有困難了,因此矮控我個人會比較建議大家如果你打算讓主角晚一點結婚,那你最好在主角還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找,預先找好跟主角年齡相近的未來結婚對象,先找到之後讓她加入自己的村子,然後給她住一間房子,讓她保持單身,到時候想結就可以直接結了,避免拖太久主角太老了不好找對象。

此外,結婚之後你想什麼時候讓妻子懷孕也是你自己決定,而且這遊戲也有結婚後的專屬劇情任務,因此先結婚,過個幾年再來生小孩也是可以的。

2. 記得還要把 "等兒子18歲" 這件事情考慮進去
不只是繼承人生出來就好了,你還要把繼承人養到18歲,這樣你的村子才有人能繼承,所以你的主角不可以在繼承人滿18歲之前就先老死了。

"那麼主角是幾歲老死?" 

這問題我也很想知道,所以我有估狗了一下,找到這篇Reddit上的文章,老歪們說不管是主角還是其他NPC,都是從60歲開始,每次過季就有機會老死。換句話說,就是最短壽命60歲,超過60歲還活著的話,那都是撿到的。簡單的算法:60-18=42,而且還要加上妻子懷孕需要1年,所以42-1=41,因此你的極限就是41歲之前讓妻子懷孕。


對象的外觀
我先說結論:基本上看起來順眼就行了!然後髮色也許可以注意一下。為什麼我會有這種結論?我這裡慢慢跟各位說:
1. 長相不重要
我本來也是會認真地看這些女性旅行者的臉,但我不知道你們怎麼想的,矮控我自己看來看去,都覺得她們都長得差不多,全都是榮恩臉,所以我後來就放棄了

2. 眼睛不重要
小孩的眼睛到時候也是遺傳主角,同樣會是異色瞳,一邊黑一邊藍,不會遺傳妻子的眼睛

3. 衣著打扮不重要
而至於外觀,所有NPC的打扮都是隨機的,每次換季就會變換,所以儘管你結婚了,你也無法指定你的妻子在非工作時段的穿著打扮

4. 髮色可能會遺傳
我本來以為髮色也不是一個重要考量,因為我在我孩子幼兒時期,發現他的髮色跟主角一樣是茶色的,所以我起初真的以為髮色也不重要。結果後來小孩7歲時,我卻又發現小孩的頭髮顏色居然變成我妻子的髮色!所以我認為髮色是可能遺傳妻子的。


對象的能力
主要還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小孩才養到會走路而已,連七歲都還沒到,所以我暫時也還無法完整地分享早生和晚生到底有沒有差。只是就目前為止,我認為妻子的影響不大,最主要應該依然還是主角本身能力越高,小孩的初始能力就越高。


對象的個性
對象的個性是用來決定調情(嘴砲和送禮)的結果,跟孩子的個性可能沒有關聯。總共有四種個性:
1. 自命不凡
幻想自己嫁給皇室繼承人並成為女王,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貌,也喜歡奢華的東西。稱讚她的外觀都可以得到不錯的回應。基本上討厭所有笑話。

2. 活潑開朗
喜歡喝酒、頗有赤子之心。基本上對她講任何笑話她都很喜歡,低級的笑話也行,她會笑得很開心。注意不要跟她談論所有涉及"勤勞"的話題。

3. 浪漫多情
感性、渴望戀愛、很喜歡動物。適合跟她談論一些哲學、抽象的話題,然後要注意不要跟她談論所有可能涉及"動物"的話題。

4. 勤勞實在
非常理性、極度討厭偷懶的人。稱讚她體格好、談論有關生活知識的話題,都可以得到不錯的回應。也因為過於理性,所以她對於任何話題都是以理性的邏輯去思考,導致大部份笑話對她來說都不太有用。此外,稱讚外在美也會帶來反效果。


社交技能的輔助
社交技能裡面有兩個東西可以幫助我們調情:
1. 情場高手
有這個就可以在調情成功之後得到更多的好感度,讓好感度提升得更快。但我認為這個可以不需要特地花費點數去學,因為你已經在看攻略了,只要看過攻略+配合記錄/讀取記錄,就不用怕選錯話題降低好感度了。注意!本篇提供的所有好感度變化數據都是以沒有 "情場高手" 的情況下的結果。

2. 共情能力
這個技能主要就是在好感度達到25%之後,就可以直接看到對方的個性,好讓你可以馬上反應過來應該要選甚麼話題跟對方聊比較好。
這個要不要學就看你自己了,假如你打算在結婚之前用調情來累積一下社交經驗,所以你會同時跟很多女性旅行者調情,那你可能就會需要這個技能。


迷之調情結束
別問我為什麼你只是選了幾次就無法再繼續調情了,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但我認為以下幾點可以做:
1. 盡量還是不要選擇會讓對方討厭的話題
矮控我自己感覺,選了對方討厭的話題會有很大機會結束調情。

2. 保持一定程度上的乾淨,不要太髒
老歪那邊認為髒兮兮去調情可能也會造成提早結束調情,所以我們先寧可信其有,至少不要髒到有UI跳出來顯示"你該洗澡了"。

3. 調情之前最好先記個錄
SL大法總是實用的,這樣就不用怕失敗了。



 三個調情階段 

好感度到100%才能結婚,否則會求婚失敗(失敗也不會怎樣)。每次調情都會隨機出現三個調情的話題,我開始研究這個之後,我認為從好感度0%到100%,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好感度0~25)
這是最一開始的階段,聊一些基本的話題,例如為什麼來這個山谷、喜歡甚麼顏色...等。在這個階段,所有話題都不會雷,無論甚麼性格,全都可以+5%好感度。
點這裡查看在第一階段會出現的話題
出現的話題 自命不凡 活潑開朗 浪漫多情 勤勞實在
妳有兄弟或者姊妹嗎? + 5 + 5 + 5 + 5
妳為什麼要來到山谷呢? + 5 + 5 + 5 + 5
一年中妳最喜歡哪個季節? + 5 + 5 + 5 + 5
妳來自哪裡?跟我說說妳的故鄉吧。 + 5 + 5 + 5 + 5
今天雖然很累人,但也過得很充實,妳呢? + 5 + 5 + 5 + 5
山谷裡的餐食還挺對我口味的!妳最喜歡吃什麼呢? + 5 + 5 + 5 + 5
今天天氣很好,妳不覺得嗎?妳喜歡晴天還是雨天? + 5 + 5 + 5 + 5
我總是渴望學習新知識、新技能。妳有什麼好建議給我嗎? + 5 + 5 + 5 + 5
妳有兄弟或者姊妹嗎? + 5 + 5 + 5 + 5
一天的工作真是漫長又累人,妳在業餘時間都做點什麼來放鬆呢? + 5 + 5 + 5 + 5
我初到山谷的時候,完全被它的美麗震撼到了,妳覺得這兒怎樣? + 5 + 5 + 5 + 5
妳喜歡什麼顏色?我最喜歡棕色。我不知道為什麼。它總是讓我感覺到…很有安全感。 + 5 + 5 + 5 + 5
從孩提時代開始,我就有點恐高,擔心我要是摔下去了,誰會弄傷自己。妳最害怕的是什麼? + 5 + 5 + 5 + 5
妳最大的願望是什麼?小時候,我想當個探險家。但現在,我反倒沒什麼方向了…,只想活得開心。 + 5 + 5 + 5 + 5
雖然這有點搞笑,但我最喜歡的動物實際上是雞,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喜歡牠們跑來跑去的樣子還有啄著米時的活潑,妳呢? + 5 + 5 + 5 + 5
昨晚我做了個奇怪的夢,我正在蓋一棟房子,但奇怪的是另一個人控制著我的身體,支配著我的視覺。然後我聽到一個奇怪的聲音從遠處傳來,他說:"該死的,他又餓了。" 這太奇怪了,對吧? + 5 + 5 + 5 + 5


第二階段(好感度25~69)
從這裡開始,求婚的選項永遠會放在第一個話題,但我剛剛也說過了,好感度還沒100%之前都是無法求婚成功的。也是從這個階段開始,會因為個性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最糟的結果是-10%,最好的是+10%,也有+0%的。
點這裡查看在第二階段會出現的話題
出現的話題 自命不凡 活潑開朗 浪漫多情 勤勞實在
哈哈哈!妳真幽默! - 5 +10 + 0 + 5
我很欣賞妳的誠實。 + 3 + 5 + 7 + 7
據說國王能預知未來! + 3 - 7 + 5 -10
妳的微笑比營火還要溫暖。 + 3 + 3 + 7 + 1
妳是我遇過最聰明的人之一。 + 5 + 7 + 0 +10
妳矯健的體格令人印象深刻。 - 3 + 0 - 7 +10
妳有一雙美得無與倫比的眼睛! + 5 + 5 + 7 - 3
妳是個很成熟的女人,我很欣賞妳。 +10 - 3 + 0 - 3
女人之間的爭吵和刀子有甚麼區別? - 5 + 5 + 0 + 5
妳這身裙子一定是全山谷裡最漂亮的! +10 + 0 + 5 - 5
我覺得咱倆是小豬的鼻子--有點圓(緣) + 0 + 5 + 3 + 0
妳很有愛心,我確信妳會成為一個好母親的。 + 0 - 5 + 3 + 7
我一直很欣賞像妳一樣善解人意又內心細膩的女人。 - 3 + 0 +10 + 0
我真的很喜歡妳的秀髮,它像陽光下的晨露一樣閃亮。 + 7 + 3 + 5 - 3
現如今能看到自身價值的人越來越少了,很高興遇到妳。 + 7 +10 + 5 +10
我最受不了別人經常偷懶了。妳的敬業精神是每個人的榜樣。 + 0 - 7 - 5 +10
這聽起來可能有點匪夷所思,但我廳說把衣服浸在尿裡更容易清洗。 - 5 + 0 - 5 + 3
我很羨慕飛鳥,牠們可以自由自在地翱翔天際,多麼令人心馳神往啊! + 7 + 5 + 7 + 0
你知道熊為什麼喜歡樹枝嗎?因為牠們是熊瞎子,得用樹枝當導盲杖。 + 0 + 7 + 0 + 5
我聽說住咱們山谷西側的人們的食譜裡居然包括青蛙,妳怎麼看?要嚐一下嗎? + 0 + 5 - 7 + 7
在我老家,治療普通感冒的最佳方法是喝雞骨頭和藥草熬成的濃湯,妳們那兒呢? + 0 + 0 + 0 + 3
妳的嗓音令人迷醉,我可以一動不動地在這聽上幾個鐘頭,我想妳唱歌一定很好聽。 + 3 + 7 + 5 + 0
曾經有一隻護犢子的雞媽媽惡狠狠地盯得我說:"你小子想做煎雞蛋?先過了我這關!" + 0 + 3 - 3 + 3
有些人窮其一生都在追尋愛的真意,但我覺得愛從來不是用來理解的,而是用來感受的。 + 3 + 0 +10 - 5
我聽人家說國王的城堡就跟大迷宮一樣,暗門連著暗道,暗道接著暗門,是不是特別神奇! +10 - 5 + 7 + 0
妳可曾希望自己從未被教化?用有致純致簡的思維、無憂無慮、從不被紛繁的想法左右,就這樣純粹地活著。 + 5 + 3 - 3 + 0
妳認識霍尼卡村的鐵匠嗎?他可是個飢渴的老鐵。(霍尼卡村英文為Hornica,與horny一詞相近,horny為姓飢渴) - 5 +10 - 3 + 0
在旅途中曾有一位抄寫員把他們製作墨水的方法告訴過我,我一直挺好奇這事的,他說他們用的是橡膠樹上的加倫果。 + 5 + 0 + 3 + 0
有時候我覺得生活是多麼得毫無意義,眼前的這個世界是多麼地貧瘠黯淡。我甚至麻木到想給自己放放血才能感覺到自己還活著。 + 0 -10 + 5 - 7
妳知道有些地方會進行一種叫做決鬥離婚的儀式嗎?為了公平起見,丈夫的一隻手臂被綁在身後,而且還得站在一個及腰的洞裡。 + 0 + 3 - 3 + 5
據說,山谷裡有一個獵人,他會把獵物的屍體填充上稻草做成標本。有人說,那些屍體看起來像是還活著一樣,只是永遠不能再動彈了。 + 0 + 3 - 7 + 5
死亡到底意味著什麼?是終結?還是開始?它是否也有美學價值呢?它應該帶來的是悲傷?還是回憶?我們唯一能確定的是它不可避免。 + 3 - 7 + 5 - 5
妳被蜜蜂螫過嗎?如果被螫了的話,記得先把刺拔出來,然後把洋蔥切兩半塗擦傷口,雖然大多數情況下蜂毒都是無害的,但萬事都有例外。 - 5 + 3 - 3 + 7
人們最近都在談論一個來自山谷南部的農民,他愛上了他雇的長工,有些人很反感這樣的事,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這麼想,我覺得愛情和身分地位這些世俗的東西無關。 + 0 + 0 + 5 - 3


第三階段(好感度70~100)
在這個階段,除了繼續出現第二階段就有出現過的話題之外,還會再外加幾個只有這個階段才有的新話題。那幾個新話題不會雷,最爛也就+0%,最好也可以+10%好感度。
點這裡查看在第三階段會增加的話題
增加的話題 自命不凡 活潑開朗 浪漫多情 勤勞實在
我好想從某人的花蕊裡吃點花蜜啊! + 3 + 5 + 5 + 3
在妳身邊,我連手都不知道往哪放了! + 5 + 7 + 3 + 0
無論走到哪,我彷彿都能聞到妳的芳香。 + 7 + 5 + 0 + 0
我想和妳一起做羞羞的事情,意下如何? + 0 +10 + 0 + 3
妳知道嗎?我一直在幻想妳的芳唇是何滋味。 + 5 + 5 +10 + 3
每次妳對我微笑,我心裡就像被灌了蜜糖一樣。 + 0 + 0 + 5 + 3
每當我一覺醒來,妳美麗的容顏總會進入我的思緒。 + 5 + 3 + 3 + 7
隨著每一次談話的深入,我覺得我們的關係越發親切。 + 3 + 3 + 5 +10
沒有妳在身邊的時候,我感覺生活失去了意義,心裡空落落的。 +10 + 3 + 7 + 5
說起來可能有點突然,和妳在一起的時候,我感覺就像回到了久違的故鄉一樣親切。 + 3 + 0 + 3 + 7


直接送禮物增加好感度
送禮物是增加好感度的捷徑,每位女性旅行者在每季可以收取一次你送的禮物,只有奇貨商人有在賣那些禮物。這整個山谷有十個村莊,僅有三個村莊有酒館,分別是一開始的G村、地圖最東南邊的H村、地圖最西南邊的J村,奇貨商人在每季都會隨機出現在其中一個村莊的酒館中。之後如果你有在你自己的村莊蓋酒館的話,奇貨商人也有機會出現在你的村莊,如下圖:
奇貨商人有男有女,並沒有特殊的外觀,長得跟村民差不多,所以你可能需要看遊戲介面上方的導航或是壓住Alt開啟洞察模式(需要消耗耐力)來查看名字旁邊的圖標來確認。奇貨商人的圖標就是 "鑽戒+錢袋",晚上酒館打烊時,奇貨商人會去篝火那邊跟旅行者們坐一起,你可以在篝火那邊找到奇貨商人。

奇貨商人賣的禮物都不便宜,單價都頗高(500~1000),但值得。如果你經常在探索地圖的時候遇到強盜營地、空無一人的野營地、路上翻覆的貨車...等,也是有機會搜到禮物,但機會很小就是了(我還蠻常搜到床單的XD)。

就算你覺得你已經看了這篇文章所以覺得不需要花錢買禮物,但如果你在後來有想要解Steam成就 "Happy wife, happy life",那你就需要買這些禮物,用來送給妻子,連續送兩年(也就是八次),這樣才能解成就。

當然了,你送的禮物所產生的好感度,也會因為對方的個性而有所不同。但不管怎樣,就算不是當事人喜歡的,再爛也都還是有+7%好感度;如果送的是對方最喜歡的,甚至可以+15%好感度。
點這裡查看送禮物的效果
禮物 自命不凡 活潑開朗 浪漫多情 勤勞實在
一袋香料 + 7 + 7 + 7 +15
卡普托加 + 7 + 7 +15 + 7
乾棗 + 7 +12 + 7 + 7
床單 + 7 + 7 + 7 +10
摺扇 + 7 + 7 +10 + 7
新月吊墜 +12 + 7 + 7 + 7
無花果乾 +7 +12 + 7 + 7
薰香 + 7 + 7 +12 + 7
玻璃珠 + 7 +10 + 7 + 7
玻璃瓶 + 7 + 7 + 7 +12
珠寶匣 +15 + 7 + 7 + 7
琥珀項鍊 +10 + 7 + 7 + 7
真絲披肩 + 7 + 7 +12 + 7
金戒指 +12 + 7 + 7 + 7
針箍 + 7 + 7 + 7 +10
針線盒 + 7 + 7 + 7 +12
銀耳環 +10 + 7 + 7 + 7
長笛 + 7 +10 + 7 + 7
香水 + 7 + 7 +10 + 7
馬爾維薩 + 7 + 7 +15 + 7


更詳細的調情結果表
你可能會覺得奇怪,結果表不是在上面就有列出來了,為什麼這邊還要再分享一次?因為這是我另外製作了以個性來排序的調情結果表,這樣如果你有要專門攻略某一個特定對象的時候,就可以更容易查閱,而且會額外列出她們的反應。我把表格做成一張圖,這樣你就可以下載下來自己看了,圖片就放在估狗雲端,要的自己去下載:
這裡面同時也放了其他我自己做的中世紀王朝資料圖片,也可以順便參考一下。


 結婚有甚麼好處? 

我其實比較希望大家可以不用因為王朝發展任務叫你結婚你就那麼急著結婚。畢竟隨便結婚然後又把母子兩人趕走我覺得有點殘忍就是了,所以你自己覺得準備好了再結就好。我這裡就分享一下結婚的一些好處:
1. 洗點,重新配置技能
為了不要有玩家因為想要重製技能點所以被強迫結婚,因此這項功能在後來被製作團隊移除了,改成了玩家自己做洗點藥水(這個Steam討論串有官方人員的回覆)。

2. 幫忙在春天繳稅、繳交欠稅、回覆皇室任務
這個大家應該都知道,就是可以不用特地跑一趟G村就能直接交稅。而皇室任務方面則是你要先自己親自接任務,然後把任務要求的東西放在倉庫,接著就可以直接請妻子幫忙回覆皇室任務。

3. 忙恢復當前最糟的基本狀態
基本狀態就是血量、食物攝取、水份攝取、乾淨程度。你在這幾個狀態其中一項特別糟糕的時候去跟妻子說話,妻子就會幫忙恢復。這個功能我還滿喜歡的,例如血量沒有滿的時候她會給你一個闊葉車前草給你吃,看起來很廢沒錯,那是因為你的血量還不夠少。就我的觀察,血量足夠低的時候,妻子就會直接幫忙把血補滿了。
這裡唯一比較要注意的就是妻子的這種幫助是有限制的,你每天只有一次機會讓妻子幫助你。例如你在血量還不夠少的時候去跟她說話,所以血沒有被補滿,,那你就先繼續把血量弄得更少之後,等到隔天再跟她說話。

4. 特別優秀的旅行者是從結婚之後的劇情任務招募而來
就如同我在上面也提到過:結婚之後,會有結婚後才有的劇情任務。如果你馬上就讓妻子懷孕,那麼我認為你可能就只能等到把孩子養到兩歲之後才能開始這些劇情任務了。因此矮控我個人建議剛結婚後可以不用馬上急著就生小孩,可以先維持著與妻子的兩人世界。此外,這種劇情任務也不是只有結婚後~懷孕前才有,還有懷孕後、孩子生出來之後、孩子可以自己走路之後...等,這些都會有劇情任務。

你每過兩季,就有機會從妻子或是兒子那邊接取到劇情任務。這些劇情任務之中,有幾個是可以招募能力特別優秀的旅行者。我會說優秀,意思就是他們所有能力都是3,然後會有其中一項能力特別高,是6。以下是我已經經歷過所以可以證實的部份:
結婚後:
 (1) 女發明家 (製造技能6的女性旅行者)

 (2) 春宵一刻值千金 (農耕技能6的女性旅行者)

 (3) 釣魚大師 (生存技能6的男性旅行者)

兒子出生後:
 (4) 奇怪的陌生人 (社交技能6的男性旅行者)

兒子到了幼兒(兩歲)時期之後:
 (5) 兒子走丟啦!(狩獵技能6的男性旅行者)

兒子到了青少年(14歲)時期之後:
(6) 北方來客 (採伐技能6的女性旅行者)


以上,希望各位的拉希米爾都能在想要結婚的時候順利結婚!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