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PS1 THE DOG島 花朵故事 - 遊玩要領

 前言 

這遊戲就是子供向,所以原則上只要明白一些關鍵的重點,就可以毫無壓力地把這個遊戲破了。如果只是想要破關,不在乎遊戲裡的收集要素,那麼我認為你看完這一篇就足夠了。

以下為本篇章節:
1. 嗅嗅系統
2. 推進任務
3. 不友善的動物


 嗅嗅系統 

我認為這遊戲的最大的特點就是這個嗅嗅系統了,所以你只要完全了解這個系統怎麼使用,找東西方面就會非常輕鬆有趣。遊戲裡面把這個 "聞氣味找東西的能力" 稱作クンクン,日語空耳念起來就是 "昆昆",意思可以理解為 "嗅嗅" 。

我所理解的遊戲大綱是這樣:主角狗需要找到能治癒家人的でんせつの花,然而這個傳說中的花朵很難找到,必須要藉由幫助島上的狗狗們來讓主角狗聞遍各種東西、盡可能認識所有物品的氣味,最終成為クンクンマスター(我叫它做 "嗅嗅大師"),這樣才能找到でんせつの花


基本嗅嗅
首先,基本道理大家都懂,就是用聞的找到東西。如下圖:大家都是看那個外圈發出的藍亮光/粉紅光,來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接近目標物了。

但其實這遊戲的介面顯示還不只這樣。眼尖的你應該也會發現,你在操控主角狗聞東西的時候,中間那個物品圖示會因為狗頭朝著的方向而忽大忽小,而這其實就是系統在引導玩家 "聞的方向",中間那個目標物圖示越大,就表示你聞的方向就是對的。如下圖:如果你聞的方向對了,圖示就會變大;相反地,如果你聞的方向不對,圖示就會縮小,尤其反方向的時候會讓圖示變得很小。
這就是很多玩家忽略的部分。因為很多玩家不知道這個也是一個提示,所以增加了搜索的時間。


混合的氣味
當你開始玩了之後不久,很快就遇到有些任務需要找的物品氣味是A物品+B物品:
以上圖為例:這個意思就是你根本都還不知道你的目標聞起來是甚麼味道,你的線索就只有蘋果+香蕉的味道,所以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先讓你的主角狗在野外認識到蘋果和香蕉的味道,然後都認識了之後,自然就能開始找目標物了。

實作上來看就是這樣:主線要我找一個叫做イエローフラワー(黃色花朵)的東西,但是NPC只告訴我們它的味道是包心菜+葡萄柚:

所以我就需要操作我的主角狗去野外分別找到過包心菜和葡萄柚,讓我的主角狗認識到這兩種氣味。當指定的兩種氣味都知道了之後會跳出通知,這樣就能開始找主線要的東西了:

你完全無法略過這個。還沒有認識到指定氣味就想去找的話,你的主角狗是聞不出來的!
如果你發現你很少遇到這情況,那很有可能只是因為你在推主線之前,就已經先讓你的主角狗聞過了那些東西,所以就可以直接去找目標物。這也可以告訴我們只要到一個新的地方,都可以把該處能獲取到的東西都先認識一下(花、食物、魚、蟲...等)。


追蹤的氣味
主線任務裡面還有另一種搜尋方式就是要求玩家用追蹤的方式找出目標物。
這種要用追蹤的方式來找的目標物,在距離的顯示上會顯示粉紅色。此外,你開始在對的地方聞的時候,可以看到地上出現狗腳印,狗腳印上面也可以看到你應該要行進的方向,所以你就是循著這個狗腳印去邊聞邊移動,聞到最後就可以找到了。所以這沒甚麼難的,只要不操之過急,就都可以好好把東西找出來。



 推進任務 

查看日記
進行中的任務會記載在めも日記裡面,點了任務名稱之後可以查看該任務的內容:
紅色字 = 物品名稱、NPC的名字
藍色字 = 地名、要去的地方
桃紅字 = 此次任務的目標物品名稱

然後當你找到目標物之後,這條任務就會有一個藍色標記。點進去看內容,也會顯示出目標物的模樣:

找到目標物之後回去找給任務的NPC,任務完成,這條任務在日記裡面就會變成一個星星標記。


啊接下來我要幹嘛?(主線任務)
這遊戲白目的地方就在這裡!其實你每次主線完成之後,才會從NPC的口中得知你接下來要怎麼推進主線。例如一開始幫忙找牛奶的任務,NPC說你該回家了:
所以如果你看不懂 / 你沒在看NPC說的內容,那你就會不知道你接下來要怎麼推進任務。我以前就是這樣卡關的。

如果你玩的是英文版,我這裡推薦一個英文攻略網站,它有一個依照通關順序排列好的任務列表,你只要用網頁翻譯就可以大略看懂:The Dog Island / Diary Entries
灰色的是主線任務、黃色的是支線任務。你只要點右側的[Expand],就可以展開並查看任務內容。這樣你就不會卡關了。

如果你玩的是日文版,我這裡有一篇整理好的日記列表,但只先完成了男主狗的版本,女主狗的還沒開始整理,可以參考看看:日記列表(男主狗)日記列表(女主狗)


我他媽的怎麼知道誰需要幫助?(支線任務)
因為遊戲裡的目標之一是要成為クンクンマスター(我叫它做 "嗅嗅大師"),所以雖然支線不是強迫的,但我認為最好還是解一解,讓你的主角狗認識更多各種不同的氣味。再者,我認為有時候你以為主線沒事做了,但其實就是因為你解的支線不夠多,認識的氣味種類還沒有達到門檻,所以才無法推進主線。

那麼到底要怎麼知道誰需要幫助呢?其實當你把主線推進到你幫助了一個叫做ボリス的大麥町狗之後,主角狗身邊的精靈ペタシ,就會告訴玩家要怎麼查看有沒有狗需要幫忙:
1. 首先,進入選單畫面,選ちず查看地圖

2. 進入地圖畫面之後,再去按圈圈,把地圖切換成整個島的地圖

3. 切換成全島地圖之後,你會看到你現在在哪裡。
重點就在這裡了:如果這時候確實有任務可以接取的話,下面會出現クンクン這個選項。

4. 按下正方形按鈕進行クンクン之後,就會跳出這個通知:

5. 接著你就可以看到哪裡有狗需要幫助了。使用方向鍵可以查看需要幫助的狗狗在哪裡:

看起來很方便,但也就這樣了。這遊戲也只是告訴你是在哪裡,但是到底是誰需要幫助,你要自己去找。其他村莊倒是還好,但如果這裡顯示需要幫助的狗在ワンコ村,那就會有點麻煩了,因為ワンコ村不但住了很多狗,而且大部分的狗都是在建築物裡面的,要找到需要幫助的狗,你要一家一家看,看誰的頭上有問號。



 不友善的動物 

玩家的主角狗到了ワンコ島之後,很快就可以遇到了一隻戴著中式帽子,叫做イールー的狗。這個NPC是玩家第一個嗅嗅方面的啟蒙導師,同時也會教導玩家如何對付有攻擊性的動物,教學的部分大家應該都有搞懂,主要就是知道可以用 "簡單吠叫來短時間嚇暈敵人" 以及 "蓄力之後使其成為嚎叫把敵人嚇到很久都醒不來" 的差別,但是你很可能會因為看不懂日文解說,因此你其實並沒有完全理解如何對付有敵意的動物,所以我在這個章節要分享我這方面的心得,讓你們面對有敵意的動物能更得心應手。


一個鐵則 - 只有平靜狀態和睡覺狀態才能嚇
其實這也是イールー有教導過的事情,只是因為看不懂日語所以我們不會馬上察覺到有這個鐵則。不友善的動物頭上,總共就以下這五種狀態:

必須要足夠靠近之後再去吠叫,才會有嚇暈對方的效果。所以這裡就有一個核心問題:靠近就警戒或攻擊了,是要怎麼嚇?我這裡分享所有我知道的事情。
1. 繞到對方的身後再去嚇牠
這是最基本的,也是イールー有教的。像是ハラッパ草原上的青蛇就很好對付,可以繞到背後嚇牠們。

2. 抓準時機衝上去嚇牠
這裡主要的對象是眼鏡蛇(以及中、後期的鱷魚)。你玩到北邊那個有沙塵暴的沙漠的時候會開始遇到眼鏡蛇。眼鏡蛇是一個會自己移動視角的不友善動物,每隔幾秒鐘就會原地轉向,轉向幅度就是90度,也就等於轉身四次一個循環。所以你就是先在不遠處面對眼鏡蛇的其中一個面向,然後趁眼鏡蛇正對著你之後轉身到下個方向的時候,就趕快衝到眼鏡蛇旁邊吠叫(衝上去的同時依然要小心視角問題,警戒範圍較廣的很可能會照樣發現玩家),就可以嚇暈眼鏡蛇。


"慢慢走路" 很有用
我這裡指的就是使用方向鍵移動的那個最一般的移動方式。我在這裡列舉出為什麼這個看似毫無效率的動作在對付有敵意的動物時會非常有用。

1. 慢慢走路就不會吵醒對方
最常見會睡覺的就是棕熊、野豬、和猩猩了。通常你就是在遠一點但是可以看到牠們的地方等一下,然後牠們就會自己睡了。接著千萬不要用香菇頭移動,因為用香菇頭移動就會小跑步,這樣對方會醒來。你應該要用方向鍵移動來慢慢走路,慢慢走就不會吵醒對方,這樣就可以靠近之後嚇暈對方了。

2. 只要用點心,這種的也是可以嚇
你第一次遇到鱷魚的地方是ズーミ湖。因為在水裡游泳的時候無法吠叫,所以看起來我們對那幾隻鱷魚沒輒,但我後來還是仔細觀察了一陣子,發現只要用方向鍵慢慢走,降低鱷魚從平靜變成警戒的機會,然後盡可能找到一個不會變成游泳狀態的地方又可以足夠接近鱷魚,這樣就還是可以搞定鱷魚。
但我這裡還是要強調,我對於這個湖的鱷魚並不是很有把握。因為有時候我根本沒有讓鱷魚變成警戒狀態,但是鱷魚卻還是直接咬了過來,所以如果你們想試,記得試之前要記錄。如果跟我一樣是用模擬器玩的,你可以好好活用模擬器的即時存檔/讀檔功能,多加嘗試。

3. 這個動物其實不太理你!
這裡要介紹的是雪地可以遇到的北極熊。北極熊在這遊戲裡的基本行為就是在一個固定的路徑上走來走去,而且還可以看到牠在聞地上,好像在找吃的一樣。所以你在一開始可能會對於這種會自己走來走去的傢伙感到不知所措。但我發現你就不要用香菇頭小跑步,只用方向鍵慢慢走,就會變得很安全。我甚至用慢慢走的方式直接貼著北極熊,也沒有被攻擊,牠還是一樣自己走自己的,全程都是平靜狀態。所以只要算準好北極熊的移動方向和距離,你就可以很輕鬆地嚇暈北極熊。

4. 這個動物的領地意識極強!
遊戲玩到後面會到一個峽谷地帶,像美國西部那樣的乾燥地形。那邊有一個特產就是野牛,牠可以在很遠的地方就發現玩家然後直接就衝過來攻擊,非常危險。

我自己的對付方式就是先用小跑步慢慢靠近,然後只要看到野牛轉身衝過來就馬上折返用小跑步撤退,撤退到某個無形的範圍外就會看到野牛不追了直接轉身離開,然後慢慢走回自己的警戒範圍中心。這時候我們就用慢慢走的跟上去,而且因為野牛走得足夠慢,因此我們用慢慢走的也可以追上,這樣就可以抓好距離吠叫,如此一來就可以嚇暈野牛,這是我的示範影片:
如果你用模擬器玩,你可以好好活用模擬器的即時存檔/讀檔功能,多多練習,就不會覺得野牛很難了。而且其實你只要在足夠遠+還是能看到牠的地方等著,也是有機會等到牠在睡覺,但遇到牠在睡覺的機會較少就是了。


無法嚇暈的動物
大部分的不友善動物我們都可以找到辦法嚇暈,但也還是有完全無法嚇的不友善動物,這裡介紹一下牠們。
1. 蝙蝠
你第一次遇到蝙蝠的地方是チロロンどうくつ。蝙蝠只會出現在天花板,所以你無法嚇牠。
幸好蝙蝠只會睡覺,你只要不吵醒蝙蝠,蝙蝠就不會飛下來攻擊你的主角狗。所以只要發現天花板有蝙蝠,你就在快要進入牠的活動範圍的時候,不要用蘑菇頭小跑步,改用方向鍵慢慢走過去就可以了,這樣就不會吵醒蝙蝠。

2. 禿鷹
這個傢伙出現的地方跟野牛是完全一樣的,都是在峽谷地區。牠只會在指定的空中盤旋,只要進入牠的活動範圍,牠就會攻擊你的主角狗,輕則俯衝用爪子攻擊,重則直接把你的主角狗抓到空中然後自由落體,還滿痛的。這是官方圖片:
有鑑於蝙蝠的經驗,所以我也嘗試在禿鷹的活動範圍內用慢慢走的方式走過去,果然就不會被禿鷹攻擊了。由此得證,用方向鍵慢慢走路可以避開很多不必要的事情。


需要特殊對策才能嚇暈的動物
玩到越後面,遇到的動物就越麻煩。我這裡分享兩個不嚇也不會怎樣但我還是成功嚇暈對方的動物。

首先是妖精之路的鱷魚:
英文攻略網站上對於鱷魚的策略確實就是強調把鱷魚騙上岸之後,趁鱷魚要回去游泳的時候,鱷魚的移動速度會很慢,所以玩家可以利用這一點趕緊把鱷魚嚇暈。但當時因為我在ズーミ湖試了很多次,鱷魚都很快就回到水裡了,所以我本來都覺得老歪寫的這個策略很難觸發,直到我研究了妖精之路這隻鱷魚之後,才終於實踐了老歪提倡的策略。

另一個是破關之前在地下遺跡會遇到的,非常危險的紅色眼鏡蛇:
紅色眼鏡蛇非常難應付,這也是我研究了一陣子之後才擬出的策略。主要就是把牠騙離牠原本看守的地方,騙得越遠越好,然後等牠轉身要回去原本看守的位置時,就馬上吠一聲讓牠短暫暈一下,接著算好時間差之後,在牠醒來並且想回去原本位置的時候嚇暈牠。

但是這個策略有很多瑕疵和變數,上面那個展示影片也是我嘗試了很多次之後,其中一個我比較滿意的成功過程。有更多失敗的原因是當牠醒來之後牠不是轉身回去,而是直接攻擊。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用模擬器玩,而且對這個也有點興趣,你可以好好活用模擬器的即時存檔/讀檔功能,研究一下是否有更容易嚇暈牠的方法。


用嚎叫嚇暈那些動物的理由
如果是任務要求的關係,讓你必須去嚇某個指定動物,那你其實只要簡單吠叫就可以拿到任務要求的東西,根本不需要蓄力蓄到變成嚎叫去嚇。那麼有甚麼理由去做這件事呢?有的喔,如果你用嚎叫去嚇那些不友善的動物,你有很小的機會可以得到補血的道具

但那個機率是真的很小,我這次重玩也只遇過兩次,反而是有更大的機會得到商店也沒有賣的裝飾品
上圖那個就是用嚎叫徹底嚇暈ハラッパ草原上的青蛇之後有機會拿到的條紋領結。而且同一個地方,不同動物,給的裝飾品也都不一樣。例如同樣都是ハラッパ草原,青蛇、棕熊、野豬,牠們三個,會給的裝飾品都不一樣。

此外,同一個動物但是不同地方,給的裝飾品也是不一樣。例如ハラッパ草原的青蛇給的是條紋領結,而モリモリの森的青蛇,給的卻是格紋費多拉帽 B: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已經開始心動,想要把每個不友善動物都給牠嚇一輪?我這裡要先給你打個預防針:從不友善動物那邊得到裝飾品的機會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樣容易,大部分時候是 "槓龜" 的。所以如果你想收集到所有的,那也是一個浩大工程。但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用模擬器玩,那可能還會方便一些:使用即時存檔 / 讀檔,就可以一直重複嚇同一隻,嚇到給你裝飾品為止。如果覺得一直拿不到,你就離開該地圖之後再回來,繼續重新用即時存檔 / 讀檔去一直重複嚇同一隻,終究會拿到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