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PS1 THE DOG島 花朵故事 - 小遊戲

 前言 

這篇我要介紹這遊戲裡的小遊戲,以及會有甚麼獎勵,和一些相關心得。

本篇資料參考來源:

以下為本篇章節:
1. 簡單的介紹
2. 拉雪橇
3. 賽跑
4. 足球
5. 獲勝的獎勵


 簡單的介紹 

這裡就要先介紹ビクトリーだん,我稱其為 "勝利幫":
勝利幫在遊戲裡面是一個幫派,原本的首領ブリル退休去當漁夫了,沒有領導者的勝利幫變成了愛欺負其他狗的麻煩製造者。為了讓勝利幫不要再到處惹事,玩家的主角狗需要接受勝利幫成員們提出的各種挑戰,並且贏牠們,讓牠們輸得心服口服,最後聽從玩家的主角狗。

本篇要介紹的小遊戲,就是最後三隻勝利幫成員各自提出的挑戰。遊戲會給玩家解說,然後給玩家練習跑一次,接著就直接讓玩家跟NPC開始比賽。看起來好像趕鴨子上架,但因為這是無法逃避的主線任務,所以其實挑戰不會難,正常都是可以過的。

那麼我們有甚麼理由在解過主線之後又繼續去玩這三個小遊戲呢?關鍵其實就在於你有沒有想要製作一些原本商店不會賣的配件。部分新製作的配件就會需要一些特殊材料,可能會使用到的材料分別有色つきのガラス(彩色玻璃)、きれいな石(漂亮的石頭)、
這些材料在主角狗的家鄉以及極少數的狗狗家裡可以找到,但能找到的數量並不多,尤其金條是唯一只能靠小遊戲取得。而小遊戲的獲勝獎勵有時候就會是這些材料,也是你有機會能一直拿到材料的唯一途徑。此外,只要你熟悉了如何獲勝,那麼在某種程度上,小遊戲也算是可以快速賺取骨頭的方式。



 拉雪橇 

在哪裡觸發拉雪橇
你只要玩到那個冰天雪地的スノー村就可以遇到一隻叫做ゴードン的勝利幫成員。就是牠跟你比賽拉雪橇,之後要繼續挑戰也是跟牠交談。


拉雪橇的玩法
玩法非常簡單,就是盡可能地停在紅色區段就對了,停在紅色區段就可以使出最大的力氣去拉雪橇。如果沒按到,那也至少要停在黃色的區段上,也能使出一些力氣,除此之外都會沒有力氣。
這遊戲對我這種用模擬器玩的人來說根本不可能輸,因為只要沒有按到紅色區塊,我就活用模擬器的即時存檔/讀檔功能,直接讀取即時存檔,直到按到紅色區塊後,在主角狗往前拉的同時即時存檔,然後又出現力氣條,繼續按到紅色區塊為止,又再次於主角狗往前拉的同時即時記錄...以此循環,直到終點。這樣就可以讓每一次都能選到紅色區塊,穩穩地最早到達終點。


地形和難度
主線之後的拉雪橇遊戲,會變成有另外兩隻NPC參加比賽。這比賽總共有三種地形:
1. ボコボコみち
這個是最簡單的,也是你跟ゴードン比賽的場地,就只是筆直的一條路,路上會出現小山丘,上坡跟下坡會讓力氣條暫時變亂,但問題不大。

2. しょうがい物
這個是有障礙物的場地,路上會有原木檔在路上,你要使用左右調整主角狗前進方向,使其繞過去那些原木。調整前進方向的方法在你第一次練習的時候,遊戲有提到過:
簡單來說,你需要用左邊蘑菇頭來調整拉車方向。而調整前進方向的時機並不是你在選好要出多少力之後,那太遲了,你的主角狗已經在往前進了,你無法在已經往前的情況下修正方向,正確可以調整前進方向的時機其實是你選好拉雪橇的力氣之前。也就是說,下方出現力氣條的時候,你才可以左右調整方向,然後再去按圈圈把下方的游標停止,決定你要使用多少力氣去拉雪橇。

所以在這個場地上,我們在操作上會有一點小忙碌:在下方力氣條出現的同時,趕快用左邊蘑菇頭調整好前進方向之後,又要趕快看下方的立氣條,盡可能選到紅色區塊。而且以上這些動作都不能太慢,太慢就會很容易被NPC超越。

3. 水たまり
同樣也是筆直一條路,但是路上會有水坑。直接經過水坑會讓力氣條變亂,使你很難按到紅色區塊,所以如果你想要的話,也可以像繞過障礙一樣調整前進方向來繞過水坑。

然而,對我這種用模擬器玩的人來說,就完全沒有繞過水坑的必要了。因為我就是用模擬器的即時存檔/讀檔功能,讓我自己按到紅色區塊為止,所以我自己都是直直往前拉,沒有在調整方向的。

除了三種地形擇一挑戰之外,接著還要選擇難度,分別是かんたん(簡單)、ふつう(普通)、和むずかしい(困難)。選擇的難度越高,到時候出現的力氣條就越短,使其越不容易按到最好的紅色區塊。



 賽跑 

在哪裡觸發賽跑?
遊戲後期妖精之樹長得茁壯之後,接著你再回去ゴロゴロ高原找師傅タオタオ就會要你去那個被沙漠包圍的ジジリ村ウィル,而這隻ウィル就是勝利幫的成員。就是牠跟你比賽跑,之後要繼續挑戰也是跟牠交談。


賽跑的玩法
玩法非常簡單,就是依序到達指定的幾個旗子位置之後再回到終點,最後誰先到達終點就贏了。
操作上沒甚麼好說的,就是平常那樣連按叉叉奔跑,但有一些要注意:
1. 盡量不要碰到NPC,否則可能會被擋住之類的妨礙前進。
2. 承1,如果是你在NPC前面,讓NPC推你,是可以變得更快的。
3. 這中間你想怎麼跑都隨便你,只要有吃到指定的旗子,最後跑到終點就行。
4. 奔跑狀態不容易轉彎,尤其完全不利於180度轉彎,所以必要時需要減速。


地形和難度
主線之後的賽跑遊戲,會變成有另外三隻NPC參加比賽。首先你要選擇比賽場地:
1. みずうみ
這個場地的路線是沿著湖邊跑。我個人認為這個場地注重的就是你拿到旗子之後如何好好地轉彎,轉彎轉得越好就越能獲勝。轉彎的方式並不是只有使用左右方向來操控,你也可以直接用轉動鏡頭的方式來轉彎。此外,其中有一個旗子地點很適合直接穿過樹林,但這樣切西瓜也是有風險的,有可能會撞到樹。這裡有老歪的示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mWr04_tLMA

2. すなはま
這個場地的主軸是沙灘地形。沙灘地形會使整個跑速降低,離開沙地才能恢復成原本的跑速,所以我們會看到其他NPC都會盡量跑在沙灘上的那些零散木板上面,以求短暫的跑速恢復。這裡有老歪的示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tu3-dkrEyU

3. もり
這個場地就是你一開始跟ウィル比賽的路線,有很多樹林,想贏的話幾乎就一定要切西瓜了,只要撞到一次樹,大概就無法獲勝了。這裡有老歪的示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9UhlzrPwlA

4. ゆきぐに
字面上的意思是 "雪地",但我認為這個場地還有一個麻煩點就是要 "爬山" 和 "下山",簡單來說,就是爬山-->雪地-->下山。雪地同樣會降低跑速,想快一點就勢必要穿過那個結冰的小湖泊,冰上可是很滑的。這裡有老歪的示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gt6E_sI5dA

5. ごちゃごちゃ
這個場地就是以上四個場地混合在一起。先去沙灘那邊,然後到湖邊,接著爬山、走雪地、下山,終點在一個樹林旁邊,要快一點就需要穿越樹林。這裡有老歪的示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px9mAA0F0


你選好你想要跑的場地之後,會問你是想要自己連練習跑這個場地還是你要直接比賽,想要練習跑路線就選第二個的タイムアタック;想要直接比賽就選第一個レース。選了レース之後同樣也是讓你選難易度,分別是かんたん(簡單)、ふつう(普通)、和むずかしい(困難)。選擇的難度越高,參賽的NPC就越會跑、越會抄近路。


困難難度的參考影片
我自己是直接去估狗,找到了一個老歪的影片,他分享的是全部五個路線、每個都是困難難度的跑法。我就是照著他的路線跑贏的,影片在這裡:
影片一開始的是四個場地混合在一起;
2:00開始,是湖邊場地;
2:40開始,是沙灘場地;
3:33開始,是樹林場地;
4:20開始,是雪山場地。
以上,大家依照自己的需要去看他怎麼跑贏的。



 足球 

在哪裡觸發足球比賽?
當我們穿越了カラカラ谷之後,到了クーン村,就會遇到最後一隻勝利幫成員コイ,就是牠跟你比足球,之後要繼續挑戰也是跟牠交談。


足球的玩法
足球在一開始是矮控我最討厭的項目,因為我當時根本不知道怎麼好好地推那顆大球,所以常常就跌倒了,因此當時我連主線的足球比賽也都要玩個幾次才會過。後來也是因為玩久了所以就慢慢可以掌握到推這顆大足球的訣竅。
不同於之前介紹的兩個小遊戲,足球有這些特點:
1. 視角是固定的,無法轉動視角。
2. 永遠都是一對一。
3. 不是在比誰快,而是比誰能把大足球推到指定的足球門。
4. 承3,推到左邊球門是NPC贏了;推到右邊球門是玩家贏了,可以得一分。
5. 總共會比三個回合,但不是三戰兩勝:即使你前兩次就都贏了,你還是一樣要比第三次(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搞,都連贏兩次了還不讓我提早結束...)。
6. 承5,比了三次贏了第一隻NPC之後,就可以拿第一次獎勵。
7. 承6,接著你會繼續跟下一隻NPC比賽,三回合比完獲勝,拿第二次獎勵。
8. 承7,第二隻也比完之後又會繼續跟第三隻NPC比賽,同樣三回合比完獲勝,拿第三次獎勵。
9. 承8,所以總共是3x3=9場,整個比下來其實也要花一些時間,但你隨時都可以結束比賽。


地形和難度
足球是依照場地地形和NPC的AI程度來區分,共有四種:
1. ひよこさん :普通草地+較的AI。
2. ウシさん  :冰上場地+較的AI。
3. ゾウさん  :普通草地+較的AI。
4. ライオンさん:冰上場地+較的AI。
冰上場地會很滑,讓移動方面產生困難,所以如果球被NPC搶去,想要搶回來就會因為移動困難而麻煩很多;而AI程度就是控球和搶球的熟練度,我認為確實有差別,但也沒有聰明到讓玩家覺得很難對抗。



 獲勝的獎勵 

首先,這裡一個鐵則:玩家只能獲得第一名才算獲勝,也才會有獎勵。以下就是我自己親測,反覆獲勝得到的獎勵表一覽表。
 拉雪橇  場 地  簡 單  普 通 困 難
 一般 
x1 
x2 x3 或 
 障礙 x1 x2 x3 或 
 水池 x1 x2 x4 或 

 賽 跑  場 地  簡 單  普 通 困 難
 湖邊 x1 x2 x4
 沙灘 x1 x2 x5 或 
 樹林 x1 x2 x5 或 
 雪山 x1 x2 x6 或 
 全部 x1 x2x8 或 

 足 球 場 地 第一場 第二場 第三場 
草地初階x1 x2 或 x3 
雪地初階x1 x2 或 x4 
草地進階x2 x3 或 x5 
雪地進階x2 x4 或 x8 

看過以上表格,你可以知道拉雪橇和賽跑都是要玩困難難度才有機會拿到製作配件的材料,而足球卻只需要玩到第二場就有機會拿到。但我這裡還是要打個預防針:到底是拿到骨頭還是材料,那應該都是隨機的。如果拿到的獎勵是骨頭,那就同一個項目多玩幾次,終究會拿到材料的。


模擬器能製造的BUG
我先前也說過了我本來是很不喜歡玩足球的,所以在配件材料的收集上,我的主要取得途徑就是拉雪橇,因為對我這個用模擬器玩人來說,拉雪橇真的容易太多了。但是玩拉雪橇無法收集彩色玻璃,所以關於彩色玻璃的收集,我本來是玩賽跑的沙灘困難項目,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這個項目只拿到過一次彩色玻璃,之後我一直玩同一個項目就一直只給我骨頭,給到我變成超級有錢的,最後沒辦法,只好去玩那個我最不想玩的足球,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慢慢熟練了怎麼更好地推那顆大足球。

就在這個時候,我居然發現了奇怪的事情,我認為這是BUG,而且是只有玩模擬器才能產生的BUG:
1. 打贏第二場NPC之後,出現比數畫面。
2. 在這時候使用模擬器的即時存檔功能,存下這個狀態。
3. 接著按圈圈,才會知道此次的獎勵到底會是骨頭還是配件材料。
4. 如果是骨頭,就讀取即時存檔,回到剛才那個顯示比數的畫面。
5. 再次按圈圈,查看會得到甚麼獎勵,這樣就有可能變成材料。
而這個方法只有足球有用,無法用在拉雪橇和賽跑上面。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足球雖然有點花時間,但是透過這個跟BUG差不多的操作之後,也能穩穩地取得配件材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