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PS1 THE DOG島 花朵故事 - 序

 前言 

這遊戲的日文原名叫做 THE DOG ISLAND ひとつの花の物語,英文名稱就直接叫做The Dog Island。為了寫這篇文,我才特別去查了一下,簡單來說,"THE DOG" 是ARTLIST旗下的日本品牌,而這個在最一開始,就只是一本利用魚眼技巧並搭配白色背景拍攝成的《狗的寫真集》,於民國86年(2006年)6月時第一次出版,內容就一些狗狗和牠們的家人們,而這也是全世界第一本使用魚眼鏡頭表現出每隻狗狗可愛外表和特色的作品,自此立即在日本成為最暢銷的書籍,並且在日後更進一步發展出一系列的流行商品並外銷世界各地,當然台灣也在內,台灣這裡叫做 "大頭狗"。"ひとつの花の物語" 直譯就是 "一朵花的故事",所以我看過有人把這個遊戲叫做 "大頭狗樂園 一朵花的故事",中國那邊叫做 "犬之島-花物語"。

這遊戲就是基於大頭狗來的,所以裡面的狗都是頭大身體小,非常可愛,連遊戲內容也是非常子供向。也許就是因為子供向的關係,所以這遊戲的漢字特別少,這讓原本就看不懂日文的我就更不知道裡面的狗都在說什麼,又加上遊戲本身在任務引導上面並不完善,所以我卡關,這遊戲就沒有破關,也成為我人生中一個小遺憾。


 我的遊戲片來源 

我是用模擬器玩的,而光碟來源不是網路上下載,是我把我原本的遊戲光碟用格式工廠轉換成ISO的,但我還是要承認這是盜版光碟就是了。我不知道你們以前都怎麼買的,我當時購買盜版家機遊戲的方式就是去民間的電玩遊戲店,老闆會給你看一本本子,裡面很多遊戲封面,你挑中了你要的遊戲之後,老闆就會要你等一下,然後進去裡面把你挑中的遊戲片燒一片賣給你。當然了,你也要先購買有被改造過的PS2主機(也是老闆會賣的),這樣才能玩。

我現在有能力買正版了,如果這遊戲移植到PC,像聖劍傳說瑪那傳奇那樣,那我就一定買來支持一下。不過在那之前如果你們也想玩,網路上可以找到遊戲的ISO檔,但我發現你通常只會找到英文版,所以我這裡提供我的日文版,我把它上傳在MEGA免空,傳送門在這:
你下載下來之後把壓縮檔打開,可以看到除了ISO檔之外還有一個封面圖,那是因為我在撰寫這篇文的同時也在試圖聯絡一個專門收錄模擬器遊戲的外國網站,看能不能讓他們把這個日文版收錄進他們網站,所以才會附了一個封面圖。但因為我已經等了幾天都還沒有得到回應,所以我覺得我要再另外想辦法了。

但就如同我上面所述:因為這遊戲是子供向,所以很多原本可以用漢字表現的文本內容卻依然是用平假或片假名,使得這遊戲出現的漢字相對少很多。因此如果你非常想知道這遊戲裡面的狗的每一句話都在講甚麼,而且你跟我一樣也不懂日文,那你還是去下載英文版吧!玩英文版可能相對容易懂。



 模擬器 

我用的是最普遍的PCSX2,找的是繁中免安裝,然後因為BIOS要另外找,所以我找到的是這個YT影片提供的BIOS以及照著影片教的BIOS設定。最麻煩的還是畫質的設定,因為PS2時代已經是至少十幾年前的東西,所以現在的電腦相對先進,也因此只要你知道怎麼做,那麼多多少少都可以透過設定來提升遊戲畫質。我現在就是只為了玩THE DOG島,所以我的畫質設定是長這樣:
這張圖是視窗設定。我知道這個模擬器可以把4:3弄成16:9,但我懶,而且我也不太會設定,所以就還是用預設的4:3。
常見的4:3解析度:
512*444
1024*888
1536*1332

常見的16:9解析度:
640*360
854*480
1280*720
1366*768
1600*900
1920*1080

接下來就是影像外掛設定。這邊就有很多可以調整。我講幾個重點,順序從上到下、由左到右:
1. Adaper 這裡可以選自己的獨立顯卡

2. Interlacing 這裡可以直接在遊戲中按F5來一直切換,切換到覺得OK為止。模擬器在讀取這遊戲的時候會出現奇怪的抖動以及文字甚至移動中的物件變成一條一條,於是我就不停用F5切換,才找到一個比較正常的。但我其實也沒有太多的選擇,最後只能在 "畫面抖動" 和 "物件移動時截圖的話,該物件會有疊影" 這兩者之間做出了取捨,於是我最後選擇的是可以解決前者但是必須忍受後者的設定(更精確地來說,在模擬器裡面根本不會看到疊影,但是如果我想截圖,F8按下去,截圖的成果就會有了,例如這篇文章最一開始的那張圖,左邊哈士奇的尾巴就是那樣,可以看到尾巴的疊影)。

3. Internal Resolution 這個地方,如果你認為你的電腦效能很不錯,那你可以在這裡選更高的倍數,就可以讓遊戲畫面變得更清楚。像我這種爛屌電腦都能選擇3x也可以幾乎順暢不Lag,因此很多人應該可以設定更高畫質的。

4. 還有一個大重點就是Enable HW Hacks。你把它打勾之後,右邊的 "Advanced Settings and Hacks" 就變成可以點選,點下去就會另外再出現右邊那個視窗,這裡有更多的東西可以設定。

其實我當時在第3點選了較高倍數之後,遊戲畫面就會出現一條一條直黑線,所以我就去估狗看有沒有解決方法,最後找到有三個可以勾選看看,分別是上面的Alpha Stend、中間的Align Sprite、以及它旁邊的Merge Sprite,我三個都各別勾選之後,發現除了Alpha Stend打勾了沒反應之外,另外兩個勾選了都可以解決這個黑線的問題,所以我乾脆三個都勾選,反正多勾也沒有損失。

此外,我還從這裡看到別人的畫質設定,知道了把 "Wild Arms Offset" 打勾可以讓畫面更精細,所以我勾選了之後確實也有那麼一點點畫面變得更精細了。

最後,我還發現燈光之類的位置偏移得非常嚴重,同樣也是看到別人的畫質設定知道到了調整 "Half-pixel Offset" 可以校正這個問題,而我選了 "Normal (Vertex)" 之後,位置才變得比較正常,但看起來就還是覺得有一點歪。於是我又繼續估狗,才知道這是因為我在第3點選了較高倍數所產生的副作用。也就是說,你倍數選得越高,光暈錯位的情形可能就會越嚴重,而使用 "Half-pixel Offset" 來調整有助於將其糾正到較理想的位置,但如果超過 4x 以上,無論你怎麼調整都可能會調不好。我本來是對這件事情半信半疑,所以我就試探性地把倍數從3倍調降為2倍看看,果不其然光暈的位置變成最好的,但因為我還是想要高解析度,所以我還是把它調回3倍,然後光的位置就不想再去執著了。

後來我發現有時候玩到一半會莫名其妙小Lag,但我還是不想要因此降低畫質倍率,所以我又估狗看看有沒有不Lag的設定,後來就是在GS的地方調整了慢動作和渦輪加速(如下圖),並且把最下面的拉桿往右調到 "5-非常激進的",就沒有Lag的情況了。

以上就是我如何開始玩這遊戲的過程,給大家參考。如果你有什麼模擬器的運作問題,也不要來問我,因為我根本完全不懂,你問我也是白問,我最多就是這樣給你看我是怎麼配置的而以。

有空閒的話,我會慢慢把可以分享的東西分享出來。目前對於這個遊戲已經完成的文章有這些,有想玩的話可以看一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