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殭屍毀滅工程 - 我在41.65版於莫德勞開局的歷程


 前言 

上一篇只是專門寫我怎麼把衝康我的木支柱找出來+拆掉之後,才終於把辛苦蓋出來的房子變成正常的房間。接著我就繼續玩了一陣子,把莫德勞市中心所有地方全部都探索完了之後,就這麼剛好遊戲變成41.66了,所以我這裡分享一下我在41.65版從莫德勞開局玩到版本更新的點點滴滴,因此要注意這篇很長,想看完要有心理準備

以下為本篇章節:
1. 開局
2. 超前部屬?!
3. 去瑰木鎮找書+迎接直升機
4. 開始蓋房子
5. 這個冬天跟我預想的不太一樣
6. 其他閒事


 開局 

線上地圖來看,莫德勞鎮在中間:
開車一段路就可以到瑰木鎮和三月嶺、往西北邊可以去河畔鎮、往北可以到西點鎮,最終目標我是希望可以探險到路易斯維爾,不過我其實還是想等等看42版再去。

開局的時候我選擇的人物特質是這些:
  壞特質  點數獲得   好特質  點數花費
職業:無職+8
喜好戶外
-2
肥胖
+10
貓眼
-2
體弱多病
+4
靈巧
-2
胃虛
+3
勇敢
-4
恢復慢
+6
幸運
-4
老煙槍
+4
跑者
-4
食量大
+4
體操選手
-5
口乾
+4
學習高手
-6
引人注目
+4
打手
-6
笨拙
+2
巧手
-8


獵人
-8

選了這些之後產生的主要技能有這些:
體態 LV3 (因為選了"肥胖"所以少了兩個等級)
力量 LV5 (這是無職的預設力量等級)
斧頭 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打手)
長鈍器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打手)
短刃器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獵人)
保養 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巧手)
衝刺 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跑者)
輕巧 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體操選手)
靈活 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體操選手)
潛行 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獵人)
瞄準 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獵人)
陷阱 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獵人)
木工 LV1 + 75%經驗取得 (來自 巧手)


為什麼我選這些
首先,經過我前兩次玩了一陣子之後,我是深深覺得那些無法用讀書去快速獲得經驗值的被動技能確實不是很好練,所以我認為如果要讓那些比較好升,最好就是在創角的時候給角色相對應的特質,因此 "學習高手" 是一定要的,因為學習高手是全面性的,還有就是 "跑者"、"體操選手"、以及 "獵人",這樣一來,敏捷系列的全部項目就都可以升得比較快了。而且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是 "潛行" 這技能除了在職業的地方選竊賊之外,就只有選 "獵人" 特質可以增加潛行了,因此選擇無職的我就必須選獵人。

而至於攻擊方面,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玩近戰,而且我偏愛屬於長鈍器的鐵橇,又加上我認為既然我都要選了,那就選好一點的,所以我選了打手,於是就順便多了斧頭可以練。而至於短刃器,就只是因為我點了獵人所以順便的。此外,雖然我是沒有打算玩槍,但難保未來我練技能練到無聊真的去練槍的話,這樣也是可以的,因為獵人的關係所以我的瞄準也會練得比較快(我記得裝填可以沒事的時候自己拆裝子彈,因此我認為不是必要,相較之下瞄準比較重要)。

為了要平衡選了這麼多正面特質造成的負分,所以我最主要選了肥胖這個負面特質,最肥的那種。可能有人會覺得增肥比減肥簡單才對,但我認為一開始的時候還沒有停電,所以新鮮食物相對容易取得,因此我認為一開始減肥是可行的,關鍵就在於需要盡早拿到種子來種田,確保擁有穩定的新鮮蔬菜來源,那樣就穩了,而且我認為這尤其在莫德勞鎮開局就更可能辦得到,因為莫德勞鎮有很多小倉庫。還有另一個原因讓我決定選肥胖而不是體重過輕的原因就是:肥胖只會扣體態+讓角色容易喘;而體重過輕卻是會扣角色的力量,讓角色打殭屍打不痛、推殭屍沒那麼容易推倒。在這種天人交戰之下,我選擇寧願犧牲體態也不要削弱力量。

這樣開局之後,大家可能發現了因為我選了肥胖,導致體態只有等級3,也因此自動多了一個 "身材不理想" ,這是很正常的,我只要在遊戲裡面健身,把體態提升至少到等級5,到時候這個特質就會自己消失了。

這時候你如果覺得:啊既然都會有這個,那何不如乾脆在選特質的時候自己先把 "身材不理想" 也點選進去,這樣我還可以多賺6點的點數,不是更好嗎?我跟你說,千萬不要,因為這個特質是你自己選的話,那麼你的體態會再被扣2個等級。因為我要玩的是近戰,體態太低容易紅肺,我自己是沒有想要玩那麼硬派啦,因此我自己是不想要這樣的。

最後,我當然還是要說,"幸運" 特質這東西在單人模式非常有用。不要以為那個10%好像不怎麼樣,就我看來,以長遠來說,它影響的範圍是很廣的,並不是只有你搜刮建築物的時候,它也連帶影響你使用搜尋功能時能發現到的東西,以及那些會一直重生的殭屍們身上會不會有好東西的概率。所以如果你之前都沒有用過的話,那麼當你下次重玩的時候,我強烈建議你點來用用看,就會發現這非常好用。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如果這是一個宗教,那我已經是這個教的信徒了 XD



 超前部屬?! 

我這次在遊戲初期的目標是非常明確的,就是在莫德勞的這個湖邊定居:

所以開局的主要目標就是:
1. 找到汽油罐、發電機
因為我一開始是出身在在有錢人的區域,這邊有幾個工具小屋,所以我很快就找到了汽油罐和一台發電機,甚至還找到了一個鐵橇,我敢說這一定都是我點了 "幸運" 特質的關係。

2. 找到發電機的操作手冊
說到這個發電機的操作手冊,我就要來抱怨一下:我找了三天都沒有在民宅找到,結果後來在第四天的時候位於民房前的郵筒裡面找到,而且還是在出身點附近,我真的差點吐血!幸好我有備份紀錄的習慣,所以我果斷放棄遊玩進度,讀取遊戲兩天前的存檔,然後馬上就從郵筒裡裡面拿出來閱讀操作手冊。

3.  找到一台車(最好是貨車)
我出身的有錢人區其實就是我預定要蓋家的湖的北邊而已,而且我已經有汽油罐了,也確保了有一台發電機,也已經學會使用發電機,所以我接下來的計畫就是往南走,趁現在還沒斷電,去加油站拿一些汽油。
我已經想過了,路途中如果有遇到隨機生成的車禍事件,那我就會去看看那些已經無法用的車子還有沒有汽油,有的話我就會直接把它的汽油抽走,這樣我就可以不用那麼急著去加油站,那就可以直接專心去找可以開的車子。

結果大概又是因為我點了 "幸運" 特質的關係,所以當我在往南的路上經過了酒吧的時候,居然就在酒吧外面的停車場找到一台有鑰匙的灰色小貨車,重點是這台車甚至還有一些汽油,因此我就直接開這台小貨車去加油站加油。

4. 去最近的倉庫找種子
搞定了車子之後,我就先回到之前在路途上經過的拖車區看電視+睡覺,然後隔天早上又看完了電視節目後,我先回去有錢人區把發電機帶走,還順便把一台電視也幹走,然後才去離這裡最近的倉庫找種子,當然也是順便看有沒有一些耕作用的工具以及金工的工具。

結果我才開過去,把殭屍清掉之後,卻發現辦公室門口停了兩台黑色大貨車,其中一台的鑰匙還掉在旁邊的地上!所以我就馬上換車。

跟河畔鎮的比起來,這不是一個規模很大的倉庫,所以我並沒有期望會在這裡找到大鎚,結果真的是好運檔不住,這麼早就入手大鎚了,而且我還在找種子找到一半的時候因為時間快到了所以把電視拿出來看 XD
(這時候還沒有斷電,所以不需要發電機就可以直接在室內放電視打開來就可以看了)

大概除了除了馬鈴薯和我沒看過的那種紅色小蘿蔔之外(維基百科這邊寫那個叫做櫻桃蘿蔔),其他的種子我都拿到了,而且考量到房子蓋好之前應該就已經斷水了,所以我在這裡順便幹走了一台飲水機。不過在去湖邊之前,我又去了一趟加油站,把發電機加滿油,然後才去湖邊。這個時候也才遊戲第四天而已。

胡蘿蔔和草莓的效益太低了,所以到了湖邊之後,我只種了高麗菜、花椰菜、和番茄(可惜我沒有拿到馬鈴薯,不然我一定也會種馬鈴薯)。接下來因為想到了之後會收獲農作物,所以我打算去有錢人區搬一個冰箱回來,又加上我在線上地圖上面看到有錢人區往北有一個便利店,那個店裡面有一個冰櫃,所以我就去搬這兩個回來。不過回來之後我只有先擺了冰箱,冰櫃還要等真的收穫了才組裝起來用,這樣才不會浪費電(儘管發電機這東西其實有基本耗油量,但我還是想省一下)。



 去瑰木鎮找書+迎接直升機 

那些農作物我都故意把水澆到滿了,所以放個幾天不去管也沒關係。我接下來的目標當然就是開始蓋房子了,我認為我最慢要在遊戲進入冬天之前把房子蓋好,不然那個寒風真的會不太妙,所以在那之前,我應該要去搜刮一下技能書... ... ...給我等一下? ! 下一句不是應該要接 "所以我要開始蒐集木材蓋房子" 才對啊,為什麼是蒐集技能書?我的考量是這樣:
1. 木工等級
至少要把我的木工等級升到超過7級,這樣才能直接蓋最好的牆。而這時候遊戲差不多已經是第天6了,所以已經快要沒有木工節目可以看,但還好我有 "學習高手" 和 "巧手" 這兩個特質,所以我這時候已經木工6級,差一些些我就可以7級了,所以我需要找木工技能書,早一點把木工升到7級,我才會想動工蓋房子。

2. 我想順便練金工
我沒有打算用砍樹木來收集木材。一來是因為這一局才剛開始,沒有拿到那麼多斧頭;二來是 "砍樹木收集木材" 這件事情本來就是沒有效率的方式,所我到時候收級木材的方式就是跟很多人一樣直接去拆民宅的傢俱。而說到去民宅拆東西,那我就會想要順便拆家電:如果遲早都要練金工,那為什麼不在拆傢俱的時候順便一起練呢?所以我會需要找到金工的技能書,畢竟練技能之前最好就是先讀過技能書,才會升得快。

說到技能書,我不得不說,莫德勞真的什麼都很不錯,就是很可惜莫德勞的學校沒有圖書館,所以在莫德勞能一次找到很多書的地方就變成那個唯一一間的書店,可是那邊的殭屍很多,我現在並沒有那個能力去書店,所以我可以想到的辦法就是開車去一趟瑰木鎮,去瑰木鎮的學校和那邊的商店街的書店拿技能書。
而且,還有一個考量就是當我出發收集技能書的時候,就已經是遊戲第7天了,直升機很快就要來了,所以我認為我可以順便在瑰木鎮躲避直升機事件。


出發去瑰木鎮
我的計畫路線就是到了瑰木鎮之後,先去書店,然後才去學校圖書館。

這時你可能會問:瑰木鎮的書店也是在商店街,同樣也是很多殭屍啊,為什麼瑰木鎮的就可以,莫德勞的就無法?我跟你們說,關鍵就在於瑰木鎮的書店後面是有錢人住宅區,那邊有高的圍牆,所以我只要到了停車場之後就直接翻牆進旁邊的有錢人房子,翻牆之後一定還是有殭屍開始繞路,但這個繞路的過程就足以把殭屍甩掉,這就是為什麼瑰木鎮的書店是可以的。
這個書店沒有後門,所以只能從正門進去,但是書店旁邊就是一個巷子,所以我就是直接偷偷從巷子那邊潛行過去書店的正門,而且很幸運正門沒有上鎖,所以我就直接進去。當然這時候有一群殭屍在書店前面徘徊,所以我有在書店裡面解決了幾個發現我的殭屍,就順便拿到房屋鑰匙。

我在這裡拿到了不少技能書。因為身上背的是學生包包,所以需要來回個兩趟才能搬完。結果就在我搬完之後,我隨手看了一下停車場一台計程車,就在這台計程車的後車廂找到一個登山包,算是有點小幸運。雖然不是大背包,但至少好一點了。

因為我是胖子開局,所以我一直都要吃沙拉。在農作物可以收穫之前,我需要一直去搜民宅,從民宅的冰箱取得新鮮蔬果,否則我會沒有沙拉可以吃。而因為前幾天我在莫德勞去過了便利店,拿到了不少蔬果,所以我其實暫時不需要擔心,只是因為這次來瑰木鎮並沒有帶太多份沙拉,所以我還是會需要搜一下民房,以免沒東西吃。這時候,我之前在書店裡面打殭屍拿到的鑰匙就派上用場了,我可以直接開旁邊的門上去二樓,二樓是一些套房,可以蒐一點食物。


姍姍來遲的直升機
補充好食物之後,我發現直升機都還沒來,所以我就繼續去了瑰木鎮的學校圖書館,最後連學校圖書館都搜好之後,我還開車回去把書運回莫德勞的湖邊,直升機也都還沒出現,所以我就想去加個油好了,然後就在前往加油站的途中,直升機終於出現了。

我都已經從瑰木鎮回來了,直升機才終於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我靈機一動,先不加油了,直接又朝著瑰木鎮開,但我在中途就停下來了,我停在一個有很多廢棄車子的大十字路口上。

因為我覺得這裡沒什麼殭屍,所以就停在這裡觀察一下,如果真的有殭屍群過來,我再開走就好,但是等了快一個小時好像都沒有殭屍,所以我確定安全了。而且也剛好角色睏了,於是我就在車上睡覺,以為睡覺起來之後直升機應該就走了,結果我的角色只睡到凌晨三點多就起來,而且直升機還在,於是窮極無聊的我,就在直升機面前練了波比跳健身。

不知道是不是角色離開車子暴露在室外,又或者因為練波比跳實在太招搖,所以來了一個殭屍,但也就只有這一隻而已,最後直升機在天亮之前走了。
這就是我在此次開局面對直升機事件的經過 XD



 開始蓋房子 

我這裡可以分享為什麼我想要這麼麻煩自己蓋房子:
1. 遊戲內的房子不值得改建
當你把一個房子的牆全部打掉,然後自己重新規劃房間,結果你就會發現遊戲並不會管你怎麼把房子重新隔間,它的判定永遠就是原本的格局。換句話說,就是如果它原本就是一個房間,那麼遊戲就會永遠把它當成同一個空間,你就算多蓋一個牆把這個房間一分為二,那麼那個牆就會變成透視,只會繼續顯示同一個空間,而不是照你想要的連同視角上也被隔開來。所以我認為遊戲內的房子是不值得改建的,我寧可自己蓋房子。

2. 發電機的擺放更自由
大家都知道發電機不能放在室內,否則角色就會吸入過多廢氣而死,這是根據現實所做的設定,天經地義,因此大家都會把發電機放在室外。但這遊戲很奇怪的地方就是如果這是玩家自己蓋的室內區域,發電機就不會產生廢氣。為什麼?我也不知道,所以我認為這是BUG,而且也不知道官方有沒有想要在42版修正這個部分,但是就目前為止,這個BUG對於自己蓋家的人來說是好處,這樣我就可以把發電機放在我想放的地方,因此我寧可自己蓋房子。

3. 我的個人偏好
我自己偏好的居住環境就是附近有水+旁邊就是樹林+不要離加油站太遠。這樣就可以方便我升級釣魚、陷阱、和採集技能,以及方便加油。所以莫德勞這個湖邊是我看來看去看了很久之後才決定的地點。


我們回到主題...
搞定了只會出現一次的直升機事件之後,我就待在湖邊讀技能書,餓了就吃之前搜刮便利店的蔬果做成的沙拉;渴了就直接用之前在倉庫搬回來的飲水機裝水來喝;累了就在貨車上睡覺。最後我花了一、兩天把該讀的技能書都讀好(木工、金工、裁縫、醫療...等),然後才開始帶著木工工具和金工工具去拆民房。

被我 "都更" 的民房當然是從那個離湖邊最近的有錢人區開始了。這時候我會順便想好我到時候房子蓋好要放什麼家具,如果是我要的家具,我就不會把它拆掉,而且會在地圖上寫字標記,到時候就可以直接去拿。此外,雖然說是要順便練金工,但我不會把還有水的洗水槽和衛浴設備拆掉,因此我其實沒有太刻意練金工,只是在拆家具的時候順便拆解冰箱和火爐以及多的洗衣機和烘乾機,剩下的就是到時候探索營業場所的時候再去拆那邊的金工物品就好。當然了,也有順便拆檯燈、收音機、手錶之類的,慢慢升級電工。

弄到一些建材回來湖邊之後,就要開始思考房子要蓋在哪裡。首先,直接蓋二樓是確定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先蓋樓梯,然後從樓梯上面開始蓋二樓,之後放床單繩,最後再把樓梯拆了就搞定了。我想了一陣子,也做了一點小實驗,發現你就算樹沒有砍掉,也還是可以把二樓地板延伸過去,完全不會因為樹沒砍掉而有所影響。最後我決定還是在沒有樹+緊鄰湖邊的空地上蓋二樓,因為這樣一樓就可以暫時用來當作放東西的地方,以後房子就算蓋好,東西都搬上去,一樓也還是可以當停車場或是不重要的東西囤放區,重點是這樣以後要釣魚的話,也可以不怕淋雨。這是我剛開始蓋沒幾天的模樣:


開始收穫農作物
我第一次在河畔鎮的時候,直升機來之前就斷水了;第二次在瑰木鎮的時候更慘,第三天就斷水了;而這一次在莫德勞,卻是在13天的時候才發現斷水,所以我覺得這次算很幸運了,過這麼久才斷水。儘管如此,我還是會盡量在我去民宅都更的時候,就在民宅把水瓶都裝滿,減少回到湖邊用飲水機的水的機會。這段期間,我迎來了頭一次農作物收穫,那就是高麗菜!
其實我之前玩河畔鎮的時候,一直都沒有拿到過高麗菜種子,所以這次在莫德勞是我第一次種高麗菜,沒想到高麗菜這麼快就可以收穫了,這點讓我覺得印象深刻。


該死的木支柱!
我大概是在第23天的時候發現終於斷電了,這也算是過了滿久的,而這時候我的房子也才蓋了一些些而已:

就在我 "都更" 了幾個有錢人區的房子之後,赫然發現有錢人區另一條路的路上,有一個車禍事件,而且是有拖車的!這真是太幸運了!
把兩台車都拖到旁邊之後,我就把這個藍色拖車拿來用了。這種拖車的容量都是100,非常實用!以後 "都更" 的時候就可以一次帶更多建材回到湖邊了。

大概在一個月又10天的時候,我就已經在三樓蓋了幾個集水桶,但是因為沒有想到因為木支柱的關係,所以二樓的浴室一直都沒有被遊戲判定為室內,也因此一直都沒有辦法接水管:

而就這樣一直到了一個月又24天,我連三樓地板都鋪好了,而且飲水機的水也被我用光了,我才終於受不了,開了除錯模式解決了二樓室內判定的問題(也就有這篇文章的出現):


該死的灌木!
對我來說,二樓就是我的主要活動區,烹飪和睡覺都是在二樓,所以二樓搞定了之後,就不用怕冬天,接下來就是慢慢蓋就好了。也就是在這之後沒多久,我發現路上開始雜草叢生了,尤其湖邊這裡屬於森林深處,在我外出的必經之路上,不要說雜草了,甚至已經長出了很多灌木。車子開過這些灌木的時候會被減速,如果再不處理,灌木會長成小樹,到時候就會真的變成路障了,所以我只好在第二個月又9天的時候,稍微處理了一下必經之路上的灌木。
這看起來很亂、很隨便,甚至有點像是狗啃的,但對我來說,主要就是移除那些會害我車子減速的灌木,除此之外我其實不太想花過多的時間在這上面。而且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超級隨便整理之後,必經之路上也沒有自己再長出灌木,所以我就沒什麼在管這些。


減肥減過頭!
因為我是胖子開局(最胖的那種,105公斤),所以打從我遊戲開始以來就是一直在減肥,因此我也已經習慣了只吃蔬果做的沙拉這樣的生活。遊戲裡面正常體重範圍是75~85公斤,而且我記得遊戲裡面一天最多就是只能減一公斤,所以我最後大概是在一個月19天的時候就已經瘦回到85公斤。但是我一直都還沒有意識到我已經可以不用一直吃沙拉,所以我就沒有很積極地開始收集魚肉和兔子肉這些肉類,最後就是到了兩個月15天的時候,我就已經瘦到74公斤,減肥過頭了!
我開始慌了。因為到這時候早就已經過很多天了,薯條漢堡之類的垃圾食物早就都已經腐爛,沒得吃了,所以我有一小段時間只好吃"洋芋片"、"融化的冰淇淋"、"奶油" 這類的東西,並且開始比較積極去想辦法得到魚肉和兔子肉。

其實在變成體重過輕之前,有一個很大原因讓我一直無法積極收集肉,那就是我一直都還沒有找到釣竿,所以我就一直沒有去釣魚。而至於兔子肉,我其實也是有在體重達到標準範圍的時候開始放陷阱,而且我用的是效果算是第二好的高麗菜作為誘餌,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直抓不到兔子,讓我感到很苦惱。最後我是因為發現其實我可以克難一點先用魚叉來抓魚,才終於暫時解除了減肥減過頭的困境。



 這個冬天跟我預想的不太一樣 

這時候就已經進入秋天了,我繼續慢慢蓋房子,在三個月10天的時候,我已經把農作物改成在三樓種植了,所有東西也全部都搬到二樓或三樓並收納好了,房子基本上就是完全蓋好了,剩下就是鋪地毯美化一下而已。
(後來這個四樓我拿來集中放多餘的發電機)


肉類危機!
接下來,我發現從11月開始,我用魚叉就都叉不到魚了,不豪洨,真的是一隻魚都叉不到。看樣子冬天的時候只有釣魚可以取得魚了,所以我要更積極地去倉庫找釣竿,否則就沒有魚肉可以吃。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在一個倉庫找到釣竿!

另一方面,我已經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了都還是一樣沒有抓到兔子,所以在這期間我還換了幾個地方放陷阱,但是只有剛開始換地方放的隔天有抓到一隻兔子,之後就又是沒有抓到。我感到很沮喪,因為之前我在湖畔鎮的時候,抓兔子根本輕而易舉,兔子多到吃不完,結果沒想到在莫德勞這裡卻是想要抓個一隻都很難。最後我還故意每天把陷阱拿起來重新放,但還是一樣沒有抓到,可是我卻在這時候發現很可能是我的誘餌有問題... ... ...我的誘餌有什麼問題呢?我發現我昨天才放的高麗菜,隔天拿起來的時候,高麗菜已經不新鮮或是早就腐爛了!!! 所以我這時才意識到高麗菜的保鮮期算是比較短的,而我用的高麗菜可能都已經是一、兩個月之前收穫的,所以早就不新鮮了! 當然會抓不到兔子!

這裡順便插播一件事情:因為我這個角色有 "獵人" 特性,所以我的採集能力和陷阱等級很容易提升,本來就應該是一個在野外不太會餓死的角色才對,只是沒想到因為用了不新鮮+保鮮期較短的誘餌,才把自己搞成這樣,希望有看到這篇的人以此為借鏡,別跟我一樣耍白癡。不過話說回來,由於我還有"幸運"特質的關係增加找到東西的機會,所以我還真的有幾次是用採集找到動物,只不過機率確實還是很小就是了。

那麼要換什麼誘餌好呢?我回頭想到了效果最好的是胡蘿蔔,但是我也同時想到胡蘿蔔有點麻煩,澆水澆太多會長得慢,所以不能種在室外,否則一場雨下來水太多,收穫就又要延後了。因此我想了一下開始考慮把胡蘿蔔種在室內:
1. 如果不是為了自己吃,只是專門為了抓兔子來種胡蘿蔔的話,那我其實也可以不用種太多。
2. 我已經爬文爬到冬天還是一樣可以種農作物。
所以我就真的在三樓弄了一個小空間,開始在室內種胡蘿蔔:
澆水的時候可以選擇要澆多少。對於胡蘿蔔來說,我認為水分最多不要超過90即可,然後如果低於70再去小小補澆一下水就好。這樣一來,其實胡蘿蔔也不會長很慢。

接著就在幾天後,我的陷阱終於開始有用了,有兔子可以拿了,果然還是要用胡蘿蔔比較好。但是這裡還是要小小科普一下:真正的兔子不但沒有這麼喜歡吃胡蘿蔔,而且生理上也不適合一直吃胡蘿蔔,吃多了會有害健康,給真正的兔子最好的食物其實是牧草。
有魚、又有兔子,這下不愁沒有肉可以吃了,終於不用再擔心體重過輕。


第二個冰櫃
就在我收穫了胡蘿蔔並使其投入到陷阱的期間,我去了莫德勞市中心的加油站,赫然發現那邊的商店有一個冰櫃!這是我用線上地圖也不會看到的東西,因為這個冰櫃在線上地圖被牆擋住了,所以我並不知道這裡有冰櫃,如果我知道這裡有冰櫃,我一定會更早去這個加油站。


終於拿到大背包
接下來我就繼續探索莫德勞鎮,就這樣來到春天。我探索莫德勞探索得差不多之後,我就突發奇想想要去一趟南邊那個三月嶺,結果才開車開到一半,就在半路上遇到一個隨機車禍,車禍現場有一個殭屍就是帶著大背包!太開心了我反而沒有截圖!

但是驚喜還在後面:我接著繼續往南開車,就在旁邊的半路上看到有一個隨機出現的野營地事件,有一些登山客和殭屍,這下真的賺到了,這裡的屍體有兩個背著大背包,我就等於在這一趟一口氣拿到三個大背包。
因為實在太開心了,所以我就沒有去三月嶺,我直接回莫德勞了,也沒有想再去三月嶺的打算。


給家裡鋪地毯
這時我就想到家裡還沒有鋪地毯美化,所以我就開始收集各種地毯和地磚,而這些建材都放在一樓,從此開始,一樓堆了很多木箱,我甚至還把金工的東西和修汽車的工具材料也搬到一樓,這樣比較方便。最後我是弄得跟之前在河畔鎮一樣以棋盤式的排列地毯,但是對於顏色搭配有更多的嘗試:


 其他閒事 

健身
因為我是胖子開局,所以體能本來就只有三等,至少需要練到五等才能恢復正常。但是我也不想要太刻意去練,而且在遊戲初期我有很多事情要忙,所以我的習慣就是每天睡覺之前稍微健身一下之後才去睡。

一開始我是只練波比跳,這樣就可以同時練體質和力量,也相對地經驗值會升得比較慢。但其實力量相對容易升,很多時候都可以增加力量經驗質,所以我的力量是在玩了四個月又21天之後,從原本的五等變成六等,得到了 "壯碩" 特質,而這時候體質也只是練了一些些而已。

到後來波比跳的規律已經滿了之後,我就開始練加體質經驗的深蹲和仰臥起坐。所以體質經驗值的上升速度確實有比較快了,最後是分別在這幾個時間點,體質從三等慢慢練到現在的六等,得到 "體態優良" 特質。


給必經之路鋪地板
話說回來,這個湖邊根本不會生殭屍,但是卻也不會離市區太遠,所以其實整體來說,是滿不錯的蓋房子地點,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必經之路上那些該死的雜草和灌木。如下圖,白色虛線就是我要開車出去時的必經之路:
沒錯,我之前有簡單整理過了,很草率的那種。但是我後來卻發現我的車子輪胎狀況越來越差!我認為就是因為讓車子走了太多不是柏油路的地形,所以每次我只要開車出去,就等於在耗損車輪的耐久度。

為了要把車輪的耐久度耗損機會降到最低,儘管現在玩家無法自己鋪柏油路,但至少可以弄個木地板吧?!所以在我把莫德勞探索得差不多了之後,我就開始把必經之路鋪上木地板為目標。別看這段路好像還好,但這個工程其實滿浩大的,而且因為我就是很閒所以才搞這個的,所以用來舖地板的建材來源不是拆民房的傢俱,而是去莫德勞鎮東北邊的木材公司拿木材。
我沒有刻意去看我到底花了多少天去搞這個,我只記得我開始弄的時候是春天,然後差不都鋪好的時候已經是夏天了,所以我覺得應該就是三個月左右。


把機工練到滿等
車子這種東西,最難修的就是引擎,所以我認為單人模式練機工的意義主要就是先練到能修復引擎蓋,只要引擎蓋狀態不錯+不要開快車撞到殭屍,就可以不用太害怕引擎損壞,也就是說你只要機工2級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想直接修引擎,那你就要把機工練到5級;而如果你想安全地拆除剎車和懸吊,那你就是把機工練到6級就可以了。

那我又為什麼還要故意練到滿等?一方面是我很閒,所以就想說來練一練;另一方面就是引擎真得太難修了,如果我機工滿等,就可以盡可能讓引擎修復的%數恢復多一點,哪怕只是多1%也好。那麼我又為什麼想修引擎?其實我那台黑色貨車的引擎是77%,其實還可以,不修也沒關係。我的主要原因是我有找到一台顏色我很喜歡的小車子,但是它的引擎很糟,只有29%,所以我才會想要修引擎。

我練機工的方法很普通,就只是把附近的車子集中起來,然後等有想要練的時候就開始每個能拆下來的車子零件拆下來再裝上去。那麼我都把那些用來練習的車子集中在哪裡呢?我自己是都放在前往加油站的途中,那個酒吧前的停車場

終於把機工練滿等之後,我就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拿著板手和收集來的備用引擎零件,真的開始修小車的引擎。結果如下:機工滿等的狀態下,修理29%的引擎修到好,結果花費18個備用引擎零件。

因為還有剩下不少備用引擎零件,所以我就順便也修了常常在開的黑色貨車,結果如下:機工滿等的狀態下,修理77%的引擎修到好,結果花費8個備用引擎零件。
以上。給大家做參考。


用不完的鐵撬
我的角色就是練三種近戰武器會比較快:長鈍器、短刀刃、斧頭。所以在房子蓋好之後我角色的腰上掛著的是鐵撬、手斧、和獵刀。也因為可以練的武器很多,所以消耗速度遠遠無法跟上從殭屍那邊收集的速度,鐵撬多到完全用不完了,除了後車箱放了很多備用,甚至還要在家裡多一個木箱子放多餘的鐵撬:
自己身上1個+後車廂8個 + 一樓木箱12個 + 二樓木箱13個 = 34個鐵撬!


開始裝MOD
其實說真的,我很討厭那種連 "單人模式+沒裝MOD" 都還沒體驗過就跑去玩多人伺服器的人。這種人到後面玩的時候如果有疑問,都會搞不清楚自己要問的倒底是遊戲本身還是模組問題,我覺得這種人根本不懂得如何充分體驗一款遊戲。你沒先玩過遊戲最原本的模樣,你又怎麼會知道你需要什麼模組呢?

言歸正傳。給必經之路舖地板的期間,我就開始裝一些輔助MOD,99%都是從巴哈那邊的MOD推薦串找到的:
它是把只有 "營養師" 特質才能看到的一個小部分拿出來而已,裝了這個就可以簡單知道食物的新鮮度。我覺得角色自己不會簡單判斷東西還新不新鮮其實很奇怪,所以這個MOD對我來說不是作弊的東西。

一鍵合併所有縫線和藥丸。不過我發現這東西不只有縫線和藥丸,還包括釣魚線、同顏色的油漆、沙袋,這些也能用到合併功能,所以我覺得這很實用。不過很確定的就是在預設情況下,打火機和肥皂無法這樣合併。

更清楚的顯示武器的耐久或是槍械的殘彈量,這也是很實用。

變成可以製作水袋,然後可以把水袋放到冷凍庫12小時變成冰袋,再把冰袋放到便當盒或是保溫盒,這樣就有24小時的冷藏效果。我是因為遇到了露營地的隨機事件所以拿到了一個保溫盒,也才覺得我好像可以用用看這個MOD,專門用來出遠門的時候放我的沙拉,減少沙拉腐壞的速度。只是我感覺整體用起來就是怪怪的,但我又說不上來是哪裡怪。此外,裝這個模組之前還要也有裝Mod Options (Build 41),否則無法正常運作。

這個就不是巴哈那邊推薦的,是我自己在工作坊找到的。這是自動抽菸,對於角色有"老菸槍" 特性的人來說,這個MOD很方便。只要角色身上有香煙和火柴或打火機,角色就會自己在負面狀態出現之前抽菸。這模組基本上不會因此突然中斷玩家正在做的事情(例如看書)。

另外要提到的事情就是如果你的角色身上沒有香菸和點火的東西,而導致MOD無法自動讓角色抽菸,那麼MOD會讓角色說話(頭上出現句子),讓你知道香菸抽完了或是點火的東西用完了之類的,讓玩家記得補上必要的東西,否則無法自動抽菸。

這個也不是巴哈那邊推薦的,是我在Youtube看老歪推薦的。可以用來即時觀看自己做了什麼行為提升了什麼技能,也可以對著UI去滑鼠右鍵選擇你只想監看哪些技能就好,是很不錯的輔助MOD。有時候甚至覺得看它在那邊跳,有一種莫名成就感。
但如果你要說有問題的地方,那應該就是如果你在潛行移動的時候發現這個MOD跳出你獲得了潛行經驗值和輕巧經驗值,那你就會知道附近有殭屍,所以在某種程度上面這個MOD確實變成了有那麼一點作弊成分在裡面,這點就看大家自己怎麼想了,我自己是覺得還好。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