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星期六

祖先:人類奧德賽 - 改良的地圖

 

 前言 

這遊戲沒有地圖可以看,對於第一次玩的人來說,會非常不習慣,甚至還會迷路。

我玩這遊戲也有迷路過,其中一次是我在【小沼澤】和【兩河匯流處】那一帶迷路很久。因為沿路上還會遭遇到隨機生成的短劍劍齒虎,覺得很煩,所以最後我才想到其實只要跑到未知領域而且不要辨識任何東西,等到多巴胺沒有,猴子自己歇斯底里之後,直接瞬間移動回家。

比較熟了之後我才開始學會使用視覺找到【氏族所在地】標誌,然後記住它,把標誌變成倒三角,最後照著標誌的方向走,順利回家。到這時候其實也還沒有這麼需要看地圖,因為附近都會有還沒去過的地標,所以永遠都知道哪裡是還沒有探索過的地方。

我真的需要看地圖輔助的時候,反而是為了找隕石。例如已經看過父輩之樹了之後,會一次降下三顆隕石。降下隕石的地點會有黑煙,所以這時候去調查很方便,而且就算換代了,黑煙也還是會在。如果我想要好好使用隕石帶來的基因突變,我就是撿一顆換一代,然後再同樣撿一顆換代,接著我就要演化,把這兩顆隕石給的基因突變真正生效。而關鍵就在你用了演化的時候,會大幅前進好幾萬年,這時候隕石的黑煙就會不見,那樣的話,我在演化完成之後要去找第三顆隕石,會因為沒有黑煙了所以不容易找,所以我才需要地圖。



 WIKI上的地圖 

WIKI採用的地圖是這張

那麼這張圖是來自哪裡呢?其實是來自Reddit祖先板上的老歪kristian11111所提供,這篇就是他當初發表的文章,可以朝聖一下。雖然這張圖最一開始的作者是來自Reddit祖先板,但是矮控我發現這張圖的時候是在WIKI,所以我還是把這張地圖當稱呼為 "WIKI版祖先地圖"。

這張圖原本就非常不錯,不但標示了所有景點,還標示了隕石降落的地點。我對這張圖的改良有這些:

1. 把編號整理過 (123數列,白底+藍框+黑字)

2. 把隕石降落點標上英文字母 (ABC英文大寫,紅底+紅框+白字)

3. 我在遊戲裡面實際走過那些地名,把所有地名改成繁體中文版的名稱

3. 我在遊戲裡面實際走過那些隕石掉落點,把所有隕石掉落點加上繁體中文版的名稱

4. 地名後面有括號(+英文字母)的,就是用智力探索過之後,會觸發的隕石地點

除此之外,我還做了兩種版本,分為 "地名在外面",以及"地名在裡面",差別是這樣:

我不確定大家比較偏愛哪一種,所以我兩個版本都會分享,這兩張地圖都很適合第一次玩的新手看。


 Steam社群上的地圖 

這是在祖先Steam社群上,有人找到這張地圖

根據發文者說,這張地圖的原圖他是在Pinterest從一個叫做的Raven T使用者所收藏的照片裡面找到的,所以這張地圖的原始作者究竟是不是Raven T已經不可考。雖然這張圖原本是來自Pinterest,但是矮控我發現這張圖的時候是在Steam社群,所以我還是把這張地圖當稱呼為 "Steam社群版祖先地圖"。

這個地圖的特點就是解析度非常高,地圖上的地上模樣比WIKI版更清楚,但也相對整張地圖很大。我光是下載這張地圖,就有13.4MB這麼大。這張地圖也算是很好懂,會觸發隕石掉落的景點會被特別標示成橘色。但是缺點就是他沒有放地名,所以你很難直接用這張圖來對照你在遊戲裡面大概在地圖的哪裡。所以我主要做了這些改動:


1. 調整生物群系的標示方式

我認為那些生物群系的標示,標成那樣是沒有用的,而且會讓人誤以為那邊是一個景點。所以我用改圖的方式把那些標示修掉。但因為完全找不到連生物群系標示都沒有的空地圖,所以我只好直接借用附近的紋理去蓋掉那些標誌。然後,我把景點標示上的圖案換成生物群系的圖案,因為我認為要標示生物群系也不是一個無用的點子,只是我認為應該要這樣用才對。

3. 增加繁體中文版地名+把隕石標誌換成隕石坑標誌

因為這張地圖很大,所以這裡我就只有做 "地名在裡面" 的版本,並且把隕石標誌換成隕石坑標誌。

此外,因為這個地圖並沒有標示編號,所以也就不會標示到了那些黃色景點之後,降下的隕石點是哪些。但這對於已經玩過一輪的玩家來說,並不是甚麼大問題。所以這個版本的地圖比較適合老玩家使用。

4. 縮小整張地圖

這地圖真的太大了,光是寬度就足足有16273pixel。我在上面也說過,光是只有放上景點標誌就有13.4MB,而當我改良好這張地圖的時候,這張地圖居變成了47.3MB!從這裡我可以理解為什麼Steam社群上的那個老歪要把圖片分拆成三張來分享了。但我個人很不喜歡把好好一張圖拆開來,所以我不得不把整張圖縮小,最後我把它的整張寬度縮到跟上面WIKI版的地圖一樣寬度,是7501pixel,這樣差不多縮小一半以上,而且畫質也還是很正常的。



 下載改良好的地圖 

我把改良好的地圖放在我的雲端硬碟,傳送門在這: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x5o7cDCZsdoQy1G8Ci2Hd8p0UzwQ9nV


進去之後就可以看到那三張地圖檔案,分別這三個名字:

1. AHO Wiki map-TW-word outside (7.7MB)

2. AHO Wiki map-TW-word inside (5.5MB)

3. AHO Steam map-TW half (17.8MB)

AHO = Ancestors The Humankind Odyssey,這遊戲的英文單字開頭第一個字母;

Wiki map = Wiki版地圖;Steam map = Steam版地圖;

TW = 繁體中文地名;

word outside = 名稱放在地圖外面;

word inside = 名稱放在地圖裡面;

half  = 整張地圖縮小一半

以上,希望大家都可以看懂我的檔名意思。但其實如果沒意外的話,你在雲端硬碟就已經可以看到圖片的預覽,所以應該是不會出現選擇障礙。選好想要的地圖,點選之後你找一下,應該可以找到下載的圖示或是按鈕(通常在畫面右上角),電腦白癡的人自己研究一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