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勇者鬥惡龍 創世小玩家2 - 怪物NPC的房間喜好

 前言 

這裡簡單紀錄我是怎麼找到NPC怪物的房間喜好的過程。


發想
其實連家畜和寵物也有房間喜好,只是遊戲不讓你看而已,玩家能直接看到的只有人類的。
(頭像後面的牌子可以看到被歸類的種類)

但如果就這麼剛好你給了符合喜好的房間,同樣也還是會顯示。以下這張圖就是我的雞裡面唯一一隻房間喜好跟我蓋的明媚牧場完全契合的那一刻:
這隻雞我後來給牠取名 "阿珠"。有這個現象之後,我就開始在想:也許應該也有設定怪物的房間喜好,只是遊戲不讓玩家看到?所以我就決定以阿蚯來做此次測試的對象。

我的測試方法就是挑選五個房間來測試,而那五個房間代表不同寬敞度、奢華度、氣氛。因為我已經先把所有人類NPC的房間都做出來了,所以我從中出挑了這幾個人的房間來當測試場地:
名稱寬敞度奢華度氣氛
希斯鮮明
戈斯頓❤❤❤❤色色
佐賽兒❤❤❤❤❤❤自然
霍赫❤❤❤❤❤❤❤❤帥氣
翁芭❤❤❤❤❤❤❤❤❤❤可愛
以人類NPC來說,只要有符合其中一個喜好,就一定會顯示房屋畫面給玩家看,但是我五個房間都試過了,阿蚯卻都完全沒有反應,因此我當時認為這遊戲可能真的沒有給怪物設定房間喜好。


令人鼓舞的消息
過了一陣子之後,巴哈那邊終於出現了一個跟我一樣喜歡給NPC打造房間的巴友頃山(zx9070885),而且還給我帶來了一個有趣的資訊,那就是他發現了天體席德的地裕克,牠的房間喜好跟牠的徒孫,蒙左拉的恰可,是一樣的。這聽起來一點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的設定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很重要的線索:我之前的測試是有瑕疵的,我不應該只測試阿蚯而以,應該也測試其他的怪物NPC。

但是這時候我又想到一件事情:當初我去弄一個開拓島要想養很多雞跟牛的時候,我有把原本在空蕩島的雞和牛調過去,所以也包括阿珠那隻雞。然後我就重新分配房間給這些從空蕩島來的雞跟牛,結果就又讓我再看了一次阿珠的房間喜好全符合的畫面,所以我從這裡了解到一件事情:同一位居民,到了另一個島,就可以再經歷一次房間喜好。這一點對我來說至關重要,為什麼?因為這遊戲基本上就是不讓玩家知道動物/怪物的房間喜好。也就是說,我在每個島都只有一次機會可以查看同一隻動物/怪物的房間喜好(只有人類的可以一直查看,但是動物/怪物的只能看一次,也就是你在該島第一次分配房間給那個動物/怪物的時候)。


實際測試
所以為了查出全部劇情怪物NPC的房間喜好,因此我就去自己專門用來養很多雞和牛的開拓島,特地蓋了一個專門用來查驗房間喜好的火柴盒,長這樣:

我的測試方法很簡單:
1. 存檔
2. 用居民名冊把受測者調過來這個島
3. 進去測試用的房間,從最小的房間開始測
4. 調查準備好的名牌,設定給受測者,出現房間喜好的結果顯示
5. 回到遊戲主選單,讀檔,重複以上操作,測試其它房間
其實我可以一口氣把全部要測試的怪物都叫過來,接著每個都設定一輪,這樣就只需要讀檔五次即可以全部調查完。但我覺得這樣到時候要整理測試結果的圖片的時候會有點麻煩,所以我自己還是選擇一個一個測就是了(從小房間測到大房間)。


測試結果
地裕克的房間喜好是已經知道的,所以我可以少測試一個怪物。廢話不多說,先給大家看結果,這是簡單的列表:
出身地名稱寬敞度奢華度氣氛
蒙左拉阿蚯
蒙左拉戈斯頓
奧卡姆爾寶倫
監獄島史萊哈爾特❤❤❤❤❤❤❤❤❤❤帥氣
監獄島大木錘❤❤❤❤可愛
監獄島腐爛屍體❤❤❤❤❤❤色色
破壞天體席德梅塔茲❤❤❤❤❤❤❤❤鮮明
破壞天體席德奇士姆❤❤❤❤❤❤❤❤鮮明
破壞天體席德格林姆❤❤❤❤❤❤❤❤鮮明
破壞天體席德地裕克❤❤自然
破壞天體席德船長❤❤❤❤❤❤❤❤帥氣

我一開始就是照著遊戲通關的順序下去測,阿蚯方面因為之前就在空盪島就測試過了,所以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結果我接著測試戈斯頓和寶倫卻也都是這個結果,讓我開始一度懷疑我蓋的這些測試用的房間是不是有問題:

幸好接下來測試監獄島的怪物NPC就陸陸續續測到結果了,所以我現在可以很確定蒙左拉和奧卡姆爾的怪物NPC是沒有房間喜好的。
此次的測試結果已經更新進了之前做好的 "NPC房間喜好" 那張圖裡面,有興趣的可以去我的雲端硬碟那邊下載

最後,我是覺得這個測試也可以用來測你在素材島招募到的動物/怪物,所以如果你對特定的動物/怪物有特別情懷,你也可以用這個方法去查到你喜歡的動物/怪物的房間喜好。大概像我那樣蓋就可以了,奢華度方面就都用黃金篝火就可以解決了,但如果你連自己蓋都懶,你也可以把我的帶回去蓋。因為養老院是我已經公開的開拓島,所以我就把我的測試用房間也搬到養老院那邊,你可以去那邊複製。

我的上傳者ID是2g8QNjhNvST,在遊戲裡的公佈欄用上傳者ID搜尋之後,點選一張有很多老人釣魚的照片就可以過去參觀了(那張照片長這樣)。而至於為什麼會蓋這間養老院,你可以看這篇我的刷魚研究文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