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殭屍毀滅工程 - 車輛塗裝系列模組

 前言 

我們在這個遊戲裡面要找到一個狀態不錯的車來開已經是很不容易了,所以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根本沒有選擇車子顏色的權利,因此這個MOD就是讓玩家可以改變車子顏色的模組。而且,如果常常開的車是自己喜歡的顏色,那也會更加愛護那台車,於是我就決定寫一篇來介紹。此外,我還順手翻譯了這個模組內容,這樣也能讓我更方便介紹這個模組,所以以下介紹出現的所有模組內容都是我翻譯完成後的稱呼。

以下為本篇章節:
1. 車輛塗裝模組
2. 額外延伸的模組
3. 下載翻譯


 車輛塗裝模組 


這個就是本篇主角 - Paint Your Ride。工作坊頁面在這裡:

感謝Steam的老歪NoctisFalco製作了這個MOD(我認為這個人很厲害,他做了很多很實用的PZ模組)。因為這個模組新增了很多方面的東西,所以我比較推薦以下兩種情況時才把這個MOD裝上去:
1. 當你剛好想想重玩的時候
2. 當你要搬遷到另一個還沒探索過的城鎮的時候
為什麼我這樣推薦?因為這個MOD新增了一些專屬物品,所以必須要去沒有探索過的地方找,才有機會得到這些MOD物品。但如果你不介意,你其實還是可以開除錯模式直接把道具叫出來用。


閱讀雜誌來獲取知識
首先,你的角色需要先學習車輛塗裝的知識之後,才會知道怎麼給車子換顏色。你會在遊戲裡找到兩本雜誌,那兩本雜誌長這樣:
這是我翻譯好的內容。第一集就是最基本的去除舊漆+使用噴漆罐;第二集則是學習如何用調色罐調出自己想要的顏色並且漆在車子上面,所以我接下來要分成兩個階段介紹。

去除舊漆+使用噴漆罐
讀過了第一集汽車雜誌之後,你還要去找到一個叫做 "車用鋼絲刷" 的東西,這個道具長這樣:
你平常會在哪裡找到鎚子之類的工具,車用鋼絲刷也就會在同一個地方出現。而且你也不是拿到這個就可以開始給車子去除舊漆,你的角色還需要穿戴以下三種其中一個才行:
搞定了臉部防護之後,你還要用螺絲起子把車子所有的玻璃都拆下來,像我這樣:
有了工具和防護裝備,車子也準備好了,這樣才可以開始給車子去除舊漆。

你的滑鼠右鍵大概要點在車窗下面的地方才會出現 "研磨車子表面" 這個互動選項。選下去你就會看到你的角色在車子的四個方向做動作,最後你的車子就會變成這樣:

接下來我們要給車子上底漆。沒錯,這個道理就跟你要粉刷牆壁一樣,要先上過底漆才可以真的上別的顏色,因此你要去找到一個叫做 "汽車噴漆罐(底漆)" 的東西,這個道具長這樣:
你平常會在哪裡找到刷牆用的油漆,那麼這個車用噴漆也就會在同一個地方出現。同樣地,滑鼠右鍵大概要點在車窗下面的地方,會出現 "給車子上底漆" 這個互動選項。這裡要注意:你可能要收集不只一罐底漆。因為一罐噴漆罐僅含有10單位的份量,而以這次要來示範的普通車來說,我需要15單位才夠讓我把這台車子上完底漆。車體越大,需要的噴漆量就越多,你可以在滑鼠右鍵的時候看到這會需要花費你多少單位的

選下去你就會看到你的角色在車子的四個方向做動作,最後你的車子就會變成這樣:
看起來沒太大差別,就只是稍微暗了一點而已。

底漆上好之後,你就可以用其他顏色的噴漆罐,給你的車子漆上想要的顏色。如果你不知道這個MOD預設的汽車噴漆罐有哪些顏色,也許可以去試著去找到 "HSV汽車噴漆目錄"。這個道具長這樣:
如果你找到了,你可以在道具欄對著它使用滑鼠右鍵,就可以觀看目錄。這個目錄內容長這樣:
因為我自己是平面設計師,所以這個中文版目錄當然也是我弄的,這種改圖對我來說很簡單。

我這裡示範用藏青色的噴漆罐給車子換顏色。同樣地,滑鼠右鍵大概要點在車窗下面的地方,會出現 "給車子上漆" 這個互動選項,然後可以選 "噴漆",最後選要噴的顏色。這裡需要的噴漆用量跟上底漆的時候又不太一樣了,以我這台普通車來說,是21單位,也就是要兩罐又多一點點。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設定那個多出來的1點,因為就為了這1單位我必須多收集一罐才能噴...。此外,這裡要注意:目錄上記載的顏色是一回事,實際噴在車子上面之後看起來的顏色又是另一回事,很有可能會因為遊戲當下的季節和時間而有視覺上的差異。


想要的汽車顏色自己調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現有的噴漆罐沒有自己想要的顏色,那麼就跟著我一起來學著用調色罐混合自己想要的顏色之後給車子上漆。

首先當然還是一樣要把車子現在上面的漆磨掉+再重新給車子上底漆,這樣車子就準備好了。讀過了第二集汽車雜誌之後,你還要去找到一個叫做 "車用噴槍" 的東西,這個道具長這樣:
車用噴槍需要裝上電池,所以當你找到它的時候,最好在道具欄對它滑鼠右鍵,檢查一下有沒有電池。

有了噴槍,我們還需要顏料才能調色,用來調色的顏料罐長這樣:
就跟噴漆一樣:你平常會在哪裡找到刷牆用的油漆,那麼這些調色罐也就會在同一個地方出現。如果你夠幸運,你甚至有機會找到盒裝的。此外,不管你想調怎樣的顏色,你必定也要找到白色的,它不是罐裝,它是桶裝的,長這樣:
沒有這個白色的調色桶,你就無法調色了,這點很重要。而且就跟噴漆一樣:你車體越大,白色調色桶的需要量就越多。

如果你對於混合顏色沒有任何概念,也許可以去試著去找到 "HSV汽車調色目錄"。如果你找到了,你可以在道具欄滑鼠右鍵,就可以觀看目錄。我翻的中文版目錄長這樣:
目錄上面就有調色範例,可以大略參考一下,然後再去準備需要的調色罐。

準備好指定的臉部防護裝備、裝了電池的車用噴漆、各色調色罐、白色調色桶之後,就可以對著已經上過底漆的車子進行上漆前的調色。同樣地,滑鼠右鍵大概要點在車窗下面的地方,會出現 "給車子上漆" 這個互動選項,然後可以選 "混合塗料",就會出現一個調色的介面:
我自己是比較想要調一個帶有綠色的深藍色,所以我只準備了水藍、藍、黑。你可以看到我們這邊可以+1單位或是+10單位去調整,當你增加顏色用量的同時,右邊的車子圖案也會跟著變色,給你大概看一下可能的結果。如果你分配了錯的顏色用量或是想試試其他的搭配,你就選下面的 "重新設定" 就行了。 

確定好顏色之後就直接按下 "確定上漆",這樣就可以漆上自己調的顏色。這是我的成果:
漆好之後別忘了用螺絲起子把車窗裝回去。我這裡還是要大家注意一下:
1. 這個只能整台車變色,無法針對特定部位改變顏色。
2. 調色介面預覽的結果是一回事,實際上漆之後的模樣又是另一回事,很有可能會因為遊戲當下的季節和時間而有視覺上的差異。



 額外延伸的模組 


Paint Your Ride Make Your Own Paints
模組的作者是Steam的老歪Johnny Dollar。這是基於本篇主要介紹的車輛塗裝模組所延伸出來的MOD,能把本來用來刷牆壁的油漆變成給車子用的塗料。工作坊頁面在這裡:
如果因為運氣不好一直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噴漆罐、調色罐,或是一定會用到的底漆、白色調色桶本來就數量不多所以早早就用完了,那麼你就會需要這個延伸的MOD。你直接在遊戲裡面打開按鍵 "B" ,可以找到一個叫做 "油漆" 的分類,所有製作配方都記載在那裡。但我因為懶,所以我自己有順手做了一張簡單的圖:


Homemade Paints
同樣是Johnny Dollar所做的延伸模組,能用一些漿果和燃木物品做出牆壁用的油漆。工作坊頁面在這裡:
如果你本來就沒有搜刮到太多的油漆,或是想要的特定油漆顏色沒那麼多,那你就可以用這個模組來自己做。這就跟上一個延伸模組一樣,你直接在遊戲裡面打開按鍵 "B" ,可以找到一個叫做 "油漆" 的分類,所有製作配方同樣也都記載在那裡。但我因為懶,所以我自己有順手做了一張簡單的圖:


Homemade Concrete And Plaster Powder
沒錯,這同樣也是Johnny Dollar所做的延伸模組,讓玩家能自己製作混凝土和石膏粉。工作坊頁面在這裡:
如果你需要大量底漆,或是本來就打算粉刷牆壁,那麼你就會需要大量的混凝土或石膏粉,這個MOD就會很適合你。你直接在遊戲裡面打開按鍵 "B" ,可以找到一個叫做 "生存" 的分類,製作混凝土和石膏粉的配方就記載在那裡。
這很很容易製作,只需要用研磨工具把石頭磨碎即可。石頭的需求量看起來很多,但其實石頭本身很容易取得,你只要用搜尋模式在道路上晃一下就可以拿到不少。



 下載翻譯 

我不想把這篇文章的內容弄得這麼複雜,而且我不是只有翻譯本篇提到的這幾個PZ模組,所以我另外寫了一篇翻譯PZ模組的文章,需要的自己下載來用: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