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

殭屍毀滅工程 - 模組翻譯教學 Part.4 自己做語言文本(配方篇)

 前言 

這是第二篇 "求人不如求己" 系列,讓你不用看模組作者的臉色也能自己做出語言文本。第一篇是物品文本,你還沒看過的話可以去看一看。如果之後還有什麼發現,我會再補充上去。

要注意我會在文章裡面省略很多我之前在基礎知識講過的東西,所以你最好是已經先看過了那兩篇基礎知識,否則你可能會看不懂:基礎知識(上集)基礎知識(下集)

以下為本篇章節:
1. 我們開始吧
2. 找出一些東西
3. 可以開始翻了
4. 有關那個配方分頁
5. 傢俱配方

 我們開始吧 

就跟物品篇一樣,你應該要先去PZ遊戲資料夾那邊拷貝一份我們正體中文資料夾裡面的 "Recipes_CH.txt"。拷貝一份出來之後,把裡面的項目刪到只剩一個,並且保留第一行以及最後一行:
老樣子,因為第一行和最後一行的那個}是語法的東西,所以要留下來,不能把它們刪掉。

接下來就要找出模組作者寫的配方資料了。此次教學我用Homemade Concrete And Plaster Powder來示範。這是一個很小的模組,內容非常簡單,就只是讓玩家可以自己製作混凝土和石膏粉,是非常適合當作本次示範的模組。


沒意外的話,模組作者應該會把他自己新增的配方設定檔放在media/scripts裡面,而且會給檔名寫有包含 "Recipe" 這個字眼。但是很顯然我們這次用來示範的模組並沒有這樣給檔案取名字,我跟你說,這就是模組作者的習慣問題,但是也還好這整個資料夾只有放一個檔案,所以這一定就是配方檔案了:

我順便給大家看另一個規模比較大的模組:
你看,這個作者的東西就一目了然,一看就知道我們要開哪一個檔案。



 找出一些東西 

配方設定檔打開來之後就是長這樣:

以本次範例來說,這裡就只有記載兩個配方,我用虛線框把它們各別框起來給大家看一下:

這樣就可以看出來了吧?!所以每項配方的第一行就是那個 "recipe" 開頭的就對了。因此我們接下來要複製 "recipe" 後面的那個東西。以本次範例來說,就是 "Make Homemade Concrete Powder"。把它複製下來之後,切回我們剛才準備好的正體中文文本,把原本的 "Add_Crafted_Trigger" 替換成剛才複製下來的 "Make Homemade Concrete Powder",像這樣:
這是一個配方的ID。要有這個ID,遊戲才會知道你翻的東西要套用在哪一個東西上面。

但是這樣還沒有完成喔!我發現ID這種東西似乎不容許空格(我不是寫程式出生的,所以不要問我為什麼),所以我們要把剛剛貼過去的那一串,有空格的地方都給它改成下底線,像這樣:
這樣才算是完成了。


 可以開始翻了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就只要看那個配方ID就可以知道這是什麼了,但其實模組作者寫的設定檔裡面還是有很多額外資訊可以確認。

從這個配方的設定結構,我們可以把它分成上下兩段:
所以你通常只要去看下半段的第一行,也就是那個 "Result:" 後面是什麼東西,就可以知道這個配方是用來做出什麼東西。

這裡面寫的物品全都是物品ID,所以如果它是遊戲內建的東西,那你其實可以順便把我們正體中文的物品文本打開來,然後用那個ID作為關鍵字使用搜尋功能去找,就可以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像這樣:
如果你知道你是在翻譯物品,但是用物品ID去找卻沒有查到,撇除一些耍白爛的原因,那麼應該就是該物品不是PZ本來的東西,很可能是模組作者自己創造的物品。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個人會比較建議先去翻譯物品,物品翻完之後才來翻譯配方。

配方的翻譯大概就是這樣。

此外,正常來說,只要身上的東西符合製作出物品的條件,那麼配方文本也會同時套用在滑鼠右鍵的選項之中。


各種不同的句型
雖然被稱呼 "配方",但其實很多時候它並不僅只是用來製作東西。你其實應該也已經發現了,PZ裡面內建的配方裡面,本來就會有很多不是製作的項目,例如 "打開種子包"、"撕開衣物"、"打開罐頭"、"拆解電子表"...等,這些也全都算是配方。所以總結來說,配方名稱的句型上不一定開頭就是 "製作某物品",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句型,但我想這應該都不會難倒你們。


 有關那個配方分頁 

以上的範例內容實在太簡單了,總覺得不能就這樣放過你們,所以我這裡分享另一個配方文本。這個是Paint Your Ride Make Your Own Paints,跟我們剛才的配方示範是同一個作者,這是它的配方設定檔:
如果配方的內容像這樣有很多的時候,你可能就要注意一下模組作者是不是會另外自創一個配方分頁,方便讓玩家在遊戲裡面找到模組配方。

讓我們進去遊戲裡面看,果不其然,有一個新的配方分頁。

我相信這個一定是可以翻譯的,所以我去找遊戲預設的其他分頁都放在哪裡,最後我在 "IG_UI_CH.txt" 找到了那些分類。

所以我的做法就是直接複製一個IG_UI_CH.txt,然後把其他的都刪掉只留下必要的語法以及一個配方分頁的項目,用這個來改:

那麼模組作者自創的配方分頁ID在哪裡呢?就在配方設定檔的這個地方,每項配方第二段的最後一行,"Category:" 開頭的那個:

所以 "Painting" 就是我們要的配方分頁ID,我就把它貼過去:

最後再去翻譯,這樣就搞定了。


 傢俱配方 

因為剛好在翻譯的時候遇到了,所以就加開一個章節。這是Craftable Light Fixtures,是一個可以讓玩家自己製作家用燈具的模組。這裡跟上面兩個範例的不同之處就是它不是一般的物品,它是傢俱。這是它的配方設定:

我發現我沒辦法跟我在看物品配方一樣,直接去看那個 "Result:" 後面的東西去查這個製作配方是要做什麼東西。首先,如果你要查的物品是傢俱的話,你在ItemName_CH.txt是找不到的喔!你應該要打開Moveables_CH.txt才對,傢俱的翻譯都放在這裡。但是儘管如此,我還是找不到,結果我最後是用作者設定的配方ID然後把空格加上下底線之後才找到:

我覺得這經驗滿有趣的,所以分享給大家。如果你有翻到傢俱的配方,你只看 "Result:" 後面寫的可能會找不到就對了,你要自己再另外想辦法。如果你真得看不出來那到底做出來的是什麼東西,而且那個東西很能是遊戲內建的,不是模組作者自創的,那麼我認為你就乾脆進去遊戲裡面看製作表比較快。


這樣你就完全學會如何自己做配方文本了。怕你消化不良,所以這篇就先這樣吧。如果物品翻譯也已經難不倒你了,那就來看這兩篇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矮控的FB粉專已經被駭客搶走,有事可以改去巴哈私信給我(帳號名稱是eva08maicy02)。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阿就是不想看到伸手文,所以才把遊戲攻略寫在這~(挖鼻孔)